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一百五

《卷一百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钦定四库全书
2
明文海卷一百五     馀姚黄宗羲编说五
3
医说李濓
4
李子曰:上古圣人之置医也,为凡民耳,是故凡民有医君子无医。客闻而愕曰:异哉!言乎?敢问君子之无医,何也?曰:医为凡民设而不为君子设也。曰:子之言亦有所本乎?曰:有。曰:见诸何?书曰:周礼天官,医师之所𨽻者,有食医、有疾、医食、医掌、王之饮食、疾医,掌万民之疾病,各司其事,世守其职,而君子惟放王之所食放,甫往反故王暨君子皆不言疾,盖摄养有道,自无疾也。无疾,故无医。曰疾医,吾常闻之矣,敢问食之有医,何也?曰:此古人治未病之方也。易颐之象曰:君子以慎言语节饮食。庄生曰:人之可畏者,袵席饮食之间,而不知为之戒者,过也。今夫百病之起,皆由于气,血之不和而气血之不和,皆由于饮食之失节,是故食医之侍王也。调和五味,各适其均,所以保育天和,俾弗偏胜以养夀命之源也。曰愿闻其详曰:天有五行,歳有四时,人有五藏,庖有五味,奉时从化,病乃不生。春为阳中,其气温而王之食齐,眡之食,音嗣。齐,才细反,下并同。食宜温也。夏为阳盛,其气热而王之羮齐,眡之羮宜热也,秋为隂中,其气凉而王之酱齐,眡之酱宜凉也,冬为隂盛,其气寒而王之饮齐,眡之饮宜寒也,春属木,木之味酸。春主发舒,宜多酸以收之,夏属火,火之味苦。夏主解,缓宜多苦,以坚之秋属金金之味,辛秋主揪敛,宜多辛以散之,冬属水水之味,醎冬主凝栗,宜多醎。以耎之,而又调以滑甘,谓利其窍和其中也。它若牛宜稌,羊宜黍,豕宜稷,犬宜梁,雁宜麦,鱼宜苽,莫不以地之所産而合天之所産,弗反其正,弗戾其宜,而摄养之道备矣。是故王心常清,弗为物所淫,王体常宁,弗为物所侵,不特王之一身弗构疾而已也,中和致而位育臻,五事修而休徴应,灾害不生,沴厉不作,而举斯世之民同归于夀域,故曰敛时五福,用敷锡厥庶民,夫食医调,摄王躬,其功用之大有如此者,君子读书穷理,以格物致知为事而格致之,大㫖有切于理,身之大者乎?故君子之饮食恒放乎?王曰:恒放者,言不可以一日废也。若恣口腹之所快,徇嗜欲于无涯,以致病邪?交攻而后问,医而亦蠢,蠢然无知之凡民耳,夫奚贵于为君子耶?是故周官疾医施于万民,而君子不与焉者,以其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胃气疏畅,脉络平昌,耳目聪了,筋力壮强,期颐耄耋,既夀且康,或偶有小疾,将不药而自愈矣,岂有至于神枯形败,尫羸耗竭,不可救药之地哉?故曰: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渇而掘,井鬬而铸,兵不亦晚乎?呜呼!君子之所以异于凡民者,以其知道也,惟其知之,是以慎之。穷则调燮乎一身,达则康济乎天下,推此达彼,其道一也。世岂有不善理身而善理国者乎?故曰:君子无医,非无医也,不俟医也。客再拜曰:闻教矣。而今而后,吾始知自爱其身也夫。
5
纸说李濓
6
