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开元占经卷九十七

《开元占经卷九十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猛将军阵胜负云气占
2 太公曰:凡兴军动众陈兵,天必见其云气,示之以安危,故胜则可逆知也。其军中有知晓时气者,厚宠之,常令清朝,若日午,察彼军及我军上气色,皆须记之,若军上气不盛,加警备守,辄勿轻战,战则不足,守则有馀。察气者,军之大要,常令三五人,参马登高若临下察之,进退以气为候。
3 贤将气
4 凡兴兵动众,忌大风雷而阴不见日。
5 凡气初出如甑,上气勃勃,上积为雾,雾为阴险,气为虹霓,若晕珥之属,如不积不结,散漫一方,不能为灾,必和杂杀气,森森然疾起,乃可论占。常以平旦、下晡、日出没时候之,期内有风雨,灾不成;或有黑气如幢,出于营中,上黑下黄,敌欲来求战,无诚实言,及九日内必觉,备之吉;或日月阴沉无光,不雨,或十日昼夜无光,不见日月,名曰蒙,日久阴不雨,下谋上也。
6 凡敌军上气黄白润泽者,将有威德;或军上气发,渐渐如云,变作山形,将有深谋;或敌上气黑中,赤在前者,将精悍;皆不得击。凡气上与天连,军中将贤良也。
7 猛将气
8 凡气,如龙如虎,或如火烟之形,或如火光之状,或如山林,或如尘埃,头尖而卑,或气黑如门上楼,皆猛将气也。
9 凡敌上气青而疏散者,将怯弱;若前大后小者,将怯不明。凡军上气,浑浑圆长,赤气在其中,或有气如赤杵在黑云中,皆有伏兵;或两军相当,赤气在前后左右者,有伏兵,随气所在防之;或有云,绞绞绵绵,此以车骑为伏兵;或有云,如布席之状,此以步卒为伏兵;或有云,如山岳,在外有伏兵,不可不审也。
10 降城气
11 凡降城之气如人,十十五五,皆叉手低头,降之象;或有气,上黄下白,名曰喜气,所临之军,欲求和退;若风不蓬勃,旌旗晕晕,顺风而扬举,或向敌终日,军行有功,胜候也。
12 胜军气
13 凡敌军上气如山堤上林木,不可与战,在吾军,大胜;或如火光,亦大胜;或敌上白气坌沸如楼,绿以赤气者,兵劲不可击,在吾军,必大胜。
14 或敌上气黄白厚润而重者,勿与战;或遥视军上云如斗鸡,赤白相随在气中,得天助,不可击。
15 两军相当,上有气如蛇举头向敌者,战必胜。
16 军营气
17 凡军营上有五色气,上与天连,此应天之军,不可击;有赤黄气于天,亦不可攻;或有云如日月,而赤气绕之,如日晕状有光者,所见之地大胜,不可攻也;敌上气如虎状,其军亦不可攻也。
18 若逆风来应,气旁勃,牙旗阴折,不见日,旌旗激扬,败候也;若云气从敌所来,终日不止,吾军不可出,出则不利;若风云俱来,此为败候,在急也。
19 凡敌上气,色如马肝,如死灰,或类偃盖,败徵;或黑气如坏山堕军上者,军必败;或军上气昏发,连夜照人,则军士散乱;或军上气,有五色杂乱,东西南北不定者,其军必败;或军上有赤气,炎炎降天,将死,众乱;或军上有黑气,如牛马形,从气雾中下,渐渐入军,名曰天狗下食血,败军也;或有云气盖道,蒙蔽尽山,此败候也。
20 城中气
21 凡城中有白气如旗者,不可攻;或有黄云临城,有大喜庆;或有青色如牛头触人者,其城不可攻屠;或城中气出东方,其色黄,此天钺也,不可伐,伐者死;或城上气如火烟,主人欲出战,其气无极者,不可攻;或气如杵,从城中向外者,内兵突出,主人胜,不可攻;或城上有云,分为两彗状者,攻不可得。
22 围城气
