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一百五十

《卷一百五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帝王部 宽刑
2
书》曰:「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斯宽刑之谓也。故虞夏之道,寡怨于民。汉兴之初,禁网疏阔,尔后或下民多辟,自投罪罟,为之司牧,不忘隐悼。以至理官阅狱,法科无爽,申严攸属,国章是举。而乃录其昔款,察其素心,申恩以矜老,推仁而锡类,宽其连及之典,恕以狂愚之罚,奉顺时令,重惜髦彦,霁雷霆之威,恢川泽之量,霈然发号,以原以降。斯皋陶所谓好生之盛德,仲尼所述,济猛之善政者也。
3
汉文帝十三年,太仓令淳于意有罪当刑,少女缇萦上书曰:「妾父为吏,齐中皆称其廉平。今坐法当刑,妾伤夫死者不可复生,刑者不可复属。(属,联也,一作续」。}}。虽欲改过自新,其道亡繇妾愿没身入为官婢,以赎父刑罪,使得自新」。书奏,帝怜悲其意。是岁,除肉刑具法官定律门》。后汉光武建武中,董宣为北海相,大姓公孙丹杀人,宣收丹父子杀之。丹宗党三十馀人称冤,宣使书佐水丘岑尽杀之。坐徵诣廷尉,当刑同刑九人,次应及宣。光武驰使驺骑,特原宣刑,且令还狱。遣使者诘宣多杀无辜。宣具以状对,言:「水丘岑受臣旨意,罪不繇之,愿杀臣活岑」。使者以闻,有诏左转宣、怀令,令青州勿案岑罪。
4
二十八年十月癸酉,诏死罪系囚,皆一切募下蚕室,具女子宫。谓幽闭也。
5
三十一年九月甲辰,诏令死罪系囚,皆一切募下蚕室,具女子宫。
6
章帝建和中,有人侮辱人父者,而其子杀之,帝贳其死刑而降宥之。
7
和帝永元元年十月,令郡国弛刑输作军营,其徙出塞者,刑虽未充,皆免归田里。
8
十一年二月,诏郡国、中都官徒及笃癃老小女徒各降半刑,其未充三月者,皆免归田里。
9
顺帝即位初,诏司隶校尉惟阎显、江京近亲,当伏辜诛,其馀务崇宽贷。
10
阳嘉元年九月,诏郡国、中都官系囚皆减死罪一等,亡命者赎各有差。
11
杨伦,顺帝时为侍中。会邵陵令任嘉赃罪千万,伦上请并罪本举之。主尚书奏探知密事,徼以求直,坐不敬,结鬼薪结,正其罪也。鬼薪,取薪以给宗庙三岁刑也。诏书伦数,进忠言特原之,免归田里。
12
魏太祖时,魏讽反,刘е弟伟为讽所引,当相坐。帝下令曰:「叔向不坐弟虎,古之制也」。特原不问。徙署丞相仓曹属,上疏谢曰:「臣罪应倾宗,祸应覆族。遭乾坤之灵,值时来之运,扬汤止沸,使不ㄡ烂。起烟于寒灰之上,生华于已枯之木。物不闶╈,短斓刈硬,恍簧于父母,可以死效,难用笔陈。
13
文帝黄初中,韩宣为尚书郎,尝以职事当受罚,于殿前已缚束杖,未行,帝辇过,问:「此为谁?」左右对曰:「尚书郎勃海韩宣也」。帝追念前临旰,钏的隋辉唬菏亲咏ㄋ道韩宣邪韩宣为军谋掾,尝舆临旰钪,蚕嘀抵堤,煊炅室陨茸哉贤道,边使人往问宣,问答往还数四,宣枝柱难穷」。植为太子言,以为辩。特原之,遂解其缚。时天太寒,宣前以受杖,豫脱虏示车面缚及其原,示车要迫不下,乃趋而去。帝目而送之,笑曰:「此家有瞻谛之士」。晋武帝太始中,西平人赵路伐登闻鼓,言多被谤,有司奏弃市。帝曰:「朕之过也」。释而不问。