书契既作式代,结绳隆古,用竹简嗣,易以缣帛,依书长短,随事截之,名曰幡纸,故其字从糸贫者无之,或用蒲冩书,若路温舒、截蒲是也。夫简重缣贵蒲脆,并不便于人,故传书亦少。后汉和帝时,中常侍蔡伦有巧思,始锉故布,擣抄作纸,故其字从巾,又擣故鱼网作纸,曰网纸、桑根、楮榖、麻藤诸皮,皆可抄纸,世称蔡侯纸是也。余尝观天下之物,暴殄至甚者,无如纸。何以言之?当纸之未兴也,简牍刀笔而已,故三皇、五帝、三王之典,谟训诰下,逮先秦古书,国不能备,而况于家乎?始皇焚书,固其虐政,亦由书之少故㓕之易耳。自有纸以来,録摹甚易,非圣之书,无益之籍,日新而月盛,粃文愈诗,在在锓梓,而纸之费歳不下几千万计,此则暴殄者一也。近世法令繁苛,上以虚文令下,下以虚文应上簿册公移,填塞官,庋榜文告谕,徧满垣壁,天下几困于文法,而絶无实用于民,时人之谓故纸世界,此其暴殄者二也。士不修行而习于浮辞,挥毫伸纸,动千百言,曽无少闗于身心性情之实,其甚无谓者,科举程试之文也,决裂章句,侮圣人之言,记诵套括,迎合主司,以幸一得,比歳以来,书坊非举业不刋,市肆非举业不售,士子非举业不览,问之则不知,用之则不错,一登仕版,旋学律例,视此为唾去果核,无复用处,此其暴殄者三也。古者祭祀用牲币,秦俗牲用马,唐𤣥宗凟于鬼神,王璵始凿纸为钱以代币,凡祷祠,必焚纸钱,加以画马,谓之纸马。今江浙之贾水舸陆车载纸贸易者,舵相摩而毂相击也,而𡨕纸用之,几半十室之邑,数家之村,必有鬻纸马之肆,寺庙坛壝、斋醮、𦵏祭,无处无时而不焚化,此其暴殄者四也。鸣呼!耗费之端,有此四者,而在上者不为禁,在下者不知惜裁成天物,有志于经世之学者,必不恝然于此也。余尝读舒元舆悲剡溪、古藤文,而憾其意犹未尽也,故著是说以谂世之君子,或少啓其珍重爱啬之心,而下笔弗敢轻用之弗忍易,则区区刍荛之言,庶几少有补于斯世乎?
7
乗轿说李濓
8
或问服牛乗马,引重致逺,以利天下,盖取诸随吾闻诸易矣。然则仕者之乗轿也,果昉于何代乎?李子曰:古无是制也,故不见于经。汉淮南王安諌击闽越书有曰:舆轿而隃岭轿,始见于此。按后汉井丹传,信阳侯隂就光烈后弟也,以外戚骄贵,丹在就坐上,见左右进辇,乃笑曰:吾闻桀驾人车,岂此也?就不得已而却辇。繇此观之,是两汉之君尚未有舆人辇者,而臣岂有用肩舆者哉?魏晋以来,朝士皆驾牛车,或乗马,三公大臣有老病者,君命赐舆,犹力辞乃受。昔锺繇有膝疾,拜起弗便,华歆亦以髙年疾朝见,竝令载舆工殿。唐太宗时,司空房𤣥龄病稍间,诏许肩舆入殿,太子少师李纲有脚疾,太宗赐步舆,令宿卫之士举入东宫,此皆出于一时特命,岂贵显者所得通用邪?慨自命车制废而轿兴焉,或谓之檐子,或谓之兠笼,百官有疾病者,皆必陈牒中书及御史台而后敢御,见诸黎植之所奏者可考也唐令要。乃若贯髙以箯舆载疾,潘岳以板舆奉母,陶潜以蓝舆代步,与夫野人㳺客,所乘笋舆竹舆之类,皆两人扛之以行,非若今之制也。荆公之居金陵,出㳺惟乗驴,或劝其用肩舆,公艴然曰:自古王公贵人,虽不道,未尝敢以人代畜,吾何敢用肩舆乎!由是知唐宋以前,元臣大僚,未闻有乗轿者,迨南渡以后,江表人士无不乗轿者。尝观汪藻集中有行在,百官谢表许乗轿,则当时官无尊卑,皆得乗轿可知矣,程大昌曰:百官得于寓京乗轿,自驾幸扬州始,后遂不复乗马,惟从驾则乗之祖宗时,臣僚虽在外,亦不许乗轿也演繁露我国家定制,两京文职三品以上者,许乗轿,四品以下,虽堂官亦乗马,得以方杌,随其在外服,司府州县官并乗钦给马,若武臣自公侯伯以下,皆乗马,亦不得用方杌,有弗遵者,罪以违制,士夫老病闲,退去京逺者,从便载在令,甲炳如也。属者阃司亦乗轿,市人见而哗之,咸以为自昔所未有,而观察弗之诘,台臣弗之问,良可叹也。传曰:上下和同,虽有贤者,无所立功,甚哉和同之为害也!又按唐车服志:开成未定制:宰相、三公、师保、尚书令、仆射及致仕官疾病,许乗檐子,如汉魏载舆步舆之制,三品以上及刺史有疾者,亦许暂乗夫。唐制如此,当时藩镇䟦扈之臣,亦未有敢僭逾者,而今乃有之,吾不知彼何所据而乗之也?区区悬车,林壑久矣,一切世事,絶不相闗,或因或问而为此之说以贻之,亦聊以识吾感,尔頋空言,夫何补哉?噫,相说罗洪先
