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四十

《卷四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钦定四库全书
2
江西通志卷四十
3
古迹
4
抚州府:
5
西丰故城,明一统志在府城西南五十里,本吴西平县,晋改曰西丰,隋省入临川县。
6
废新建县。《太平寰宇记》在崇仁县西南九十五里,吴太平二年置。隋开皇九年废入崇仁。
7
废安浦县,太平寰宇记:在崇仁县西南二百六十里,吴太平二年置,以安浦村为名。隋开皇九年废入崇仁,废西宁县。太平寰宇记:在崇仁县南六十三里,吴太平二年置,以宁水为名。隋开皇九年废入崇仁。
8
废巴山县。《太平寰宇记》在崇仁县西南三十一里。梁大同二年置,以巴山为名。隋开皇九年,废入崇仁,名胜志。巴山故城,在乐安县西南三十里。
9
定川废县,名胜志。梁分临汝西北境置定川县。定川即临水也。其治在今之雷坊。去县北五十里
10
按:《明一统志》,母城即其地也。
11
工塘城,明一统志,在府城东南四十里,梁周廸筑洛城,明一统志:在金溪县西四十里,梁周廸筑古州城,名胜志:汝水西临水东有平陆,曰赤冈,古州治也。上有古城,唐寳应中,太守王圆自赤冈移治于连矾小溪之西陲赤冈治即此。
12
神运城明一统志在乐安县南八十里,相传唐罗仆射领兵逐冦,夜有神助筑城,遗迹尚存。
13
《珊城林志》:「在金溪县西南四十里南,唐李煜置述陂城。明一统志在府城西一十五里,今为耕种场、三耆城,《豫章书在崇仁县南北。《罗念庵记:崇仁治临巴水,连市错居,南北相匝,不辨郊野地,号三耆、北耆、列官寺、庙学,南有东西二耆,民居辐辏。嘉靖辛酉,都御史胡松建二城。
14
石人荀伯子《临川记》莫巨山,岩内有石人,坐磐石上,体有尘秽,则兴风雨,洗讫晴日,遍体洁朗,如玉莹净。王右军故宅。《晋书》,王羲之尝为临川内史,置宅于郡城东偏,旁临回溪,特据层阜。荀伯子临川记右军故宅,其地爽垲,山川若画。每至重阳日,二千石以下多逰萃于斯,有茱萸亭,今旧井及墨池并在。
15
《墨池南丰集:临川城东有地𨼆然而髙,以临于溪,曰新城,新城之上有池,洼然而方以长,曰:王羲之墨池,羲之尝慕张芝临池学书,池水尽黒,此为其故迹墨池之上,今为州学舍教授王君盛,恐其不彰也。书晋王右军墨池六字于楹间以揭之。
16
翻经台顔真卿记抚州城东南四里为翻经台,宋康乐侯谢公于此翻译《涅盘经》,因以为号。公讳灵运,元嘉初,除临川内史,以昙无䜟所翻《大涅盘经》,语小质朴,不甚流丽,乃与沙门范惠严匡慧观依旧《泥洹经》,共为润色,勒成三十六卷,义理昭畅,质文相宣,厯代寳之。
17
石门闗,《明一统志》:府城西三十里有石双立,号石门闗,夹道多古松,开池种莲,夏月颇堪逰赏,故土人有「十里松风、九曲莲花」之目。
18
栖霞楼王韶之记:城西百馀步有栖霞楼,临川王营置清暑逰焉,罗君章居之,因名为罗公洲。楼下洲上果竹交䕃,长杨旁映,髙梧前踈,虽即城隍,趣同邱壑。玉田广舆记:在崇仁县南三十里玉田观,即萧子云种玉处。
19
金柅园家,坤翁记郡圃,夙号金柅,自唐末以来,多见于诗人之题咏,莫识其为何义。金柅见《姤》,初六《姤》之卦,㢲来而乾止之,㢲为木,乾为金,故有金柅之象。是邦夙以汝水东南㢲来为胜,西北㑹临水,则乾也。郡治亦位于州西北,来于㢲,之于乾,可以㑹风气而发竒秀也。晏殊诗「临川楼上柅园中」,十五年前此㑹同」一曲《清歌满樽酒,人生何处不相逢」。《王安石集》句「临川楼上柅园中,罗帏绣幕围春风。觥船一棹百分空,看朱成碧顔始红」。
20
东方朔像赞碑名:胜志在宜黄县合陂市。舆地碑目》云:徳州有晋夏侯湛,作东方朔画像,赞顔真卿书大字,勒之碑,今在宜黄富民家,凡为石六丈,髙一丈五尺」。按王安石为相,其师鹿冈,杜子野省之京师,濒行,问所欲,指壁间顔真卿书,东方朔赞曰:「欲得此」。安石曰:「墨本不足贵,碑在河北,当为致送」。于是示意州官,辇致其家世,久为凃院判所得,后归柿林谭氏,元季为合陂黄司令,携去,剏琴乐堂以居焉。至正壬辰,毁元子晢碑。晏公类要:崇仁县南五步,有唐大厯五年县令元子晢遗爱碑,准尚书考功,符建立,顔真卿为文并书。
21
