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ctext:73218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三国志
条件: 提到“侍中
Total 7

吴志三

8
太平元年春二月朔,吴历曰:正月,为权立庙,称太祖庙。建业火。用征大将军文钦计,将征魏。八月,先遣钦及骠骑吕据、车骑刘纂、镇南朱异、前将军唐咨军自江都入淮、泗。九月丁亥卒,以从弟偏将军侍中武衞将军,领中外诸军事,召还据等。据闻,大怒。己丑大司马吕岱卒。壬辰太白南斗。据、钦、咨等表荐衞将军滕胤丞相不听。癸卯,更以胤为大司马,代吕岱驻武昌。据引兵还,欲讨遣使以诏书告喻钦、咨等,使取据。冬十月丁未,遣孙宪及丁奉、施宽等以舟兵逆据于江都,遣将军刘丞督步骑攻胤。胤兵败夷灭。己酉,大赦,改年。辛亥,获吕据于新州。十一月,以大将军、假节,封永康侯孙宪与将军王敦谋杀,事觉,,迫宪令自杀。十二月,使五官中郎将刁玄告乱于蜀。
9
二年春二月甲寅,大雨,震电。乙卯,雪,大寒。以长沙东部为湘东郡,西部为衡阳郡,会稽东部为临海郡,豫章东部为临川郡。夏四月,亮临正殿,大赦,始亲政事。所表奏,多见难问,又科兵子弟年十八已下十五已上,得三千馀人,选大将子弟年少有勇力者为之将帅。亮曰:「吾立此军,欲与之俱长。」日于菀中习焉。吴历曰:亮数出中书视孙权旧事,问左右侍臣:「先帝数有特制,今大将军问事,但令我书可邪!」亮后出西苑,方食生梅,使黄门至中藏取蜜渍梅,蜜中有鼠矢,召问藏吏,藏吏叩头。亮问吏曰:「黄门从汝求蜜邪?」吏曰:「向求,实不敢与。」黄门不服,侍中刁玄张邠启:「黄门、藏吏辞语不同,请付狱推尽。」亮曰:「此易知耳。」令破鼠矢,矢里燥。亮大笑谓玄、邠曰:「若矢先在蜜中,中外当俱湿,今外湿里燥,必是黄门所为。」黄门首服,左右莫不惊悚。江表传曰:亮使黄门以银碗并盖就中藏吏取交州所献甘蔗饧。黄门先恨藏吏,以鼠矢投饧中,启言藏吏不谨。亮呼吏持饧器入,问曰:「此器旣盖之,且有掩覆,无缘有此,黄门将有恨于汝邪?」吏叩头曰:「尝从某求宫中莞席,宫席有数,不敢与。」亮曰:「必是此也。」覆问黄门,具首伏。即于目前加髠鞭,斥付外署。臣松之以为鼠矢新者,亦表里皆湿。黄门取新矢则无以得其奸也,缘遇燥矢,故成亮之惠。然犹谓吴历此言,不如江表传为实也。
4
十一月甲午,风四转五复,蒙雾连日。一门五侯皆典禁兵,权倾人主,有所陈述,敬而不违,于是益恣。休恐其有变,数加赏赐。丙申,诏曰:「大将军忠款内发,首建大计以安社稷,卿士内外,咸赞其议,并有勋劳。昔霍光定计,百僚同心,无复是过。亟案前日与议定策告庙人名,依故事应加爵位者,促施行之。」戊戌,诏曰:「大将军掌中外诸军事,事统烦多,其加衞将军御史大夫侍中,与大将军分省诸事。」壬子,诏曰:「诸吏家有五人三人兼重为役,父兄在都,子弟给郡县吏,旣出限米,军出又从,至于家事无经护者,朕甚愍之。其有五人三人为役,听其父兄所欲留,为留一人,除其米限,军出不从。」又曰:「诸将吏奉迎陪位在永昌亭者,皆加位一级。」顷之,休闻逆谋,阴与张布图计。十二月戊辰腊,百僚朝贺,公卿升殿,诏武士缚,即日伏诛。己巳,诏以左将军张布讨奸臣,加布为中军督,封布弟敦为都亭侯,给兵三百人,敦弟恂为校尉。
2