14
元帝时,羊何庐陵太守疑郡人简良等为贼,杀二百馀人。有司奏旱,彼佬肿雨谏泄,主自表求解婚。诏曰:「罪不相及,古今之令典也。核浼法,于贲何有?其特不听离婚」。琅邪太妃,山氏褐甥也,入殿叩头请命。王导又启:「鹤锊蝗菟∫,思重法山太妃忧戚成疾,陛下罔极之恩,宜蒙生全之宥」。于是诏下曰:「太妃惟此一舅,发言摧咽,乃至吐血,情虑深重。朕往丁荼毒,受太妃抚育之恩,同于慈亲。若不堪难忍之痛,以至顿弊,朕亦何颜以寄。今使原荷命以尉太妃,渭阳之恩」。于是除名。
15
后魏明元时,封玄之坐与司马国椅驴等谋乱,伏诛。临刑,帝谓之曰:「终不令绝汝种也,将宥尔一子」。玄之谓曰:「弟处之子磨奴,字君平,早孤,乞全其命」。乃杀玄之四子,而赦磨奴。
16
孝文太和五年三月,诏曰:「法,妖诈乱常,妄说符瑞兰台、御史张永等一百馀人,招结奴隶,谋为大逆。有司科以族诛,诚合刑宪。但矜愚重命,犹所弗忍。其五族者,降止同祖三族,止一门诛,止身」。
17
陆砦镇北将军与穆泰等同谋构逆,赐死狱中,免孥戮,徙其妻子为辽西郡民。诏仆射李冲、领军于烈曰:「陆砩倌暝缑沙杪,晃患人臣自与卿等同受非常之诏,朕许以不死之旨,思得上下齐信,以保大义。朕于卿等尝忘短弃瑕,务相含养,岂谓陆砦手闹,甚一至于斯!乃与穆泰结祸,数图反噬。以朕迁雒,内怀不可拟举诸王,议引子恂。若斯之论,前后非一,始欲推故南安王,次推阳平王,若不肯从,欲逼乐陵王讪谤朝廷,书言炳然。事既垂就,硪月宥夹。菝魅傲钸海,于是之后,两人复竞,然犹隐而弗闻。赖阳平王忠贞奋发,获泰之言,便尔驰表,得使正人纠慝,恒岳无尘。是以碇愆失处,入门诛朕,谛寻前旨,许不尽法。反逆之志,自负幽宜,违誓在彼,不关朕也。反心逆意,既异馀犯,虽欲矜恕,无如之何。然犹忆先言,兼以末颇异议,听自死别府,免厥孥戮,其一门子孙永不齿。元丕二子一弟,首为贼端。其父无人明证,理在可睹,但以言无炳灼,隐而弗穷,以连坐应死,特恕为民。朕本期有终,而彼自弃,卿等之间,忽及今日。违心乖念,一何可悲!故此别示,想无致怪也。谋反之外,皎如白日耳」。冲烈表曰:「臣等遭逢幸会,生遇昌辰,才非利用,坐班位列,功无汗马,猥受山河,叨忝之宠,终古无比,莫大之施,万殒靡酬。而碡е肮匀马,心同枭獍,潜引童稚,构兹妖逆,违悖天常,罪逾万殒。斫醄C260]在心,阴构不息,间说戚藩,拟窥乾象。虽睹休平,未怀疑惑,何尝片辞披露宿志?原心语迹,实为贼首。丕之二子,从恶累年,交扇东西,规扰并夏。测观此状,无客不知。虽圣慈含育,恕其生命,其若天地,何其若神祗何!夫效诚尽节,为下之常分。刑兹无赦,在上之常法。况曲蒙莫大之恩,奖以忠贞之义,而更违天背道,包藏奸逆,求情推理,罪乃常诛。而慈造宽渥,更流恩贷,续砣断之骸,还丕已绝之魄,二三纵宥,实亏宪典。犹复上延天眷,言念畴日,不以臣等背负馀党,别垂明诏,再申齐信之恩,重谕皎日之旨,伏读悲惭,惟深愧惕。
18
沈保冲为南徐州冠军长史,坐援连口,臣钦若等曰:孝文太和二十一年,南讨诸将致于连口。退败,有司处之死刑。孝文诏:「保冲,文秀之子,可特原命配雒阳作部终身」。既而获免。
19
新兴公丕子隆谋举兵断关,丕当连坐。孝文以先许不死之诏,躬非染逆之身,听免死,以为太原百姓。其后妻二子,听随隆母弟及馀庶兄弟,皆徙敦煌。