银监《太平寰宇记》:在宜黄县东南一百二十里,本临川之上莫镇,其山冈出银矿,唐朝尝为银监,基址犹存。至周显徳五年,析临川近镇一乡,并取饶之馀干,白马一乡立金溪场,俱置炉以烹银矿。
22
何仙舟书堂豫章书:在金溪县踈山唐,何仙舟弃官𨼆居,读书于此,因号书山」,其书堂遗址尚存,南唐始改为踈山,建寺其上,有白云阁、一览亭。
23
回龙亭豫章书》:宜黄县北三十里荷玉山,前有迥龙亭,观风亭林,志在懐谢亭东。宋政和中,郡守刘佑立懐。《谢亭林志》,在郡治东园,昔人建以懐灵运也。赏心楼,《明一统志》在崇仁县东南。宋建临溪之景堪画,故名「赏心」。
24
清风阁《明》一统志》:在《临川县,《曽巩诗》:「百尺危梯屈,曲成阑干朱碧半空横,天垂逺水秋光净,雪压羣山霁色明海燕力穷飞不到郊园隂,合坐尤清,风前有客湏留醉,莫放归时月满城」。
25
钓鳌亭名。胜志》:乐安县西三十里鳌溪上,有亭曰钓鳌亭。
26
忠孝堂《明一统志》:「在府治,宋守张滉,绘晋太傅王祥、唐刺史顔真卿像于内」。
27
见山阁《临川集》,通判抚州、太常博士施侯邈为阁于其舍之西偏曰见山。
28
拟岘台曽巩记,尚书司门员外郎晋国裴君治抚之。二年,因城之东隅作台以逰而命之曰拟岘台,谓其山溪之形拟乎岘山也。其成之年月日,嘉佑二年之九月九日。谢逸记:政和元年,中奉大夫狄公来守葺而新之,则三月十五日。
29
邹度支,《𨼆居名胜志在宜黄县西十里花岭上。宋邹极熈宁中擢度支员外郎,与执政议不合,乞祠,归𨼆于此,自号一翁。
30
《饮归亭曽南丰记》,金溪尉汪君名遘为尉之三月,斥其西垣为射亭,既成,教士于其间而名之曰「饮归之亭瀛洲亭」。明一统志在金柅园西亭中,景物为一州,冠玉茗亭,名胜志》:在府治内,亭下种玉茗花,大如山茶而色白,黄心緑蕊,人以比之。琼花亭前有石耸立如笋,呼笋石,亭北为横秋阁,阁下为春草亭,皆宋嘉定中建。
31
思轩曽《南丰记》:尚书屯田员外郎林君慥通判抚州,䟽其寝北之池,立屋其上,入而燕焉,名曰「思轩」。
32
积翠楼,名胜志,临川金鸡城,上有永兴观,观有积翠楼、白玉蟾常栖真其中。
33
栖鸾堂,《崇仁县志》在尉㕔之北,丞㕔之西,宋淳熈间,令张潚建。又有梅𨼆亭在丞㕔东,亦尉所居也。秘书郎夏旻有断碑,可考。绍兴丙子,林黄中栗更亭为堂邑人,何异有记。
34
平心《堂林志》在府㕔。后宋嘉定十一年,郡守赵师夏重建。
35
《仁夀堂林志》:在府治后,嘉定十六年,郡守王槐建,以掲御,赐「仁夀堂」三大字。
36
《金玉台家坤翁记》:临汝东西涯,两阜相望,各以台名,一曰金石,一曰玉石。谓两台为地灵,辟金玉为物之精粹。旧有䜟语云:金石台分宰相出,传者以为晏王两相国之祥。郡圃西偏有亭髙耸虚旷,两台仿佛在其前,芜秽弗治,葺之既成,合两台之象而一之,扁曰「金玉」。
37
明润《阁林志》:在府治内。宋景定四年,郡守家坤翁建十以斋,王容记少傅、益国周公之世。子纶,以朝请郎通判抚州事,公作十以箴送之。朝请至州,则以刻石而置之㕔事,又以名其斋。
38
《望楚台林志》在府治后,宋张孝祥为州守时,创夀樟亭,林志在府城东北清逺镇,禅居东山,有樟木一干围,三㝷,故名。
39
近民堂林志》,在府治见山阁下。宋淳佑间,通判赵宜建、王容有记。
40
相山堂,《明一统志》在崇仁县圃。宋令孙实建,后改为放生亭。
41
鸣琴《阁林志》在崇仁县治前台门西。宋绍兴间,令郑宾年建邑人。邓輈记:
42
邹极,别墅名,胜志:在宜黄县南涂黄岭下,宋提刑邹极别墅,在玉井傍,时有道人自称姓吕来,辄索酒饮醉,假枕眠,公以珊瑚枕与之,戏掷地而碎,袖往井中,浣濯复完,随于井上书「玉斧泉」三字,人于井上,顿足则起,二泡合成吕字,尝于壁间画一圆图,径不满八寸,楼阁女乐皆具,吕遽跃入,图亦渐褪,夫人急以衣裾印之,遂成一图,子孙世蔵于家。
43
緑画轩王十朋记乐安孙君之居,得霓山之胜,于是枕山而立栋宇,结轩向,明収拾景象取韩退之「南山诗浓绿画新就」之语名之。
44
羊角洞《天道园録》:抚州谯楼前左有一卷,石长三四尺,髙二尺许,人谓之羊角洞天」,相传有人自青城来,扣石暂开,得见洞府,云宋绍兴中,守王秬覆以小亭,久之,守林某掘地观之,未数尺,大风起穴中,惧而止。景定癸亥,守家坤翁,更新其亭而为之记。
45