9
隂符经曰:心生于物,死于物机在目。余少时读之感其言,间以试人,凡其恭傲恕刻、刚柔明暗之情,皆不必与羣居可以得其大都,然揆其终身夀夭,贵贱贫富,虽间有值,莫能㫁其久近,与其果然否,已而闻形家语,尝试其术,则于夀夭贵贱贫富之㫁,十不五值,而于余之所谓恭傲恕刻、刚柔明暗之情,不能庶几十一焉嘻,岂所习者分凿于部位,混淆于气色,而遗其所谓机欤?夫恭恕刚明之士,不能多得,其于贵夀而富,又常不能以相兼,而刻傲柔暗者,往往皆是闻利达,则色津津然以喜语贵夀,与富稍淹缓,亦所不乐,况敢直指其贫贱夭折耶?故持术太严,则喜者常少,而忿怒相接者,殆无虚日,日以忿怒,而赖得糈以自养,其不祸者几希,彼方幸糈之得,祸之不及,而何尽计其术之騐,则其出言之机,盖可縁也,余未第时,乡人皆騐,崇仁冯髙,言虽不吉,无其忿怒,且多礼貎者,岂又得出言之机?于轻重先后之际,故无所犯耶?不可知也!余归田冯适来,过以其旧所騐者为言,余深嘉其术,然为之惧不细也,凡人敢于为恶者,将以求富与贵,而冀多夀以享之者也,其不敢纵恣者,以将来未可逆睹,故且犹豫而不决,夫疑则谋缓,谋缓则为力浅,为力浅则其贻患也小而近,及其既得而始自信,则心满志遂,歳月迈而血气衰,无复能出逺虑,是乌可与早见哉?今某言出,人人可以持鉴自决,而纵恣其邪心,其相之不类者,若可少杀其頋望矣,然其平日邅回于声誉,掩饰于形似者,固将有待也,所计不效,又独当困穷,将亦不胜其愤恨,而或肆其倾陷排挤之毒,以中伤人,人亦孰能御之?是子之术于助恶也实深安在?其能机也?为子计,有说相之生㓕,皆由于心,此形家语也,引而伸之,号于人曰:吾相相先相,心心相善,则相相随之。汝贵夀而富由某,善也!汝勉之!而惨傲柔暗,祸不旋踵矣!不闻然脐拉胁者耶?汝贫贱而夭由某恶也,汝改之如恭恕刚明,福亦不旋踵矣,不闻遗带编竹者耶?如是,则喜者畏,怒者平,日以邀糈,而人无愤恨,是子之相得生机也。术乌乎云?
10
郭氏立后说罗洪□
11
礼同宗可以为人后,此为生者言也。故曰为人后者为之子,既为之子,情専于此,势不容以他分,故为其父母降服,后世因之,名亦遂易,此礼之正也。郭君伉以子汝器为叔父蔚州公,后在既死数十年后,蔚州不知子巩之夭,与汝器复未接面,是于情不可得而推,此礼之变也。礼既变,处之者亦当有异,宜伉之有疑也。伉之言曰:祖孙不可言继嗣,谓承其祀可也。斯言似矣。虽然,是遗巩也,书于谱也,何所属乎?夫为后于生者,其情専其事烦,为后于既死也,其义重,其事简何也?主于承祀焉耳矣。知蔚州不可无祀,则虽侄孙可也,岂必易子孙之名?且巩既无子矣,頋安所得孙乎?名不易,则叔巩可以享侄祀,自无所遗,故处礼之变者,据事实而以义㫁之,虽圣人复起,所必同矣。于蔚州之主,则题曰显叔祖,旁书曰为后侄孙男某奉祀于巩主,则题曰先叔。考旁书曰为后侄男某,奉祀妣亦然。叔侄不必易名,则父母不必降服。明书为后奉祀,则其义甚重。后世永为蔚州之裔,不敢他适,情与义可兼得也。于伉之谱,书其旁曰:五子以第四子汝器为叔父蔚州公后于巩之谱书其旁曰:无子从兄伉以子汝器为后,奉蔚州公祀。则伉之情,伸汝器之为后,有所主书之谱,为顺传之将来,可以为法。所谓名正言顺而事成也,郭君其何疑?
