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序

《序》[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学者莫不宗孔子之经,主郑君之注,而孔子所作之孝经,疑非孔子之旧;郑君所著之孝经注,疑非郑君之书,甚非宗圣经、主郑学之意也。古人著书,必引经以证义,引礼以证经,以见其言信而有徵。孔子作孝经,多引诗、书,此非独孝经一书有然,大学、中庸、坊记、表记、缁衣,莫不如是。郑君深于礼学,注易笺诗,必引礼为证,其注孝经亦援古礼,此皆则古称先、实事求是之义。自唐以来,不明此义,明皇作注,于郑注徵引典礼者概置不取,未免买椟还珠之失,而开空言说经之弊。宋以来,尤不明此义,朱子定本于经文徵引诗、书者,辄删去之,圣经且加刊削,奚有于郑注?今经学昌明,圣经莫敢议矣,而郑注犹有疑之者。
2
锡瑞案:郑君先治今文,后治古文,大唐新语、太平御览引郑君孝经序云:「避难于南城山」,严铁桥以为避党锢之难,是郑君注孝经最早,其解社稷、明堂大典礼,皆引孝经纬援神契、钩命决文。郑所据孝经本今文,其注一用今文家说,后注礼笺诗,参用古文。陆彦渊、陆元朗、孔冲远,不考今古文异同,遂疑乖违,非郑所箸。刘子玄妄列十二证,请行僞孔,废郑,小司马昌言排击,得以不废。而自明皇注出,郑注遂散佚不完,近儒臧拜经、陈仲鱼始裒辑之,严铁桥四録堂本最为完善。锡瑞从叶焕彬吏部假得手钞四録堂本,博考群籍,信其塙是郑君之注,乃竭愚钝,据以作疏。孝经文本明显,邢疏依经演说,已得大旨。兹惟于郑注引典礼者为之疏通证明,于诸家驳难郑义者为之解释疑滞,冀以扶高密一家之学,而于班孟坚列孝经于小学之旨,亦无懵焉。辑本既据铁桥,故案语不尽加别白。焕彬引陈本书钞、武后臣轨,匡严氏所不逮,兹并著之,不敢掠美。更采汉以前徵引孝经者坿列于后,以证孝经非汉儒僞作,窃取丁俭卿孝经徵文之意云。光绪二十一年,岁在乙未,仲夏月,善化皮锡瑞自序于江西经训书院。
URN: ctp:ws156903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