三山小𨼆,《名胜志》在崇仁县南十五里,何同叔搜抉而出者三山:曰浮石,曰玲珑、曰岩石,其实一山也。竒崛鼎峙,中贯一溪,可容小舠。洪迈为作《浮石山庄记》,拙斋朱子记》,临川太守赵侯景明相便坐之北丛竹间,得前人所为秋声,斋者乐之,因稍易其腐败,挠折之尤者而日居焉。更题其榜曰「拙斋。
46
林秘丞书,屋名胜志,府城西十五里五虎台北厓,有宋林秘丞书屋。按林梦英叔虎,登淳熈二年,第知武冈军,退居城西,于金石台上建楼蔵书,徜徉山水,复除秘书丞。年逾八十卒,人号山房先生。
47
梭山老圃名胜志》,金溪县北三十里地名青田,为陆氏,世居九韶。筑室前山,读书讲学,以山形如梭,号梭山老圃。
48
碧涧书堂见宋林梦英诗,在麻源村临川,晁侯作春风楼,《名胜志》:在府城南隅桐林岭下。宋州人董居谊。建谊,字仁夫,卒官四川制置使,镇静不扰,居乡,温和坦易,楼虽圮,时人犹以春风目之。
49
青云亭名胜志》:青云峯在临川治南二里,嘉熈庚子,令李义山作亭山巅,名曰青云亭。董居谊诗:「溪傍好山添翠湿,亭依乔木得隂浓」,有人欲踏青云路,认取城南第一峯」。
50
《极髙明楼《道园録》:崇仁华盖山之阳,有水曰珠溪,余氏之族世居之余氏,之彦曰:「敬作楼于其居以瞻华,盖于咫尺,而以极髙明题之徔」。故学士吴公命也。御书阁名胜志》,崇仁县东耆有御书阁,中蔵宋理宗翰墨,曰「蔵修经训竹阁、梅亭共八字,皆用御玺,其馀制诏尚多。梅亭者,邑人,李、刘之别号也,嘉定进士,卒官吏部侍郎。
51
逸老堂,吴草庐集吾家。士英年未六十,举家事,畀其子筑新堂,为燕休之所。学士程公书「逸老」二字,扁其额。士英,吴氏升名居,在乐安县南之六十里。
52
小潇湘吴草庐集》:宜黄凃、允端、筑亭江臯,俯临遐眺,扁曰「小潇湘,又别营庵于先墓侧,题曰「于斯」,后改曰涂山庵。
53
万里窓、程钜夫记临川邹衆仁举名其居室曰万里窓,既请涿郡庐处道书,其顔乂请予为记。
54
栖霞𨼆居傅若《金记》:「斜川宋氏有𨼆君子焉,曰道霞,父得,吴兴赵公所篆「栖霞二字,因名其𨼆,所曰栖霞,而自号栖霞山人。
55
《碧涧亭林志》,在金溪县后车里,元里人何茂甫建,吴文正澄有诗。
56
南阜《亭林志》在崇仁县南二里,元虞集尝作乐府一曲,约熊少府逰此。
57
《杏庭金华集》:临川饶君孟持故诗书家,其先祖手植文杏一章,于其所居之西,兵燹之馀,风枝露干,屹然苍烟,因树亭其侧,名曰杏庭。
58
建昌府:
59
南城旧县建昌府。旧志一在可封乡,一在塔埠,今圮于水,失其处矣。
60
废东兴县。《明一统志》:在新城北三十里东兴乡石门里,地名城口。
61
废永城县。明一统志:在新城北三里,地名城头。二县俱吴置,隋省。唐复置㝷省。
62
南丰旧县。《明一统志》:「在广昌县东一十五里,土屯耆危,全讽土城。《林志》在南城县南三十五里。唐乾符末,全讽初起,筑城环数里,后据抚州,为杨隆演将周本所败,地入伪吴城废,今犹名城上。
63
凤山堡,《城林志》:在府城北凤凰山麓。宋开庆元年,知军事雷宜中筑,又置鳯山寨。景定四年,知军钱应孙添造寨门,并楼元初废。
64
建昌军,旧城名胜志,沿旴江而东至中坊寺,西连七星阁,北止天宁寺,盖军城之旧也。
65
刘季尖名胜志:「在广昌县南五里尖者岭也。世传汉祖曽登此,其上有坛,下有汉王岩,莹然如扫,樵夫野叟咸神之而不敢辄入。
66
师姑坛,《明一统志》在府城东五十里。相传昔有师姑卓,锡于此坛。每出逰,山下必骑虎,人呼为骑虎大师。今坛上有像。
67
小有洞天豫章书,在府城西南十里麻姑山,山麓有桃花,源寻真亭,山半有亭,前有瀑布,旁有双练枕流,涌雪云闗,垂玉诸亭山,门榜曰「丹霞」。小有洞天门,内有忘归亭,旁有水帘岩、碧莲池、㑹仙亭诸胜,世传麻姑,得道于此。
68
麻姑仙坛顔鲁公记按图经,南城县有麻姑山,顶有古坛,相传麻姑,于此得道。坛东南有池,中有红莲,近忽变碧,今又白矣。
69
邓紫阳石椁府志》紫阳、𨼆麻、姑山赴唐。元宗召奄忽而化,遣中使还葬麻姑山,及改葬石椁,惟存炉简而已。七仙阁,《明一统志》在府治西。旧传仙人黎母、旴母蔡经、王方平、葛仙翁、谢灵运、邓紫阳,俱曾㳺陟,故名。
70
按:七仙》列入谢灵运,殊为不伦,盖灵运希佛见于《南史》,未闻其学仙也。若麻姑自是方平,蔡经一流,曷不以麻姑易灵运耶?