12
史说上黄省曾
13
武宗皇帝晏驾之明年,大兴史事,内则开十馆以作述,外则尽郡县以修纂。尝闻之师少傅、太原公曰:班固死,天下不复有史矣。此诚不满于今之史也。古之史也,掌载有専官言,动有注记,故所撰皆实録,今之史也。于一世之终而追笔乎数十年之事,在位者或去而老老者亦复物故,焉得尽精神面貌而详书之也。所以成者,惟前后奏疏与墓铭二端奏疏之言,亦多淆乱真实。尝观宋之人如伊川、考亭,咸大儒也,一则目以为奸人,一则比以为正卯,惟其所恨而致讼焉。若此等疏,亦可遂信而书之乎?至于今之言官,纰缪尤甚,则奏疏不可尽据矣。古之墓铭,惟述生死歳月,以为陵谷之防,至于后来为子孙者,于其先之没,莫不盛扬其善,揑怪指空,无有穷极。试观于今之世,家孰无铭,铭孰无善,则是凡有铭者皆可书而传也。何尧、舜之代,尚有凶人,而今皆比屋可封之君子乎?是大有不然者也。以罪而黜者,志得掩其罪。以墨而去者,志得盖其墨。愚尝曰:墓志立天下无恶人矣,十文、九诬,何足为信?然则为史之道,奈何?曰亦惟以天下之公是公,非者为之而已矣,有是心而位馆阁者岂少哉?独袭沿之不易,则其流未可卒改耳。愚尝有志于此,而无风云之便,徒抱恨于林壑。设使马迁不世,太史、班固不预兰台,则抱恨亦若省曽而已,乌能成一家之言,光照日月乎?呜呼,有其事,不得其人,不可语史也。有其人不専其事,亦不可语史也。必有其人矣,而又専其事,则迁固之业,何难为哉?
14
史说下
15
闻之长老髙庙实録》,一百八十馀巻,学士解公軰掌之,《文庙实録》一百三十巻,大学士、三杨诸公掌之,修髙庙、时列传,有洪武之记注,有金匮之勲劵,以是一时鹰扬之佐,制作之臣,咸得轩轩磊磊,与神功峻徳并耀,而无缺没,至于修文庙,时列传,不知当柄之臣,何故抹杀其事?每载一人,不过述其姓名科甲转厯归老如由状,然中间略见其为人若何而已,虽有殊功显谟,竭力社稷,抗法万世,一切不録,皆随飘风春荣以澌㓕焉耳。噫!造俑之人,亦不仁矣哉!自是厯朝以来,遵习为法,善者无大褒,恶者无深贬,而劝惩之意亡矣!夫蹇蹇匪躬之士,所以捐生命、弃坟墓、焦心虑以建尺寸之功者,徒恃青简之名可垂耳。今又不然,则人亦何所劝而忠荩生哉?为史若此,大非国家之福也!昔迁固之史,每传一人,则不特功徳言语,了了无遗,模冩如画,又且并其形态之状以铺张之,今専官已罢,固不可以望此矣,然亦当稍祖其意,纵横求之宁繁,毋略尽録其长,务令不朽,若于今可详之时,遂忍致其落落,则年移世改,文献凋零,固将尽一世英雄之善而扫荡之矣,虽有良史之才,又乌得凿空影响而书之哉?或曰:造俑之人,以善恶难知,而性情无定,不若平平书之为无愆也,殊不知善恶难知者,天下亦鲜设有是人,何不遂书其难知之状?其他如有善七而有不善,三则书其七而不掩其三何为不可有?不善七而有善,三则书其七而不废其三亦何为不可?善善恶恶,随其剂量多寡而信书之,如冩真然,凡面目、口鼻、肥瘦、长短、一一与之差别,则亦何为而不善哉?特由作俑之人无其智,又无其才,且或挟妬嫉之私,存祸殃之惧,故缩避含糊草草,应制求塞史官之名而已矣,以是讹承谬踵至于今日,而犹未已也。庙堂之上,贤俊罗盈,必有能变之者。
16
致良知说薛应旗
17
