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凷"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说文解字注
条件: 包含字词“凷”
Total 6

说文解字注

211
注解:土坴坴也。坴坴,大□之皃。从土圥声。力竹切。三部。读若速。大徐本速作逐,误也。坴读如速,与鼀读七宿切意同。一曰坴梁地。始皇本纪三十三年,发诸赏逋亾人,赘、壻、贾人略取陆梁地,为桂林象郡南海,以适遗戍,字作陆。按坴梁葢其地多土□,而土性强梁也。
217
注解:也。吴语曰:□人畴枕王以墣。淮南书曰:土之胜水也。非以一墣塞江。从土菐声。匹角切。古音在三部。圤,墣或从卜。卜声亦在三部。
220
注解:墣也。是曰转注。丧服传曰:寝苫枕□。从土凵,凵屈象形。小徐本如是。屈者,无尾也。□之形略方,而体似无尾者,故从土而象其形。苦对切。十五部。块,俗字。依尔雅释文。
232
注解:坺土也。坺字各本无。今补。厽下曰:絫坺土为墙壁。凡初出于田为坺土,稍治之乃为。一臿土谓之坺。一下各本有日字。今依玄应书卷二十,广韵十三末正。木部曰:□,臿也。锹臿详见木金二部。一臿所起之土谓之坺,今人云坺头是也。耒部曰:耕广五寸为伐。二伐为耦。与考工记二耜为耦,一耦之伐广尺深尺谓之畎,稍不同。郑云:畎土曰伐,伐卽坺。依考工记二耜之土为伐,许云一枱之土为伐,卽此云一臿土谓之坺也。惟臿与枱不同物耳。从土犮声。本在尘皃下,今移此。蒲拨切。十五部。《诗》曰:「武王载坺。」商颂长发文,今诗作旆。传曰:旆,旗也。按毛诗当本作坺。传曰:坺,旗也。训坺为旗者,谓坺卽旆之同音叚借也。此如小宛训题为视,谓题卽视之叚借。斯干训革为翼,谓革为□之叚借。若此之类不可枚数。浅学者少见多怪。乃改坺为旆,以合旗训,葢亦久矣。许之引此诗则偁经说叚借之例。如引无有作□,说□卽好。引朕垐谗说,说堲卽疾。一曰尘皃。坺之言蓬勃也。
235
注解:匋灶窗也。匋各本作陶。今正。缶部曰:匋者,瓦器灶也。穴部曰:窗者,通空也。烧瓦器之灶上必通孔,谓之坄者,其火荧然而出也。士丧礼:为垼于西墙下。东乡,注云:垼,块灶。旣夕记云:垼用块。注云「块,堛也。葢士丧之灶,土为之。以煮沐浴者之潘水,不似人家厨灶,必令适为之,且仅通孔可煮而已,故谓之坄,不谓之灶也。坄,礼经作垼。古文礼作役。从土,役省声。营只切。十六部。
295
注解:令适也。瓦部甓下曰:令甓也,按令甓卽令适也。甓适墼三字同韵。释宫曰:瓴甋谓之甓。郭云:□砖也。陈风:中唐有甓。传曰:甓,令适也。字作令适、零嫡二音,加瓦者俗字也。□砖亦皆俗字,砖古只作专。如斯干传曰:瓦,纺专也。寸部专下曰:一曰纺专也。皆可证。陆德明云:字林作砖。此许、吕各因时作字书之例,许意在存古,吕意在宜今也。韦注吴语曰:员曰囷,方曰鹿。然则鹿专者,言其方正也。亦曰墼。一曰未烧者。者各本作也。今依玉篇正。韵会作未烧砖也。烧谓入于匋。匋,瓦器灶也。上文一义谓已烧之专曰墼,此一义谓和水土入模笵中而成者曰墼,别于而未经匋灶也。丧服柱楣注:屋下累墼为之,此必未烧者也,枕□则未墼者也。厽部垒下曰:墼也。葢亦谓未烧者,今俗语谓未烧者曰土墼。从土毄声。古□切。十六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