71
红泉明《一统志》:「在南城县麻源第三谷,自砂中流出色红。谢灵运赋,讯丹砂于红泉」。宋李柸诗:「一派寒泉下,翠峦彩虹飞,出乱云端。红流传是灵,砂液深处应蔵九转丹」。
72
《麻姑仙坛碑》、《集古録》,顔鲁公手书、小楷仙坛碑碑隂附刻衞夫人、褚河南虞永兴、欧阳率、更薛稷、栁河东、李北海诸小楷,俱称《神品志》云碑刻,不知何代逸去,于时郡中所存,止翻刻新本,及正徳间一樵竖偶于山涧锄得之,幸止断去一角,今箧置郡库中。
73
超,遥台名,胜志》在揖仙门北隅,即琴台也。唐独孤及为宰,有《月夜携琴登台》诗。
74
新亭名胜志在旴江驿,唐南城令王昕立。独孤及记旴江亭林志,在府城东旴水上。唐制置使陈晖建,南唐南城令阳翟徐寛重修韩熈载记。
75
一字石,名胜,志在龙门桥左壁。唐时有《僧逰仙坛,归题诗》于石,有「自徔宴罢归,来后,寳殿瑶台空月明」之句,一樵者弛担顷,戏于自字上画一字,他日僧见之,以为自不如一之工,忿恚而死。至今一画未泐,名一字石。
76
花圃旧志在南丰县治后,今名花园。背前代春月,官司开园,纵民逰观,回阑曲槛,花卉丛茂,有「琼坊锦围」之号。
77
七星杉豫章书》:在麻姑山,岭上围二三丈,髙切云汉,横列七株,故名。
78
文殊台《明一统志》在新城县西南四十里旧福山院,昔文殊见此因名。
79
《江楼名胜志》:宋刘元载为南唐节度刘仁赡之曽孙,多才嗜学,手抄古文千百卷,与曽密公为文章,友于安禅寺南筑长堤架层构,榜曰「江楼,自号江楼居士」。曽致尧诗刘八《江楼雅》诗家不易言:「春风花,对岸,夜月水当轩」,即此处也。县志后百年,属曽氏为冦毁,绍兴间曽式占重建,嘉定十五年,水冲楼仆,县令谢逵复为公舘,扁曰:「与造物逰,绍定冦毁。咸淳中,令杨休扩基构亭榜,曰花岸水轩,盖取曽致尧句也。元初又毁,嵗被水,啮基址畧存。
80
《秋雨堂名胜志》:江楼之下为秋雨堂。太宗时,江南嵗旱,所部以状闻,帝因语曽密公以外帑之蔵,贯朽莫校,公对曰:「未若江南一夜秋雨之富也」。后以名堂凤翔台。《明一统志》:在府治后,宋黄曦诗「《春风桃李》凤翔台》」。
81
览辉榭明一统志》,在府治后,宋郡守张颂建亷堂。《明一统志》:在府治东㕔,宋郡守李长民建。其在郡治者,又有冉香堂、思政堂。
82
甘露亭,明一统志在府城内元妙观。宋景佑间,甘露降松上,因建亭。
83
清风亭,《明一统志》:「在府治南。宋建眺望城外,羣峰环列,宛若郛郭。
84
醒心亭明一统志在府城东七十里杉岭上亭,下有泉,宋时乡民王伯珍建。
85
鳯山阁,明一统志:在府治东㕔,后与鳯山相对,因名宋知军徐瑑建。
86
熈春园,《明一统志》在府治北,宋时郡守逰宴之所。广舆记:开庆元年,郡守曽埜改为红碧东园,元初废」。
87
神液亭,名胜志,在南城县东十里东界山。宋元佑癸酉冬,甘露降于山顶松柏,受之沾凝,数十逾月而释。太守王敷剏神液亭其上。
88
西池六亭,《明一统志》在府城西,旧有清晖、水心、冉香、碧圆、垂丝、涟漪六亭,环列其上。
89
鳯山五亭明一统志:城北二里,鳯凰山郡之主山也。宋太守黄师道,建翔凤㬢光望仙、凌云、朝真五亭于上。李泰伯书堂,明一统志在鳯凰山侧。
90
梳妆楼」《名胜志》,去泸溪县十里,有梳妆楼石,刻宋哲宗妃石氏膏沐之所。
91
《集宾亭李觏记》,康定二年夏六月,太守慎公作新亭于军门之南。
92
龙马山《房府志》在龙马岩,宋李觏聚徒讲易处。今𨽻泸溪。
93
御书阁李《旴江记》:皇佑三年,以御书明堂及明堂之门篆、飞白二体蔵诸名山,麻姑仙都与焉。
94
云庄曽致尧记》,云庄,吾家之别墅,在麻姑山南、旴江之北」。
95
中和楼,《南丰县志在县南滨江,宋曽致尧建元、大徳间圮。
96
康乐轩《名胜志》,麻源第三谷云门寺后寝堂,取谢公经行之处立康乐轩,宋元丰中,僧思顒善书,太守陈绎命书卷石岩」三字于寺侧巨石上。
97
三清楼,舆地纪胜在新城县东。宋何渊、何潜、何滨兄弟同登庆暦进士。渊諡清节,潜諡清敏,滨諡清忠,后人瞰江,作三清楼以纪其盛也。
98
南轩曽巩自记:得隣之茀地,燔之树木,灌蔬于其间,结茅以自休,嚣然而乐,廊庙之贵,万乘之富,吾不愿易也。
99
芝轩南丰县志在治西南。宋元符三年夏六月,芝生于射圃西,县令杨杰建轩。
100
《聂侍郎旧居名胜志:府城内髙空山,俯揖雉堞,逺览江山之胜,宋侍郎聂子述旧屋于此,子述以制置使帅西蜀有名,及致政归,适盗杀郡守,朝廷遣将欲屠城,子述力陈民寃,止殱厥渠魁,郡人赖之。
101
御书楼《明一统志》,在府学,南宋郡守钱应孙建勅书楼,明《一统志:在新城县治前,宋邑令徐观建平逺台舆地,纪胜在府治东,宋郡守张允建,地势髙爽眺望,江山宛若图画台之西,为极目亭。
102
《崇山阁名胜志》,在府治东,崇峰瑰壮平逺之亚也。丹霞洞明一统志》在麻姑山西七里,宋绍兴中,有人避宼登其上。行半日,见坡下草庵甚小,一道人兀坐观书,字画竒怪,不类世间书。庵前一穴,恒有风气自穴中出。
103
拥青阁,《明一统志》:在南城县治,宋建十贤堂。《明一统志》:在府治西。宋绍兴间,蔡延世建祀,郡先逹,陈彭年、李觏、曽巩、曽布、曽肇、王无咎、吕南公、邓润甫、朱京、朱彦。
104
仁夀堂《明一统志》:在府治内,宋郡守孟黙建亦爱堂。宋刘岑《记》:童氏,旴江之著姓也,有袁州之学,教授曰宗说,即郑圃而堂之。余适读陶靖节「吾庐」之句,因名之曰「亦爱」。
105
童氏园建昌旧志在城北门外,宋熈宁中,朝奉大夫童邦直所居之园内有春信亭,毁于元,今所谓童家湖是也。
106
旴江舘,名《胜志》:在府治东,太守陈岐建归𨼆园。建昌旧志:在郡城南。宋淳熈中,尚书张大经晚年奉祠归里,所建中有楼亭曰胜览,曰喜清,曰野塘,曰识舟。元毁今髙空山下是也。
107
山髙水,《长楼林志》在新城县北,宋县令赵与澄,建元末毁。
108
《枢密府府志在徔姑山麓,宋枢密使包恢归休于包坊,而别开府第于此。
109
吴氏书楼陆游记,南城吴伸与其弟伦初建社仓,详见朱元晦所为记,其后又剏为大楼储书数千卷,㑹友朋教子弟,朱公又为大书书楼二字以掲之,楼之下曰:「读书堂堂之前,又为小阁。阁之下曰和丰堂,堂旁复有二小阁,左则象山陆子静,书其顔曰南窓,右则艮斋谢昌国书其顔曰北窓堂之后荣木轩。则又朱公实书之。呜呼!亦可谓盛矣!