大学一书,乃学者入徳之门而致知一语,实大头脑处,实𦂳闗下手处,世儒误认其义,遂以为必穷尽天下之物,然后吾之知致,则是涉于闻见之知,使人向别处走,毫厘千里,正在此处,若此处一差,则日用工夫,便无安顿,阳明先生,乃直指以示人曰:此致知者,乃致良知也!非别有所谓知也。其言明白痛切,拯溺登岸,诚有功于吾道不小,若㑹悟得来,则古圣贤之精,一执中一贯忠恕、尊徳性、先立乎其大之类,虽其话柄似若各别,而血脉路头,无非所以发明人心天命之本,然实至当归一,精义无二者也,譬诸天一也。既谓之天,又谓之乾,又谓之帝,虽若谓其有形体性情、主宰之殊,而其实则此一天也。譬诸一人也,既有名,又有字,又有行,又有职衔,近世又有别号,虽其所称之分与地不同,而其实则此一人也,果能见得此处,透彻则不落言,筌虽古圣贤,许多话头皆为剩语,奈何今之从事口耳者,执著良知之说,而不能实求诸心,其说纷纷,遂致自相抵牾枘凿其于道理一无所得,而古圣贤之格言,至论已一切废弃,不惟不能为阳明之辅翼,而其说反晦矣。敢告吾党求诸本心,当自有豁然贯通处,尚安以多言为哉?
18
春王正月说徐师曽
19
甚矣,春秋之难明也,如春王正月乃是书开巻第一义,即已难得孔子之心而徒滋说者之纷纷,盖自胡文定公安国为夏时冠周月之说,而春秋之义愈以不明,愚尝考之,左传曰:春王周正月,谓周王之正月也。孔颖达曰:三代异制,正朔不同,周以建子之月为正,是改夏之十一月为正月也。月改则春移是周之正月为春也。孟献子曰:正月日至,可以有事于上帝。此改月之证也。前汉书律厯志:武王伐纣之歳,周正月辛卯朔,二十八日戊午,师渡孟津,明日已未冬至,而泰誓云:惟十有三年春大㑹于孟津。此改时之证也。故春秋据事直书,以尊王制,而微意自寓于其中,何必以夏时冠周月然后垂法后世也?即孔子之意,谓周正于天时人事不便,则以一言明告乎人,如答顔渊为邦之问是矣,不当假天时以立义也。且春秋大义,惟在尊周,至于正朔一事,尤周制之大者,顾取夏时以冠之,其违戾时制如此,乃欲责当时诸侯、大夫之不倍周,岂不谬哉?故近世王文恪、王文成守仁二公,皆云周正时月俱改,良有见也。或曰书称惟元祀十有二月,史称秦元年冬十月,诗称四月维夏六月徂暑,则夫时月不改,经史有明徴矣,子将何以解之?曰:此自文定及蔡仲黙说尔。果如其说,三代皆以寅月起数,安在其为三正也?按颖达又曰,汤崩逾月,太甲嗣位,其崩之年即称元年。顾氏以为殷家犹质,逾月即改元年,以明世异,不待正月以为首是也。如以孔安国太甲嗣汤奠殡而告之说为非,则从史记云,汤崩,太子太丁未立而死,立太丁之弟外,丙二年崩,又立外丙之弟,仲壬四年崩。伊尹乃立太丁之子太甲,则太甲虽不嗣汤,而嗣仲壬矣。夫安知仲壬非崩于建亥之月,太甲非即位于建子之月乎?然则书所称十二月,何可必其为建丑之月也?宋儒谓逾年改元乃周制耳,苏氏习闻周制,意周以前皆然,遂以崩年改元为乱世之事,如南朝宋文帝元嘉、齐昭文延兴、北朝魏孝庄、永安齐孝昭皇建、隋恭帝义宁、唐元宗先天、宋太宗太平兴国等类,不知三代迭兴,多所损益,要不可以周制槩前代也。然则奚必乱世而后,崩年改元乎?秦人建亥,其制书曰改年始朝贺,皆自十月朔,此由秦始,故以制书明之。不然,商改夏,周改商,皆无书。秦之承周,亦若周之承商,商之承夏,何独有书也?夫秦仪不经古今所叹,岂可据以说《春秋》乎?若诗所言,则文恪己有说矣,民间传习之便也。曰:然则子所谓微意自寓于其中者,何也?曰:四时成歳,寒温有节,时冬也,而谓之春。故书曰:春明实,非春也。东迁、陵迟,诸侯皆有无王之心矣,而不可不谓之王。故书曰:王明实有王也,本十一月也,而谓之正。故书曰:正明实不当以为正也。所谓据事直书而其义自见焉者。吾闻诸陆文裕公云陆公深本云,书王实非王,今以桓公不书王考之,殊不合,故更此说广师说:送李生如京师熊过