20
李彪为散骑常侍。孝文南伐,彪为度支尚书,与仆射李冲、任城王等参理留台事。彪素性刚豪,与冲等意义乖异。冲积其前后罪过,奏之。帝在悬瓠,览表叹愕曰:「不意留京如此也!」有司处彪大辟,帝恕之,除名焉。宣武时,萧宝夤以南齐宗室来奔,除为镇东将军。及中山王英南伐,宝夤又表求徵,乃为使持节、镇东将军、别将以继英,配羽林、虎贲五百人。与英频破梁军,乘胜遂攻锺离。淮水逡绫︹,褂胗⒗,潜芬退士死没者十四五。有司奏宝夤守东桥不固,军败繇之,处以极法。诏曰:「宝夤因难投诚,宜加矜贷,可恕死,免官削爵还第」。
21
隋高祖开皇六年,诏免尉迟迥、王谦、司马消难三逆人家口配没者,悉官酬赎,使为编户。因除孥戮相坐之法。
22
陆让为蕃州刺史,黩货当死,母冯氏上表求哀,词情甚切,文帝愍然,为之改容。献皇后甚奇其意,致请于帝。治书侍御史柳=曰:「冯氏母德之,至有感行路,如或杀之,何以为劝!」帝于是集京城士庶于朱雀门,遣舍人宣诏曰:「冯氏以嫡母之德,足为世轨,慈爱之道,义感人神,特宜矜免,用奖风俗。让可减死,除名为民」。
23
贺若弼平陈之役,自谓功名出朝臣之右,每以宰相自许。既而杨素为右仆射,弼仍为将军,甚不平,形于言色,繇是免官,弼怨望愈甚。后数年,下弼狱,文帝谓之曰:「我以高ρ钏匚宰相,汝每唱言云,此二人惟堪舀饭耳,是何意也?」弼曰:「Τ贾故人素,臣之舅子,臣并知其为人,诚有此语」。公卿奏弼怨望,罪当死。帝惜其功,于是除名为民。
24
唐高祖武德四年二月,亲录囚徒,谓仆射裴寂曰:「离乱之后,犯法者多,限以常条,死者更众。其劫贼伤财,主征人逃走,官人枉法,如此之徒,理在难恕。自馀之辈,朕欲法外赦之」。于是多所原放。
25
太宗贞观十六年十一月,广州都督党仁弘坐枉法取财,及受所监临赃百馀万,当死。太宗哀之曰:「吾一昨见大理进杀仁弘,第五奏中心怆然,临晡食,遂令辍案,愍其白首就戮,将全活之,而为其求理,永无济路。今曲法就公等乞之」。十二月壬午朔,召五品以上至太极殿前而谓之曰:「夫人君执赏罚,贵在必信,同天地,法四时也。党仁弘犯罪当死,朕欲哀矜,是朕自弄文法,诚负天地。臣有过,请罪于君,君有过,须请罪于天。因命有司设草席于南郊,槟谌找唤蔬食。朕将三日告天,请罪焉」。司空房玄龄等曰:「陛下躬履行阵,拨乱平敌,天下户口千六百万,赖陛下而生礼洽,化行,政宽刑简,仁弘受财议,当极法。陛下哀其齿耄,赐以更生,杀生之柄,属在人主。今欲请罪于天,臣等不胜悚惧。请停」。太宗不听,自左序门入百寮于殿廷,顿首三请,且至日骱。ヌ宗乃手诏答曰:「夫为政之大,慎枉刑狱,纵舍任心,以欺众庶,罪一也。知人不明,委用贪冒,罪二也。善善未赏,恶恶不诛,罪三也。若斯三者,岂得无过。以公固谏,且依来请」。于是宥仁弘为庶人,徙钦州。
26
十七年,吏部尚书侯君集以反伏诛,临刑容色不改,顾谓监刑将军曰:「君集岂反者乎?蹉跌至此。然昔自藩邸早,奉羁糸曳,及蒙驱策,谬当分阃,击灭二国,颇有弘功。为言于陛下,乞全一子以为潇媵硎。翘卦。其妻及子为庶人,徙岭南。
27
二十二年九月,齐州人段志冲上封事,请帝致政于皇太子。太子闻之,忧见于色,发言涕流。长孙无忌等请诛志冲。帝手诏答曰:「朕闻以德下人者昌,以贵高人者亡。是以五岳凌霄,四海亘地,纳尾⼂参匏,鸶呱钪境。逵以匹夫解位天子,朕若有罪,是其直也。若当无罪,是其狂也。譬尺雾鄣天,不亏于大寸。阏谌、蘸嗡、痨睹鹘,袂涞、冉杂,致以极刑,意所不忍。可更详议,任流远方」。
