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齊管妾婧》

Library Resources
1 齊管妾婧:
妾婧者,齊相管仲之妾也。甯戚欲見桓公,道無從,乃為人僕。將車宿齊東門之外,桓公因出,甯戚擊牛角而商歌,甚悲,桓公異之,使管仲迎之,甯戚稱曰:「浩浩乎白水!」管仲不知所謂,不朝五日,而有憂色。

2 齊管妾婧:
其妾婧進曰:「今君不朝五日而有憂色,敢問國家之事耶?君之謀也?」管仲曰:「非汝所知也。」婧曰:「妾聞之也,毋老老,毋賤賤,毋少少,毋弱弱。」管仲曰:「何謂也?」「昔者太公望年七十,屠牛於朝歌市,八十為天子師,九十而封於齊。由是觀之,老可老邪?夫伊尹,有榇氏之媵臣也。湯立以為三公,天下之治太平。由是觀之,賤可賤邪?皋子生五歲而贊禹。由是觀之,少可少邪?駃騠生七日而超其母。由是觀之,弱可弱邪?」於是管仲乃下席而謝曰:「吾請語子其故。昔日,公使我迎甯戚,甯戚曰:『浩浩乎白水!』吾不知其所謂,是故憂之。」其妾笑曰:「人已語君矣,君不知識邪?古有白水之詩。詩不云乎:『浩浩白水,鯈鯈之魚,君來召我,我將安居,國家未定,從我焉如。』此甯戚之欲得仕國家也。」管仲大悅,以報桓公。

3 齊管妾婧:
桓公乃脩官府,齊戒五日,見甯子,因以為佐,齊國以治。君子謂妾婧為可與謀。《》云:「先民有言,詢于芻蕘。」此之謂也。

4 齊管妾婧:
頌曰:桓遇甯戚,命管迎之,甯戚白水,管仲憂疑,妾進問焉,為說其詩,管嘉報公,齊得以治。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URN: ctp:lie-nv-zhuan/qi-guan-qie-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