元兴元年八月,以上大将军施绩大将军丁奉为左右大司马张布骠骑将军,加侍中,诸增位班赏,一皆如旧。九月,贬太后为景皇后,追谥父和曰文皇帝,尊母何为太后。十月,封太子𩅦豫章王,次子汝南王,次子梁王,次子陈王,立皇后滕氏。
5
宝鼎元年正月,遣大鸿胪张俨、五官中郎将丁忠吊祭晋文帝。及还,俨道病死。吴录曰:俨字子节,吴人也。弱冠知名,历显位,以博闻多识,拜大鸿胪。使于晋,谓俨曰:「今南北通好,以君为有出境之才,故相屈行。」对曰:「皇皇者华,蒙其荣耀,无古人延誉之美,磨厉锋锷,思不辱命。」旣至,车骑将军贾充尚书令裴秀侍中荀朂等欲傲以所不知而不能屈。尚书仆射羊祜、尚书何桢并结缟带之好。忠说曰:「北方守战之具不设,弋阳可袭而取。」访羣臣,镇西大将军陆凯曰:「夫兵不得已而用之耳,且三国鼎立已来,更相侵伐,无岁宁居。今强敌新并巴蜀,有兼土之实,而遣使求亲,欲息兵役,不可谓其求援于我。今敌形势方强,而欲徼幸求胜,未见其利也。」车骑将军刘纂曰:「天生五才,谁能去兵?谲诈相雄,有自来矣。若其有阙,庸可弃乎?宜遣闲谍,以观其势。」纳纂言,且以蜀新平,故不行,然遂自绝。八月,所在言得大鼎,于是改年,大赦。以陆凯左丞相,常侍万彧右丞相冬十月,永安山贼施但等聚衆数千人,吴录曰:永安今武康县也。庶弟永安侯谦出乌程,取孙和陵上鼓吹曲盖。比至建业,衆万馀人。丁固诸葛靓逆之于牛屯,大战,但等败走。获谦,谦自杀。汉晋春秋曰:初望气者云荆州有王气破扬州而建业宫不利,故徙武昌,遣使者发民掘荆州界大臣名家冢与山冈连者以厌之。旣闻但反,自以为徙土得计也。使数百人鼓噪入建业,杀但妻子,云天子使荆州兵来破扬州贼,以厌前气。分会稽为东阳郡,分吴、丹杨为吴兴郡。诏曰:「古者分土建国,所以襃赏贤能,广树藩屏。秦毁五等为三十六郡,汉室初兴,闓立乃至百五,因事制宜,盖无常数也。今吴郡阳羡、永安、馀杭、临水及丹杨故鄣、安吉、原乡、于潜诸县,地势水流之便,悉注乌程,旣宜立郡以镇山越,且以藩衞明陵,奉承大祭,不亦可乎!其亟分此九县为吴兴郡,治乌程。」以零陵北部为邵陵郡。十二月还都建业,衞将军滕牧留镇武昌。
21
初,每宴会羣臣,无不咸令沈醉。置黄门郎十人,特不与酒,侍立终日,为司过之吏。宴罢之后,各奏其阙失,迕视之咎,谬言之愆,罔有不举。大者即加威刑,小者辄以为罪。后宫数千,而采择无已。又激水入宫,宫人有不合意者,辄杀流之。或剥人之面,或凿人之眼。岑昬险谀贵幸,致位九列,好兴功役,衆所患苦。是以上下离心,莫为尽力,盖积恶已极,不复堪命故也。吴平后,晋侍中庾峻等问侍中李仁曰:「闻吴主披人面,刖人足,有诸乎?」仁曰:「以告者过也。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盖此事也,若信有之,亦不足能恠。昔唐、虞五刑,三代七辟,肉刑之制,未为酷虐。为一国之主,秉杀生之柄,罪人陷法,加之以惩,何足多罪!夫受尧诛者不能无怨,受桀赏者不能无慕,此人情也。」又问曰:「云归命侯乃恶人横睛逆视,皆凿其眼,有诸乎?」仁曰:「亦无此事,传之者谬耳。曲礼曰视天子由袷以下,视诸侯由颐以下,视大夫由衡,视士则平面,得游目五步之内;视上于衡则傲,下于带则忧,旁则邪。以礼视瞻,高下不可不慎,况人君乎哉?视人君相迕,是乃礼所谓傲慢;傲慢则无礼,无礼则不臣,不臣则犯罪,犯罪则陷不测矣。正使有之,将有何失?」凡仁所荅,等皆善之,文多不悉载。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