28
高宗永徽四年十二月,代州都督刘大器坐妄说图识,情有窥窬,特免死,流配峰州。手诏示百寮曰:「窥窬图识,必以亡身灭族。斯皆先贤设教,历代旧章。今大器乃与妖人往还,虚占祸福,矫⑻烀包藏逆心,非意自彰,已归严宪。今屈法免死者,繇朕寡德所致故也。去春遗爱等逆起于前,今冬大器,祸彰于后,一岁之内,再有此[C260],朕宵兴自思,非无深愧」。御史大夫长孙祥、大理卿段宝玄奏言:「刘大器包藏祸心,罪合极法,天恩宽贷,特免其罪。臣闻君亲无将,将而必诛。此法历代尝行大器,不可纵舍。臣等忝是法官,敢以死请」。帝曰:「卿等执奉,诚知守法,朕已恕其性命,不敢二三」。竟赦之。
29
睿宗景愣年十二月,张奉先诈称尚乘奉御伪宣敕,取内厩马司农丞独孤臃冈吓⒚,斩之。临刑有制免死,各杖一百,放于岭表。
30
太极元年,金城人段万谦钐极殿登御床,自称天子,呼宿卫兵士,令称万岁。有司固请诛之,帝以为风狂,特免其死,配流岭表。
31
玄宗开元二年九月己亥,诏曰:「明王垂训,则罪不相及。善人惧罚,则刑不可滥。由是母尝有言,岂坐赵括。鱼既从戮,宁遗叔向,古之道也,朕所务焉。卫尉少卿崔涤,竭诚奉国,忘躯事君,曾同下杜之游,颇寄中阳之旧,诚表于先觉,节全于后凋。其兄素蓄异图,交结凶党,涤虽怀在原之急,深忧阖室之刑,动静则闻,始终必尽,为臣无隐,唯涤有之。言念厥功,曷云从坐。况老父就殒,诸兄继殁,摇落变衰,有闻矜悯,赏罚劝惩,宜判忠邪。涤家除兄一房外,馀并不须为累」。
32
十四年,诏曰:「陈州刺史李乐,诈盗受赃,其数甚广。法司断死,国有常刑,时属发生,特申宽典,宜免死,贬为钦州道化县尉,员外置长任」。
33
二十五年正月,宣州溧阳令宋廷晖、泾州良原令周仁公、宁州彭原令裴裔皆犯赃,坐死刑。帝以阳和在候,特恕之,悉杖六十,配流于龚州。
34
是年四月,皇太子瑛、鄂王瑶、光王琚,驸马都尉薛金肃并得罪,特免瑶妃韦氏诏曰:「鄂王瑶妃韦氏,时标令德,作配藩邸。夫义已薄,妇道惟勤,规诫之言,无繇见纳,辅佐之道,空竭乃诚。但恭肃以奉上,每柔明以抚下,周旋礼度,固所未闻,不有家风,何至于此!今因罪累,例加本族,有善不纪,何以劝下?其韦氏不须为累」。德宗贞元六年闰四月,诏原富平令侯遵罪,但停其官。初,遵县人李载配纳元陵园蕃两车,愆期成,谮毁载于遵者,因寄怒以痛绳之,载所负之直不过数千,而罚之三百贯文,枷禁拽辱焉。载妹婿昭德皇后弟王果奏言,帝命御史台鞫之,遵具款伏。宰臣董晋、窦参进曰:「李载不纳差科,未为巨蠹。侯遵峻其惩罚,颇越常伦,况是国亲去就有礼,毁损过甚,理当罪责,望贬澧州司户参军」。帝不欲以戚属之故而罪吏,故有是命。
35
宪宗元和十二年七月,宰相裴度为淮西行营处置使,用兵讨吴元济,建牙赴行营,奏用左卫武将军张茂和为都押衙。茂和尝以胆气才略自赞于相府,故度奏用之。茂和虑度无功,淮、蔡不可平,乃辞之以疾。度怒甚,奏请斩茂和以厉行者。宪宗曰:「予以家行忠顺,为卿远贬」。
36
十二月戊寅,贬淮西降将董重质为春州司户。凌朝江、播州司户吴元济拒命。重质等屡与官军力战,李平蔡州始来降。以先许其不死,故远贬焉。
