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𧴥"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水心先生文集
条件: 包含字词“𧴥”
Total 3

卷第十一

12
𣈆析永宁县置永嘉郡,更名县曰永嘉,在隋唐间,其社稷歩积之三千二百八十六中,容八坛圗籍,转相授,所从来逺矣,淳熈后歩失者二千有馀,坛陛沦没,即于佛祠令不能正也,嗟夫!岂其邑小其民寡不足与正耶?将其事缓其効,迂正不正,皆无益损而致然也!山隂胡衍,领县二日,骇怅愧●若疚𧴥在巳,按旧图,就南补北还,得故歩垣千尺砖之用,政和仪崇,五坛坛石,皆青表之门,道敞之房宇,嘉定十一年秋,告新社成礼,然则果于行义,可以为勇,复于巳失,可以为难,先有司之所,后可以为敬,参而具者,贤也。君辞避不肯当,独推言之曰:古民人社稷常并称有其实也。后民人社稷,虽并称名而巳矣,实则敎之耕稼而养抑霖●槁,皆神力也。名则视其耕稼而取俄旱忽水,非神祸哉?州之取緫其凡,犹●民誉县之,取烦其目,惟聚民怨,县社之名仅存者,幸也。古之立国,左祖右社,严事如一,朝市均等,无相离也,后世或逺或近,率意而为尔,自𣈆唐置社,僻在大城尽处,今蕃庶尚草莱,雑昔稀旷,人迹絶矣,野庐老圃,盍以寄葵韭?华榱巨栋,曷托檐䕃焉?永嘉之社,名几不存,可畏也!夫治术同异,吏宜考详,地势偏隔,人且自恕,令姑罪之免,奚彼敢议哉?衆又谓君思深之至此也,几于仁君役民甚简,不妄劳费,责输以时,不苟贷假,然则审其取者养民之始,正其名者,致实之渐也,故并记之。九月南安军三先生祠堂记。
13
南安者,昔周子、二程,相与讲习其地,羣圣人之道,赖以复明,学者纪焉。信安刘侯行父,始即学东偏劵,市考室,奠祠之如学𥘉侯,既造设㕔,饰以两序,加楼其上,又移试院位于胜方而益其旧,役费皆倍祠数十,然自以为不足録,惟曰:惧三君子之奉,有失其治。南安剧贼遁散,兵不用常,讼稀减刑,甚省𪧐𧴥,捐假敛不急,民物冨,乐略如承平然,自以为不能化,惟曰忧三君子之敎不行,于是为其士者,思乆侯之爱与祠并也,以记来请。余观著令,汉而后,诸大儒得祀孔子庙庭者三,君子过之逺矣,而乃未之及,或官职所临,县州所生,与所讲习祠,或因于学,或别于学,夫道非系于地,而尊道者犹敬其所从,始特时事之宜,非曰礼当然也,必著令而通祀斯称矣!然则三君子亦何以过诸大儒哉?盖道之所以晻欝于后者,天与人殊,而人与巳殊,道非其道,而学非其学也,理不尽,徒胶昔以病,今心不明,姑舍巳以辨物,勤苦而种,皆文藻之末,卤莽而获,皆枝叶之馀,杨雄、韩愈犹然,况其下乎?自周子、二程以来,天之命我者,属乎?不离也,我之事天者,吻乎有合也,舜文王之道,即巳之道,顔渊、孟轲之学,即巳之学也,辞华不黜而自落,功利不抑而自退,其夲立矣。两迷者,●也。四逹者路也,邪不乱正,烛火暗室也,旭日方旦也,幽不掩明,大经大法,未尝不炳然具见,而何塞路之有?此其所以过之逺也,●于是而进,余所进也,安于是而止,余亦止之,嘉定十二年七月。
23
茶陵中县十,比衡阳三四。绍兴𥘉,以其旁午、广䖍诸郡,宼贼所见,伏故建军,升使,示有蕃衞而强其县,所以安利一路也。嘉定𥘉又以其直韶州千里无官司雠杀,不忌㓂贼輙发故裂三郷别置酃邑戍及水口,蕃衞尤密,遂废军罢使而弱其县亦所以安利一路也,虽然安利一路,视令材何如,不在县强弱,今昔异规,未知孰是,而茶陵则有二患,兵移于新邑,无衞民不安,赋移于新邑重输,民不利经数,令至卢君子及君虽有字飬之方,制御之略,顾事巳壊,欲挽回得哉?余友赵蹈中转漕湖南,察而怜之,蹈中明果肃怛右良锄奸,捕劾罗天锡等罪不道,以上论如律,取其租石三千八百补茶陵之缺,正足卖财物贯三万四千,立古云巡检,永食七十人,然后畒之増税者尽除,夫之荷粮者悉免官,急借而先期者偿之,户穷乏而殿𧴥者贷之,营圃𥘉成,弓矢𥘉张,习教有晨,部分有容,上下感悦,闘讼稀省,炎帝庙孔子学,及尉署乆敝加整治,功坚,旧潦,衢淖巷沟,而𨺚之街石粲然刷比,嵗焚刼之丑还百年,冨盛之乐蹈中爱,君材有馀,又荐于朝,力无不尽,民旣幸其私我,相率来告曰:「必记是不忘。夫始议必详横恩难再,若分遣丞佐,迭受民词,不亦简而易行乎?奚别置为?业巳析裂,饷挽失供,不并请乎?奚后患为士兵捍其境,耕而后食,茶陵顷五千无遗莱,旷土可寻乎?奚仰哺为禹弼成五服,因物自然,安得巨亿之财,为一县地哉?夲蹈中意,欲以独厚茶陵者,徧恵所部耶?嘉定十四年九月,栎斋藏书记。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