110
楼台烟雨亭明一统志在广昌县北龙冈西原,宋县令朱汝贤建。
111
《总清园林志》:在府城东三里龟湖上,宋寳庆中,侍郎曽頴茂所建。园有亭,曰清心,曰清白,曰清旷,曰清修,曰清阅,曰清好,曰清艳,曰清峭,曰清妍,曰清畅,曰清赋,曰清真,曰清婉,曰清淑,曰清华,曰清眺,曰清莲,故名之,曰总清。园后水冲决圮于江,或曰今龟峰寺,乃其馀址。又有南塘园在城南门外,侍郎曽頴茂㳺息之所。
112
《老彭村林志》:在南城县,曽潭,彭氏居之,有老翁百馀嵗。淳佑间,知军事锺季玉书「老彭村」三字,表其门,随奉朝请,复其家,今谕㫖遗落,而额字犹存。
113
盍簪亭,《明一统志》在新城县北二里,宋淳佑间,县令赵汝厦建,久为水所决。
114
妙墨亭,《明一统志》在旧府治西,与红屏石对峙。宋李少监佩易名「印山堂」。
115
斧衮斋符正民《灌园集序》:南城吕南公熈宁初尝预荐试,春闱不利,筑室灌园,不复以进取为意,益务著书。且借史笔,褒善贬恶,垂世立训,遂以斧衮名所居斋照碧亭。《明一统志》:在新城县北二里,左面石峡,下临深潭。宋治平中杨杰经逰题诗有「山水相照碧」之句,故名。
116
《平西台周益公集》:先是,邑令王圭建平西台于治西北故广昌邑,号平西。
117
龙溪故居名。胜志:广昌县东北八十里有龙溪,宋枢密李山甫爱其山川之胜,自南城来居,号曰龙溪钓翁,蔵书山房。杨诚斋集,在麻姑山仙都宫之西。淳熈己酉,知建昌军三衢江,自任为国子主簿。何同叔作月扉风棂,缥缈飞动,若出天半椟,经史百氏于其中,谈者以为山中盛事。
118
景贤《堂林志》:在府城北凤凰山麓,祀宋儒李泰伯。寳佑中,知军事杨瑱,立兴文堂,嵗三月,率僚属致祭,以曽子固邓圣,求侑食,毁于元明。成化三年,吏部主事左赞䟽请表墓立祠,知府谢士元构堂易,名景贤学士陈鉴记。
119
孝子堂林志》:在南城青绥,为《孝子黄觉经》,建元赵孟俯》诗,南城青绥孝子家,至今门户生光华百年,往事已陈,迹路傍过者恒咨嗟。
120
望烟楼,南丰县志在集贤坊西南,元谭万一万,二兄弟创此楼,登之以望里中无烟者,助以薪米,其址尚存,蔵书阁,《明一统志》:在南城县麻源三谷,元程钜夫建自为铭。
121
义门,南城县。志在十四都吴、楚,七世同居。天启间旌其门。
122
黛碧亭广昌县,志在县东隅。宋掲叔中、叔元兄弟读书之所。明景泰五年,叔元之孙稽重建。
123
荆藩故府南城县志,在府城西南,明宣徳四年封宪王,瞻堈于此。正徳四年,改封湖广蕲州。
124
益藩故府南城县。志明成化二十二年封宪宗第四子益王佑槟于南城。𢎞治六年,因荆府故址而广之曽岩祠亭,李西崖集景泰间训导。汪伦即河东山麓公旧读书岩为亭,名之曰曽岩祠亭。
125
江山一览亭。何乔新记》:白水黄氏世家邑之大冈,旴水曲,折流其前,崇峦峻岭,环峙其左右。愈宣作亭以览山川之胜,而扁之曰《江山一览》,先冢宰尝赋诗以纪之。
126
雯峯别墅罗伦,记遡临汝而上旴者千里山水,名天下。在广昌者,雯峯最善。太守饶公秉鉴始主而居之,名之曰雯峯、别墅。
127
观瀑亭明泰䕫记》,麻姑絶顶有泉,自丹霞观西北来,伏流数十里,经仙坛下,与神功泉㑹,其流㶁㶁,响振林谷,诚山中之一伟观也。成化辛丑,适祀麻姑,获观是泉而爱焉,因命道士洞渊作亭其旁,扁曰观瀑江山。胜览亭南丰县志》,左曰观澜亭,右曰仰髙亭,三亭俱在南台山,明嘉靖三十四年,知县张鹏翼建。
128
瓣香亭,南丰县志在读书岩侧,曽文定祠后。明嘉靖十五年,佥事赵叶建。
129
来《鹤亭府志》:去泸溪县北一里有平步山,上有来鹤亭,相传未析县时,有双鹤飞鸣于此,故至今县名鹤城。岐山师《古亭府志》在泸溪县「七都与六都之汉岭师古潭、遥相对、先时邱逸、邹志本并解绶归𨼆,合志同居。企慕古学,其题曰汉岭景《东汉节义》题曰「岐山。景姬文》作人之化,今亭遗迹尚存。
130
广信府:
131
永丰故城,《太平寰宇记》,本饶州弋阳县进贤永丰里也。乾元元年正月与州同置。路通闽川,越客担、荷麏。至元和六年废入上饶。
132
废寳丰县,明一统志在弋阳县境,宋淳化间,以寳丰场置㝷,废为镇。
133
石堂,名胜志,在县南一百六十里,中可坐数百人。临贵溪水源,古老云是鬼谷先生之居,下为石堂溪。
134
苏秦台明一统志,「贵溪县西南七十里鬼谷山,有苏秦台、张仪井」。
