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弦高》

電子圖書館
1 弦高:
弦高者,鄭人也。鄭穆公時,高見鄭為秦晉所逼,乃隱不仕,為商人。及晉文公之返國也,與秦穆公伐鄭,圍其都,鄭人私與秦盟,而晉師退。秦又使大夫祀于等三人戍鄭。居三年,晉文公卒,襄公初立,秦穆公方強,使百里、西乞、白乙帥師襲鄭,過周反滑,鄭人不知。時高將市于周,遇之,謂其友蹇他曰:「師行數千里,又數經諸侯之地,其勢必襲鄭。凡襲國者,以無備也。示以知其情也,必不敢進矣。」於是乃矯鄭伯之命,以十二牛犒秦師,且使人告鄭為備。祀于亡奔齊,孟明等返至都。晉人要擊,大破秦師。鄭于是賴高而存。鄭穆公以存國之賞賞高,而高辭曰:「詐而得賞,則鄭國之政廢矣。為國而無信,是敗俗也。賞一人而敗國俗,智者不為也。」遂以其屬徙東夷,終身不返。

2 弦高:
弦公鄭寶,托跡遷賈。秦穆揚兵,于周邂迕。矯命犒師,陰抒國禍。辭賞居夷,飄焉弗顧。

URN: ctp:n6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