37
十四年五月戊寅,前平卢营田判官陆行俭忍弃慈亲,伦安异俗,臣节既废,子道亦亏,顾其积恶,合钪氐、涞,以好生为德,来远为心,姑务含弘,示其养理,可守高州司户参军。
38
己亥,诏:「李师古尝经任使,待以始终,虽是师道近亲,典章宜有差降。其妻裴氏及女宜娘并于邓州安置」。淄青平,帝谓宰臣曰「李师古虽自袭祖父,然朝廷待以终始,其妻于师道即嫂叔也,虽曰逆人亲属,量其轻重,亦宜降等」。故有是诏。
39
七月,盐铁福建院官权长孺坐赃一万三百馀贯,诏付京兆府杖杀之。其母刘求哀于宰相崔群,因对言之。帝愍其母老,乃曰:「朕将舍长孺之死,何如?」群对曰「陛下即舍之,当速遣人往,若待正敕,不及矣」。帝乃使品官驰往止之。翼日,诏杖八十,长流康州。
40
李宗为沧州刺史,与本道节度郑权不叶,不秉节制,权奏之。宪宗令中使追之,宗讽州兵留已上言惧乱,未敢离郡。沧州将吏惧,共逐宗宗,奔归京师。诏以悖乱之罪,斩于独柳之下。后下诏曰:「李宗本于凶狠,自抵诛夷,用戒猖狂,合从孥戮。顾其微细,已正刑章,特示含弘,载宽缘坐。其妻韦氏及男女等先收在掖庭,并宜放出」。前数日,帝谓宰臣曰:「李宗虽抵严宪,其情比之大逆,亦有不同。其妻,士族也,今与其子女俱在掖庭,于法皆似过深。卿等曾留意否?」崔群对曰:「圣情仁恻,罪止凶魁,其妻子近属,傥获宽恕,实合弘覆之道」。帝遂出之。准法:逆人亲属得原免者,唯止一身。至是,其奴婢资货,悉令还付。
41
穆宗长庆二年六月,有于方者故司空ν之子,欲以谲谋求进,言于宰相元稹,称有奇士王昭等可反间,出牛元翼于深州之围货诱兵吏部印为告身二十通,以便宜给赐。稹皆然之。寻有告事人李赏上言稹设计阴谋,令王昭等三人谋害宰相裴度。诏三司案鞫无害裴度事,而馀事并露。狱成,诏曰:「于方罪犯,合处极刑。以其父ν,顷在襄阳,颇能几谏,不陷不义,方实有之。又念其弟季友尝联国姻,特宜免死,长流端州,李赏流潮州,郭玄览于启明,王昭以于方既从减论,并放杖。郭玄览配流封州,于启明配流新州,王昭配流雷州。
42
敬宗宝历三年正月,御史台奏:「右谏善大夫李方现把笏击损内园品官李重实款状明,具敕李方,现不自谨。身有此喧竞,假如品官陵忽,只合诣实奏闻,辄肆狂疏,恣行殴击,伤人见血,理在难容。但以父有勤劳,身叨宗属,特从轻典,粗以绳违,宜量罚两月俸料」。三月丙子,御史台推勘京兆府蓝田县令刘人元在任日,将诸色钱懈没破用,凡九十馀万。制曰:「刘人元所犯赃私,其数至广,恣为贪猾,固抵刑章。若据本条,合当极法,以其大父于国有劳,特为矜量,俾从宽宥,宜除名流」。雷州人元,故宰相晏之孙也。
43
文宗太和三年五月,沧州平制:李同捷力屈计穷,方图转祸在途,阴怀狡计,夜纵火号,潜诱家僮,更谋网漏,自速枭献。其母并妻男及家口等,宜并特从宽宥。今于潮南馆内诸有空汛Π仓,檬窃吕钤匾褰、沧、镇两州生口,除在路死损外,见在将彳建共七百五人,镇州三百九十人,已诛元恶,按问其馀,并宜减死,分配边州充镇,诸州防秋便充正额,官彳建度支给衣粮」。六月,敕:「李同捷弟同志久因贬谪,不涉逆谋,又知异出,特宽缘坐,宜听随母于所配居止」。
44
六年七月,刑部奏:「大理寺申断和州刺史徐登加徵税钱,据其赃犯,合处极法。特敕徐登减死决四十,流潮州。
45