20
始予为祠官,典司太常,礼乐思古所以𨗳化其民人者,汉西京去古近矣,郡国遣士受业,必诣太常,此与太师乐合国子弟何异?然其合而教之,必使有道徳者主焉,而汉法太常博士率髙第者乃得之,本实虽离,然其官聫之设,犹可绎思其礼乐教化、建中和,以为民极者,未至决裂如后世也,其官师之重如此,是乌可求得而幸至哉?自予屏居丽泽,常欲讨寻塾师之教,兢兢然不敢易也,而况于求之乎?李子解官淹恤者,越三歳将赴谒,铨曹随牒为学官,师如是者,不可谓不求也,然州党之序,以行射饮,其为科条,虽大于塾师,而视诸国学则少疎矣,予不敢师比闾李子乃欲求州以上而师之,何也?昔孔氏之门,以有若似夫子、夫子之论,学曰:有朋自逺方来,不亦乐乎?继之孝悌务本,夫乐之实乐斯二者而已,其近取诸身原情根性如此,其于夫子,亦孰能辨其非士哉?予考信周官之所𨗳化者,统以驭之,曰亲亲物以教之,曰孝友其闾党,州长之所合,而书乡大夫之所比兴,胥属之教官而已。然则由学而化民成俗者,其至徳要道,诚不别构,使学士挟日而服习矣。今之师长,掌其版,以眡其疎,率程其文以辨其工苦,研其厯以驭其后,先别其数,以赋之多少,非复有先王之法也,其职易,称人可求而得,何必李子也?况李子又有待时乗势之利哉?道以中和为至是,故有所抑而俯焉,有所引而跂焉。三年之丧,以祥琴尝之,所以示有中教之中和也,予不见见,李子所为创痛者,其淡然而平,则今固见之矣,倘亦庶几祥琴之意乎?意其真机之发,必有则焉而不可逾者,上以是而风下,以是而化,其相为感通,即未论西京太常博士弟子也,申礼以教而和乐,防之者,亦岂必减古太师乐之遗乎?此其待时乗势之利,其几可睹矣,故曰归而求之有馀,师有馀师矣,则亦何嫌于求之也?予虽未能修塾师之教,然因李子而悟中和之,则是以已心可为严师矣!商人之言曰:徳无常师,主善为师,善无常,主协于克一,予协予,一自能得师矣,予又何求耶?他日,以语从子典,请以归诸李子曰:吾舅也。舅诸昆有教麟逰者,或可并贻之乎?因名曰广师说。
21
医说樊鹏
22
齐威王即位三年,不亲政事,饮酒好色,小人得幸,而纪纲不立,自是晋、楚交侵,兵戈寝集,人民日散,遂忧忿而成疾疾。三月,列国医士集齐下者数千人,百方弗验,有林月子者,闻王疾,自秦于齐,问之,王曰:寡人因忧而致疾,今已三月,百方不能治,葢朝夕之人也,先生又何问焉?林月子曰:王何拒人之甚也!今来问王固欲治王疾尔。且诸医何在?请得而问之可乎?王曰:可尽呼见林月,子林月。子问曰:曷佥言王疾也?一曰:王之疾寒暑失节,隂阳失和,燥湿失均,吾欲以药和调之。林月子曰:此天下之庸医也,恶能治王。一曰王之疾,嗜欲过度,伤心损精,起立倾倚,苦走宅神,吾欲以药安静之林。月子曰:此亦天下之庸医也,恶能治王。于是王及诸士曰:先生之医更何也?曰:吾之医非药非石,非针非灸。能使生者弗死,死者复生。