23 凡攻城围邑,过旬日不雷雨者,城有辅助,疾去之,勿攻也,此皆胜气,
24 凡攻城围邑,赤气在城上,黄气四面绕之,城中有大将死,城降;城上有赤气如飞鸟,击之可破矣;或有气出入者,人欲逃;或有气如灰,气出如覆其车上者,士多病,城屠;或城上无云气,士卒散;或城营上有赤云,状如聚人头,下多死丧、流血,
25 凡攻城,有白气绕城而入者,急攻,可得;若有曲蛇从城外入城者,三日内,城屠,此皆败气。
26 凡敌上有云,如车盖,不可击;若有云如双青蛇,云去,可击,大胜。
27 伏兵气
28 伏兵气如幢节,在黑云中,转高锐,不可击;城营上见有云,如雄鸡,城必降;边城云如蛟龙,所见处军将失魄。
29 敌上有云,长如引素,如阵前锐,或白黑色,有谋;青色,有兵;赤色,有反;黄色,急去。
30 敌上有气如牵牛,未可击;有云如坐人,赤色,所临必有卒兵来至惊恐,须臾而去。
31 军气
32 凡占军气,与敌相对,将当访军中善相气者,厚笼之,留令清朝若日中时,察彼军及我军上气,皆纸笔录记,上将军,将军察之,若我军上气不善,但警备镇守,勿接战。
33 敌在东、在南、在西、在北,每庚子日,及辰戌午未,登五丈高台,去一里,占百人以上,便有气。气如尘埃,前卑后高者,将士精锐,不可击;气如堤阪,前后摩地,避之勿击;见彼军上气,如尘埃粉沸,其色黄白,如旗幡晖晖然,无风而动,将士勇猛,不可击;我军如此,亦不用战。
34 凡对敌,或有气来甚卑,不荫覆人,上下掩构盖道者,大贼必至,食不及饱,严备之。
35 军胜气
36 凡云起,王相者吉,凶死者凶,有胜无,实胜虚,高胜下,泽胜枯,长胜短,厚胜薄。我军在西,贼军在东,西高东下,西厚东薄,西泽东枯,西长东短,则我军胜也。
37 两军气
38 两军相对,遥见军上有气,纷纷勃勃,如烟如尘,贼凶败;军上下日无气者,其军必败;若我军无气,将修德抚士众,存问寒暑,警诫固守;有赤色气如火,从天下,入军,军乱将死;有黑气如牛猪者,瓦解之气,军必败;有白气如瓜蔓连结部队相随,须臾罢而复出,及至八九而不断者,贼必至,严守之;若雨气蒙蒙围城,有入处者,外兵当败;入若有出者,内兵当突出。
39 凡气安,则军安也;气动摇,则军不安;气四散去,军破且败。其气如群羊,击之必大克。
40 两军相当,有气如飞鸟徘徊,在我城上,或来而高者,兵锐,不可击;两军相去十里内,三里外,军上无气,是死兵,击之必大胜也;两车欲战,视彼军气,氛氲如焚,生军之烟者,初必精锐不可当,待其气散,击之必胜;其气黑,出如山,带黄,是谢气,敌人自降。
41 败军气
42 军败之气,如群鸟乱飞,疾伐之,必大胜;气乍明乍暗,皆有诈谋;气过旬不散,城有大辅,疾去之,勿攻;凡敌上气,如双蛇、飞鸟、如缺垣、如坏屋、如人无头、如惊獐、如走鹿相逐、如鸡相向,皆为败军杀将之气;敌上气如困仓正白,见日益明者,将士猛锐,不可击之;敌上气黑,中有赤气在前,精悍不可当;敌上气如转蓬者,击之立破。
43 游兵气
44 游兵气,如彗云扫除,或数百丈,万万无根本,败军之气;如破车、如人无足无臂,若下,轻其将,妖怪并作,众口相惑,当修德审令,缮砺锋甲,勒诚誓士,以避天怒,然后复择吉日,祭牙旗,具太牢之馔,震鼓铎之音,诚心启请,以备天问,观其祥应矣。若人马喜跃,旌旗皆前指,金铎之声扬以清,鞞鼓之音宛以鸣,此得神明之助持,以安众心。乃可用矣。
URN: ctp:ws28155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