135
飞升台《龙虎山记》:「贵溪县西南八十里,两峯相峙,状若龙虎。汉天师张道陵炼丹于此,下有演法,观古松夹道,丹竈丹井及飞升台,遗址尚存。
136
张天师《草堂名胜志》,在龙虎山即上清宫之三清殿。有唐常建诗,载艺文。
137
王表岩《太平寰宇记》:在贵溪县南二里,昔有王表率村闾数十家于此岩避乱,竟免洞穴竒絶,可容百馀人。周瑜故宅名胜志》在府治后,今半为天宁寺基,半为上饶学基。
138
𨼆士,石室,《太平寰宇记》:在弋阳县南六十里。按《鄱阳记》云:有𨼆士张氏琢石为室,形如囷。时郡守鄢陵庾翼欲表荐之,𨼆而不见,故号𨼆士石室。
139
待宾院《名胜志》:弋阳县。东二十里有待宾山。梁大同七年,尝置待宾院,隋始废。
140
《桃花台名胜志,弋阳明溪滨有桃花台,髙而平坦,昔人种桃炼丹于此,有桃源院。
141
杏花村名胜志,玉山县治西隅,临溪有杏花村,相近有蔡家园,今皆废为桑地,爽垲水不能侵。谚云:「水侵蔡家园,玉山出状元」。
142
七星,井名胜志》玉山县市中有七星井,昔人开辟坊巷,穿七井以象天之。北斗以镇地脉,近为水冲,凡井之在东南方者,悉没于溪。
143
阎立本宅岘泉集信之玉山东为功曹。山山之下为龙洞。唐相阎立本宅。其东禅师贯休寺其西。
144
陆鸿渐宅《明一统志》:在府城西北,唐陆羽尝居此,号东冈子。刺史姚骥尝诣其所居凿沼为溟渤之状,积石为嵩华之形,后𨼆士沈洪乔葺而居之。图经羽性嗜茶,环居有茶园数畆,陆羽泉一勺。今为茶山寺、《弋阳馆名胜志》。唐时有弋阳馆张佑诗:「一叶飘然下弋阳,残云昏日树苍苍,葛溪漫淬干将剑,却是猿声断客肠」。
145
《上饶亭》,唐张佑有《题上饶亭诗》。北楼唐李郢有《夏日登信州北楼诗》。《芒洲花园名胜志》,在贵溪治东里,许洲産郁金香花园,为唐诗人吴武陵所剏。
146
潜谷洞贵溪县。志在县西南五面山下,深广可居。唐吴勔建斋于此,名曰《潜谷名胜志》。勔自濮阳徙贵溪,读书五面峯之一线天。元和间,以白衣召拜水曹郎中,四十即悬车,学者称为潜谷先生。
147
邻几堂,名胜志,在城中信美坊。宋天圣中,江休复为州司法,时尹师鲁、苏子美每燕集其㕔事,俗呼为「邻几堂」。
148
鱼计亭《名胜志》:宋赵睿,元佑中官职也。先居郑州,作鱼计亭,宇文黄中为亭赋,其子赐以提㸃坑冶来居玉山,亦作亭于章泉上,刻旧赋于石。
149
君子亭名胜志,在玉山县南二里。宋直龙图、赵文若赐尝居此。吕颐浩以书寄信州守连南夫曰:「赵文若父子皆士林宿望,治封有贤人君子,可厚加礼」。后人因取其语名之。
150
灵山亭名。胜志》,在祥符寺晁谦之诗:「寳刹千寻出天外,灵山三面落樽前。徐师川诗逰客乍惊人外境。居僧初识面前山。
151
玉光,亭名《胜志信州图经》云:玉光亭在县㕔之东,不知所自,有章子厚王、荆公诗碑》在焉。《郇公诗》:「千层懐玉对轩窓池上新亭号玉光,祗此便堪为𨼆吏。神仙官职水云乡荆公诗,传闻尺玉此埋湮,千古谁分伪与真?每向小亭风月夜,却疑山水有精神」。
152
面山堂,《名胜志》,在上饶治内。宋时建晁谦之诗:「谁榜铃斋作面山,晦明终日卷帘看」。赋成夜烛才销寸,衙退朝曦未半竿」。
153
制《锦堂名胜志》,在玉山旧治内。宋令浦城章得象有治绩,后人思之,乃取杨大年赠诗名其堂。
154
《水云堂名胜志》在东尉㕔,县尉喻樗建取章郇公诗中语,以为名「今税课局是」。
155
百花庄名胜志》,宋太守张良朋所剏,在上饶县城外南山之岭,面直灵山,有溪山,堂曽南丰所尝㳺厯地也。苍筤亭名胜志,龙图学士韩元吉字无咎,自頴川徙居上饶所居之前,有涧水,故号南涧涧。南有园筑亭,号苍筤。
156
霞落园,名胜志,在铅山县北闗外三里。宋绍兴间,闽㓂范汝为之乱,丞相李纲将兵万五千人驻于霞落,即此地有相公府。元时铅州故址尚存。
157
中和堂府志》:在府堂西。宋绍兴六年,知州事赵彦励建,后有香逺亭。
158
《康乐园府志》在弋阳县,宋陈文正宅西。为文正、休老之所。有乐生庵、隔尘桥,及醉白、忘机、狎鸥、观鱼四亭。又有竹坞、松径。
159
御翰楼弋阳县志有二,一在陈文正宅东以贮,颁赐图书、诰敕、銮帖。一在九川少卿李奎蔵御,赐五伦书之所。
160
鹤岭精舍府志》,在贵溪县十四都,宋翰林检閲邵士英建有记。
161