王惊曰:先生之医至此,寡人且生矣,何皇天以先生赐齐国也?乃除朝堂,设礼仪,列林月子上坐,诸医侧立,王对席焉,再拜而后敢就位,既而进前跪请曰:今齐国之大负于一人,不幸而疾至此,先生何以治寡人?林月子曰:王坐予言之。夫良匠治屋,必视材之大小,良工治器,必视玉之美恶,良医治疾,必因人之贵贱,是故有天子之疾,有诸侯之疾,有庶人之疾。王曰:何以为天子之疾?曰:天子以四海为四体,以王畿为皮肤,以天子之身为心,以六卿为耳目口鼻,以三公三孤为脏腑,以流行于天下之纪纲为脉,故天子有疾,则观其天下之纪纲若何,然后扶持保养之,而天子之疾可治矣。王曰:何以为诸侯之疾?曰:诸侯以四境为四体,以侯国为皮肤,以诸侯之身为心,以大夫臣宰为耳目口鼻,以左右相为脏腑,以流行于一国之纪纲为脉,故诸侯有疾,则观其一国之纪纲若何,然后扶持保养之,而诸侯之疾可治矣。王曰:何以为庶人之疾?曰:庶人上无天子之尊,下无诸侯之贵,无天下之托,无一国之寄,孑然藐然,一身之外,无他有也,故有疾则治身。今王处诸侯之贵,有一国之寄,纪纲不立,政事不修,国内大乱,四体壊于外心,腹壊于内,庸医不知病根,乃以庶人之疾治王,是无异以攑棘而建大屋,以碔砆而为瑚琏也。吾恐强秦猛楚之兵,三晋之卒,百道攻城,不日斩王于卧内,以分王之四体,虽有药石,无所施矣。言未毕,威王痛哭,遂悔过自新。明日,悉逐诸医尊林、月子为太师、右相,正纪纲,布政令,赏善罚恶,亲贤逺奸,威风敷出,四境震恐反侵地,结和亲,行之一月,国中大治,王因喜而疾瘳。广悲人蛆篇王文禄
23
王生角艺逺逰,每经通都大市,偶登酒楼下,见飞埃蒙蒙,往来憧憧,虽襟裾殆乌头䖝极拟之,如羣蛆钻滚,于溷厠之中,相忘臭秽,共溺从容欲,摛文以拯之,未遑也。戊辰秋閲田子艺,续集载悲人蛆篇有慨予𠂻乃广之曰:夫人固倮䖝也,而非蛆也,世固尘界也,而非厠也。以世为厠,以人为蛆不几愤世悼人之甚邪?然原厥初,寅突肇生,隂阳委和,清而无浊,洁而不汚,与天为一也。以故心中皆天,太虚而神,迨及物诱,性相近而习相逺。记曰:天下蚩蚩,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谚曰:梦青蛇而得官梦,粪秽而得财」。夫利莫大于财官梦者,心神之感也,粪秽青蛇,污浊之物也,凡天下人生死梦惺,无不在于利中,非溷厠蛆䖝而何?由是推之,钱谷盈充,镇日营营,得非贪蛆䖝,酒池肉林,餍饫酣浓,得非嚵蛆䖝,粉白黛緑,倚玉偎红,得非淫蛆䖝声势,赫濯纵肆威风得非骄蛆䖝。田産饶广,榱桷宻砻,得非奢蛆䖝鬬狠争强胜,决雌雄,得非暴蛆䖝,横鞭流血,辜枉罹凶,得非酷,蛆䖝争名,力穑特士,与农贸迁,器用惟商,及工得非劳,蛆䖝扰扰,纷纷溷厠为荣,状态万变,言曷能穷?严冬冷冽,僵腐一空,谁悟清都之洁,非于天上而在心中。一念不起,澄然净洁而清通神妙无染,与太虚同习,何能移性?岂凡庸奈,世多李赤之迷厠鬼,遂颠倒而邪从,以溷厠为宏丽,椒兰之华厦,甘耽乐而永终。呜呼悲哉!孰思髙翀,须登彼岸,无竞无慵,不必大言,欲为希圣希贤之列,请先免于人蛆䖝。
24
明文海巻一百五
URN: ctp:ws374746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