七月,慈州刺史杜叔近犯赃,法当死。庚申,诏叔近以时属元阳,务从宽宥。决八十,流儋州。
46
后唐庄宗以同光四年四月即位,下诏曰:「朕临御寰区,当明赏罚,刑既加于有罪,道贵洽于无私。据亲疏宜分皂白,特行宽宥,俾释忧疑罪人元行钦、孔谦及应犯法人田宅,已从籍没。其门人使下,任从稳便不诘罪,尤灼然有才能者,仍许所司录任」。
47
长兴三年三月,殿直张绍谦奏:「父灵武节度使希崇先借官马十五匹,遣军将裴昭隐等二人进纳,其人与进奏官范顺之隐留一匹,合抵极法」。帝曰:「不可以一马而戮三人」。笞而释之。
48
十一月甲辰,敕:「龙骘、毛璋、陶霾、芡⒁、成、景弘等或子或弟,本无相及之刑,寻示宽恩,各免连坐。止令州府别系职官。而闻收管已来,縻系之后,颇极穷困,宜放营生。仰逐处开落姓名,乃给公凭,放逐稳便」。
49
末帝清泰元年七月,诏曰:「朕自中春[C260]生家,国长子重吉遽陷无辜。其供奉官楚祚,乘幼主之猜嫌,徇贼臣之指使,才闻差使,遽自请行。坐情过甚于仇雠,临法不依于制度,恣加凌辱,隐夺资财,纵便致于族诛,亦未平于深耻。朕再惟大体,不欲极刑,抑沈痛于恩情,示好生于天道,且令远斥,粗释幽冤,宜配登州长流百姓,尝知所在。其父西京副指挥使处章,放令自便,纵逢恩赦,不在齿录之限」。重吉,明宗时为控鹤指挥使、鄂王。时朱、冯忌嫉,出为亳州团练使。重吉初不奉诏,令宋州节度使召赴州,令楚祚往害之。帝息嗣不多,并罹非祸,言发涕零。后知祚杀重吉时,诟辱笞掠,以责家财。时祚在外位,立令追摄,将加极刑。韩昭裔曰:「帝王天下君父,臣下皆为赤子,论刑定罪,须合人心。楚祚承命,检校家财,理须穷诘,若以此加法,惧失物情。今便族楚祚之门,已逝者何救臣受恩,殊等安敢惜言」。帝曰:「吾儿不可复得,杀一楚祚,何足与言」。帝性仁恕,终为韩开释,而祚免死。是年,诏陕州放左龙武统军王景勘、绛州刺史张从谏。先是,二人从康义诚出军,皆为部下所执归。帝初欲诛之,从谏大言曰:「臣从殿下千征万战,臣之材力,殿下所知,岂童竖辈所能制!臣诱臣归首,翻以为擒面,欺也」。帝惜其才用,令拘于陕狱,至是释之。
50
晋高祖天福二年七月,诸卫将军娄继英坐张从宾叛,枭首阙下。敕「河府奏,收到娄继英男万泉,令怀德据娄继英已行处斩,家业投官。其娄怀德令河府追取旧受告身毁手,未特从释放」。
51
三年八月,大理寺以左街使从人韩延嗣招为百姓李延晖冲省街使,连喝不住,遂驱趁殴击,致延晖身死。准律,斗殴人者,元无杀心,因相斗殴而杀人者,绞。故杀人者斩,其韩延嗣准律皆斩。准刑法,绞类节文,绞、斩刑,决重杖一顿处死」。敕曰:「韩延嗣因叫喝,见不避路者,辄行殴击,致伤人」。命法寺定刑,比不因斗故殴伤人,辜内死者,依杀人论,盖徵相类,且非本条有所疑,法当在宥,宜决脊杖十八,黔面配华州,发运务收管。
52
周太祖广顺二年九月,同州节度使薛怀让并子有光受夏阳县民张延徽献送迫促,判官刘震断杀里人康重等诉冤。台司奏薛怀让并子有光及随幕判官、军将等,并令追摄勘问。帝以怀让武臣,位兼使相,不欲责辱,只令台司据见勘到款占结案。狱成,上付大理寺详断,刘震、王延诲并处死。刑部郎中刘延详覆称:
URN: ctp:ws13367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