《列岫亭府志》在玉山县溪南,宋龙图阁学士韩元吉建。《沙鸥亭府志》在永丰县。杉溪有深渊、云涛、石壁、竒潭诸胜。宋提刑俞琰建,今改名曰砥柱亭。
162
清樾《轩府志》:在上饶县北广教寺,宋曽文清几所居。曾逮诗,开轩在独园,绕屋得清樾。
163
能赋堂韩元吉《贵溪尉舍记:旧有黄梅,出于垣间,元符己卯嵗,廖明畧举宋广平之事,题曰《能赋堂,以况尉君曽敬之也。后八十有二年,福唐郑肇之来,尉于此,乃葺堂而更新之,访梅之枿而増培之,榜曰絶尘,盖取晁无咎诗中语。
164
状元亭林志》:「在铅山县西北五里,为宋刘辉《建养志堂。苏坚记》:余到铅山官越,明年治之。东堂壊,既更新矣,乃以《养志》名之。
165
好仁《斋府志》:在铅山县㕔,后宋县尉马子严辟斋,以望鵞湖之髙峰朱子过之,名以好仁。韩元吉作铭。
166
《跨鹤台名胜志》,孔雀寺南一台,其地髙爽,登之望见一城,名曰跨鹤。
167
一杯,亭名胜志,在南屏山南台左。宋赵汝愚为郡,未逾年,政成惠洽,郡人建祠,设像为之祝夀,汝愚因觞客于中,命撤其像戏,名曰「一杯亭」,取且尽生前一杯酒」之义也。
168
极目《楼府志》在铅山县治东。宋淳熈六年,县令阳羡蒋仲永建榜曰「极目野处」。
169
禅月台在玉山县,洪迈诗「玉峰㸃寥廓霄汉,疑可梯玉水环城隂,滟滟方拍堤,层台擅二美,吾䇿时一携。友直轩名胜,志太霞宫多竹,谏议尹穑构轩以居之,曽文清为名友,直赠诗云:「直哉少稷甫,一室清于氷,危坐对书帙,曲几非所凭,日暮无人来,踈篱上空藤,惟有手种竹,挺然得其朋」。
170
《吟阳精舍府志在永丰岑阳,宋翰林吕志逊尝吟咏其中,土人遂呼为吟阳。
171
敬斋陆象山记:吴公博古为斋于治之东偏,名之以敬,请记于余。
172
至《乐斋府志》在上饶县,宋、周舜元寓居之号。吕居仁诗人生各有乐所乐,故不同」。
173
方斋《明一统志》:在玉山县锦衣乡,宋谏议大夫尹穑寓居懐玉山时所名,自为记吕东莱诗,世皆尚圆君,独方富贵,可取君不忙,闭门读书声,琅琅旧书重叠堆。
174
南池名胜志,广里许。相传旧为州学,泮池中,多菱芡。起居舍人汪应辰、通判赵不悭尝筑室其旁,有古亭、新亭、水村、半僧寮、南峰诸胜。
175
尤美轩名胜志》:「在茅尖山侧,去玉山县治三十里。县尉俞子才题吕居仁诗:「兹轩在何许,逺在洞岩侧,每懐山水胜,自与尘凡隔」。
176
《新亭名胜志》,懐玉山龙溪上。有新亭,曽南丰子固尝逰焉。
177
二老堂,《明一统志》在澄心院中堂。壁有画维摩诘、上龙南禅师,及李弥大尚书三像」。按弥大,姑苏人,仕宋显谟阁学士。世乱居于玉山衣锦乡,依山为堂,额以老山」、「赤松之名。
178
碧落洞《天林志》在弋阳县治东北里许山。甚岩险石壁,有碧落洞天四大字,书法精妙,相传为仙笔。
179
白云洞名《胜志》,溪南有《白云洞志》云:郑望之弟吏部侍郎资之故居也。
180
中和堂《明一统志》在上饶县治,驻云堂。《明一统志》在铅山县东二里,白玉蟾记香逺台林志在上饶县治。
181
归云堂,《明一统志》在衣锦乡。石僧院汪应辰诗:「浮云本无心,人心逐云去。更作归云堂,云归竟何处?」
182
《六经图碑》,《明一统志》在上饶县学。宋信州守卢天祥刻朱子书,计六石隂阳俱刻,计拓十二幅。
183
思黙堂《明一统志》:宋徐元杰梦神人繋黒犬过堂下,初未知何义,是嵗登第,文有黙通主司以为神语,乃悟黙于字为黒犬」也。元时裔孙子竒,建堂以志之,韩性为记。
184
《三峯堂名胜志》,在贵溪县三峰之下。宋员外郎徐绍景昭读书处,后更为象山书院。
185
《梅岩精舍府志》在懐玉山下,宋王斗山𨼆居磨石镌青天白日,古今一人」至「元逸民」十二字。
186
象山精舍《名胜志》,宋儒陆九渊讲学处九渊,与朱子书,精舍前两山回合如肘臂,两腋开有二池,东曰濯缨,西曰浸月,一家结庐于东坞之上,比精舍之地,为少髙云所自出,故名以储云。一家结庐于前山之右,比精舍之地为少卑,有石涧飞瀑,萦纡而带其侧,因名以佩玉。
187
赵氏《书楼名胜志》:宋直敷文阁宗人赵不迂所建邑人。旧无蔵书者,士病于所求,今所储凡数万卷。经史子集分四部,立一人,为司钥掌之。有来者导之登楼楼,设几席,使得纵观。
188
清风峡名胜志》:在铅山县西北五里,长五丈,濶五尺。宋状:元刘辉尝读书于此,两崖嶃嵒,行裂石间,清风透体,六月如秋,外有石洞,可安几榻。
