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勣"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隋史遗文
条件: 包含字词“勣”
Total 5

第四十五回祭须陀逢李密 战回洛取仓城

15
在彼耽延数日,叔宝旧辖及张通守部下将士逃散的,都来愿在麾下。叔宝道:「我为奸臣所逼,反背国家,你等还当为国出力。况且兵凶事,苟可过活,还当还家力田作活,与父母妻子相依。我给你盘费。」当日也回去了些,有一二千决意愿从的,叔宝只得收下,自成了一支精兵。与翟让同至康城,与李密、王伯当、徐世相会。各各相见,都是故人,只有罗士信是新知,王伯当见了士信道:「此位似曾相识来。」士信笑而不答。
17
倒是单雄信已知前后就里道:「莫不是秦大哥来拿你与李玄邃时,先著他来通知,在庄前识面么?」伯当似梦方醒,道:「原来我与李兄得脱此祸,却是秦大哥深恩。」单雄信道:「还不知为你两人,几乎自己与老伯母俱拿进京,却也弄得来我们弟兄都成一块。」当在营中叙坐,翟让坐第一把交椅,次是李玄邃、次是单雄信、秦叔宝、王伯当、贾润甫、程知节、徐世、罗士信,共是九位头领。大吹大打,叙旧庆新,好不快活。正是:
26
言之未毕,只见叔宝道:「小弟不才,荷蒙收彔,未建寸草之功,今日愿以本部成此勋业。」翟、李二人大喜,道:「叔宝肯行,大事定矣。」本日,叔宝带领程知节、罗士信为前军,李密带王伯当贾润甫为中军,翟让带单雄信、徐世为后军,以次而发。
36
且是装扮得整齐,衣服是云霞一般新彩,兵剑似霜雪一般晃亮,金鼓雷霆般喧阗。择日出师,又差人知会河南讨捕大使裴仁基,叫他自汜水关来,前后夹攻,同会仓城南首。不料密早已料定,道:「东都延挨许久出兵,毕竟约定裴仁基并进,我如今也分兵应他。」分时德睿、祖君彦守了城,翟让的兄翟弘与他儿子翟摩侯,领一支人马,单雄信、王伯当、贾润甫各领一支,共四支人马,在横岭下埋伏,阻遏裴仁基。自己与翟让、秦叔宝、徐世、程知节、罗士信共六支人马,在石子河东首列阵。
40
裴仁基闻得东都兵败,顿兵不进。李密声名,自此越振。翟让与众计议,推尊李密做魏公,设坛即位,称元年大赦。行文称元帅府。拜翟让上柱国司徒东郡公、王伯当左翊卫大将军、单雄信右翊卫大将军、秦叔宝左武侯大将军、徐世右武侯大将军、程知节侯卫将军、罗士信骠骑将军、房彦藻元帅府左长史、邴元真右长史、贾润甫左司马、时德睿右司马、祖君彦记室。其馀各授官爵。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