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晉獻驪姬》

Library Resources
1 晉獻驪姬:
驪姬者,驪戎之女,晉獻公之夫人也。初,獻公娶於齊,生秦穆夫人及太子申生,又娶二女於戎,生公子重耳、夷吾。獻公伐驪戎,克之,獲驪姬以歸,生奚齊、卓子。驪姬嬖於獻公,齊姜先死,公乃立驪姬以為夫人。

2 晉獻驪姬:
驪姬欲立奚齊,乃與弟謀曰:「一朝不朝,其閒用刀,逐太子與二公子而可閒也。」於是驪姬乃說公曰:「曲沃,君之宗邑也;蒲與二屈,君之境也。不可以無主。宗邑無主,則民不畏邊境;無主,則開寇心。夫寇生其心,民嫚其政,國之患也。若使太子主曲沃,二公子主蒲與二屈,則可以威民而懼寇矣。」遂使太子居曲沃,重耳居蒲,夷吾居二屈。

3 晉獻驪姬:
□□驪姬既遠太子,乃夜泣,公問其故,對曰:「吾聞申生為人,甚好仁而強,甚寬惠而慈於民,今謂君惑於我,必亂國,無乃以國民之故,行強於君,君未終命而歿,君其柰何?胡不殺我,無以一妾亂百姓。」公曰:「惠其民而不惠其父乎?」驪姬曰:「為民與為父異。夫殺君利民,民孰不戴。苟父利而得寵,除亂而眾說,孰不欲焉。雖其愛君,欲不勝也。若紂有良子,而先殺紂,毋章其惡,鈞死也,毋必假手於武王以廢其祀。自吾先君武公兼翼,而楚穆弒成。此皆為民而不顧親,君不早圖,禍且及矣。」公懼曰:「柰何而可?」驪姬曰:「君何不老而授之政。彼得政而治之,殆將釋君乎?」公曰:「不可,吾將圖之。」由此疑太子。驪姬乃使人以公命告太子曰:「君夢見齊姜,亟往祀焉。」申生祭於曲沃,歸福於絳,公田不在,驪姬受福,乃寘鴆於酒,施毒於脯。公至,召申生將胙,驪姬曰:「食自外來,不可不試也。」覆酒於地,地墳,申生恐而出。驪姬與犬,犬死,飲小臣,小臣死之。驪姬乃仰天叩心而泣,見申生哭曰:「嗟乎!國,子之國,子何遲為君?有父恩忍之,況國人乎!弒父以求利,人孰利之?」獻公使人謂太子曰:「爾其圖之。」太傅里克曰:「太子入自明可以生,不則不可以生。」太子曰:「吾君老矣。若入而自明,則驪姬死,吾君不安。」遂自經於新城廟。公遂殺少傅杜原款。使閹楚刺重耳,重耳奔狄。使賈華刺夷吾,夷吾奔梁。盡逐群公子,乃立奚齊。

4 晉獻驪姬:
獻公卒,奚齊立,里克殺之。卓子立,又殺之。乃戮驪姬,鞭而殺之。於是秦立夷吾,是為惠公。惠公死,子圉立,是為懷公。晉人殺懷公於高梁,立重耳,是為文公。亂及五世然後定。《》曰:「婦有長舌,惟厲之階。」又曰:「哲婦傾城。」此之謂也。

5 晉獻驪姬:
頌曰:驪姬繼母,惑亂晉獻,謀譖太子,毒酒為權,果弒申生,公子出奔,身又伏辜,五世亂昏。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jin-xian-li-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