189
《经纶堂名胜志》:宋祥符间,武城人龎籍侍其父为铅山税官,尝肄业于观音山之崇夀院,院有经纶堂,至今画像存焉。
190
按林志堂县尉方元寀建像县令。罗彦成画《东园府志》:东山在铅山县东三里,有儁逰亭。宋舂陵守赵克夫治其地为东园,今废。
191
《谷𨼆堂名胜志》:吕丕问家东莱时,所居名谷𨼆,及来玉山,又作此堂。其犹子居仁赋诗云:「客中不顾生事窘,所至有堂名谷𨼆」。
192
黄公亭徐观记:黄公,名衮,令我玉既去,邑人筑亭绘像而奉之,故榜遗爱,嵗久复新,更名黄公属,吾宗文卿记其事,考亭先生大书而揭之,不知几年复湮没,至正己丑,酹温台氏夀安,来监兹邑,访亭故地,捐已俸,构亭以奉祀事。
193
《氷玉亭名胜志》:在玉山县治东。宋淳熈间,江东提举周文正建取唐戴叔伦诗「氷为溪,水「玉」为「山」句为名「西清」。《桂明一统志》:上饶尉曽逮手植桂于㕔,后人懐其徳,名之曰西清桂。有松风亭、横碧轩,缙绅多为题咏。《翕和堂广舆记》:在玉山县北乡,宋理宗御书其额,赐韩祥兄弟」。
194
天开图画亭,明《一统志》在玉山县南乡。宋侍郎韩祥筑程子真诗:南山秋色壮吟懐,眼底天然画幅开。
195
《翠㣲楼舆图,备考》在府治,宋庆元间,知州赵伯璝建贾元放故宅,《名胜志》在铅山县北。《旧图经》云:「邯乡贾逸元放作半𨼆斋,陆㳺为之记」。
196
本《心楼吴草庐集》:上清道士刘立中致和得地于龙虎山之仙城,筑宫以祠老子,而象山直其东,乃相西偏,作楼三间以面之,蔵书数百卷,扁之曰「本心焚香,读书其间,俨然如瞻文安在前也。
197
《梅亭林志》在弋阳县南山之阳,元𨼆士陈徳文教授乡里所筑,扁曰梅亭。袁桷有记。
198
《琼林台林志》:在贵溪县龙虎山,元陈璇有记菊庄,上饶郑氏所居,掲傒斯寄,《题菊庄诗》,上饶所𨼆者。郑氏善为方移,居倪阳里,种菊,今成庄。
199
溪山一览亭,张翥记玉山之半为「溪山一览亭。《凝翠《台林志》在龙虎山,去上清宫西十里。元饶宗鲁有记。
200
素华《台林志》在龙虎山下,元陈璇诗:「白玉尚悬文玉树,碧宫还结水晶墙」。
201
芳润堂《明一统志》在懐玉山之阳,元郑伯飞建取陆机文赋语名堂堂前有亭曰若冉堂,左有楼曰览辉」,王沂记观其堂,知其学于文,观其亭,知其志于用,观其楼,知其审于出处。
202
溪山胜览楼李奎记:弋阳县治之东不一里,葛溪驿楼髙可二丈,有竒广可布席,坐数十人,周䕶阑楯。景泰癸酉冬,宪副四明韩公旸按临过驿,命郡守四明姚公堂重加修创,以溪山胜览」四字大书掲其扁聨,奎堂黎近诗序信之。香溪,王氏之居也。洪武中,御史君以乙科显于前。永乐中,提刑公以甲科显于后,一门父子文章事业,辉耀当世,故有司徴天文援故事,建表以旌其美,而缙绅儒宿,又即所居之堂而称述之。
203
象麓《草堂府志》在贵溪县象山书院下。明桂州夏言建费文宪宏诗,有「客暂辞青琐阁,草堂新筑白云山」。《孝友堂府志》:在铅山县,明费文宪、宏建,以表其先人祖父兄弟之孝友」。
204
四皓《同心堂府志》:在贵溪县城儒林坊邑人汪姓。兄弟四人,白首同居,人称其友御史徐盈书扁赠之。
205
食力草《堂府志:在贵溪县,明徐贞明为给事时,䟽救给谏傅某,被谴归,构堂于南乡,吴国伦有记。
206
鵞峰《草堂府志》在永丰县东三十里鵞山足贵,溪夏言有为永丰吕孝子赋、鵞峰草堂》诗。
207
表忠阁。府志》。在府城外溪南谢叠山祠。明万暦间,知府孙徔龙建。
208
大忠台府志,在府城外溪南谢文节祠后台,据山巅登眺,则邑境可徧明。万暦丙戍,知府孙徔龙建。
209
岿然楼,贵溪县。志在十四都,明里人邵秀奉父柩于楼下,忽火起,秀抚柩吁天而泣,庐舍悉毁,惟楼独存,人以为孝感所致。参政江璞书,扁曰「岿然」。
210
《望火楼府志》:在贵溪县仙源乡,明邑人夏原友,创洪武间嵗侵疫作,民饥死者相枕籍,原友尽发囷粟以周济之,乡人待之,举火者逺近,无虑数百室,原友复旦夕䇿杖往来芋荷之源,登山四望,见屋无炊烟者,则使人囊粟往赈之,明年嵗乃丰,乡人竞偿以粟,原友不受,因即其所登望处建楼,名曰望火。
211
江西通志卷四十
URN: ctp:ws333668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