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孙破虏吴夫人传

《孙破虏吴夫人传》

电子图书馆
1 孙破虏吴... :
孙破虏吴夫人,吴主权母也。本吴人,徙钱唐,早失父母,与弟景居。孙坚闻其才貌,欲娶之。吴氏亲戚嫌坚轻狡,将拒焉,坚甚以慙恨。夫人谓亲戚曰:“何爱一女以取祸乎?如有不遇,命也。”于是遂许为婚,生四男一女。

2 孙破虏吴... :
搜神记曰:初,夫人孕而梦月入其怀,旣而生策。及权在孕,又梦日入其怀,以告坚曰:“昔姙策,梦月入我怀,今也又梦日入我怀,何也?”坚曰:“日月者阴阳之精,极贵之象,吾子孙其兴乎!”

3 孙破虏吴... :
景常随坚征伐有功,拜骑都尉。袁术上景领丹杨太守,讨故太守周昕,遂据其郡。孙策与孙河、吕范依景,合衆共讨泾县山贼祖郎,郎败走。会景为刘繇所迫,复北依术,术以为督军中郎将,与孙贲共讨樊能、于麋于横江,又击笮融、薛礼于秣陵。时策被创牛渚,降贼复反,景攻讨,尽禽之。从讨刘繇,繇奔豫章,策遣景、贲到寿春报术。术方与刘备争徐州,以景为广陵太守。术后僭号,策以书喻术,术不纳,便绝江津,不与通,使人告景。景即委郡东归,策复以景为丹杨太守。汉遣议郎王誧音普。衔命南行,表景为扬武将军,领郡如故。

4 孙破虏吴... :
及权少年统业,夫人助治军国,甚有补益。会稽典录曰:策功曹魏腾,以迕意见谴,将杀之,士大夫忧恐,计无所出。夫人乃倚大井而谓策曰:“汝新造江南,其事未集,方当优贤礼士,舍过录功。魏功曹在公尽规,汝今日杀之,则明日人皆叛汝。吾不忍见祸之及,当先投此井中耳。”策大惊,遽释腾。夫人智略权谲,类皆如此。建安七年,临薨,引见张昭等,属以后事,合葬高陵。志林曰:按会稽贡举簿,建安十二年到十三年阙,无举者,云府君遭忧,此则吴后以十二年薨也。八年九年皆有贡举,斯甚分明。

5 孙破虏吴... :
八年,景卒官,子奋授兵为将,封新亭侯,卒。吴书曰:权征荆州,拜奋吴郡都督,以镇东方。子安嗣,安坐党鲁王霸死。奋弟祺,吴书曰:祺与张温、顾谭友善,权令关平辞讼事。封都亭侯,卒。子纂嗣。纂妻即滕胤女也,胤被诛,并遇害。

URN: ctp:n60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