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一百五十六

《卷一百五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钦定四库全书
2
钦定续文献通考卷一百五十六
3
《经籍考》
4
孝《经》
5
《宋史艺文志》:《孝经》类二十六部,三十五卷不著録者二部六卷。辽、金、元三史不立《艺文志》,散见各纪、传中。《眀史》、《艺文志》,《孝经》类三十五部,一百二十八卷。宋
6
朱申孝《经句解》一卷
7
申见周礼类。
8
9
呉澄《孝经定本》一卷
10
澄见《易类》。
11
澄《自序》曰:夫子遗言,惟《大学》、《论语》、《中庸》、《孟子》所述,醇而不杂。此《外𫝊记》诸书所载,真伪混淆,殆难尽信《孝经》,亦其一也。窃详《孝经》之为书,肇自孔、曾,一时问答之语。今文出于汉初,谓悉曾子、门人、记録之旧,已不可知。《古文》、《孝经》以为泰时孔鲋所藏,昭帝时鲁国三老始以上献刘向、卫宏葢尝手校魏、晋以后,其书亡失。隋时有称得《古文》、《孝经》者,其间与今文増减异同,率不过一二字,而文势曾不若今文之清顺。以许慎《说文》所引及桓谭新论》所言考证,又皆不合,决非汉世孔壁中古文也。宋大儒、司马公酷尊信之,朱子刋误亦据古文,未能识其何意。今观邢氏《疏说》,则古文之为伪审矣。又观朱子所论,则虽今文亦不无可疑者焉。疑其所可疑,信其所可信,去其所可去,存其所可存朱子意也。故今特因朱子刋误,以今文古文校其同异,定为此本,以俟后之君子云。
12
朱鸿曰:《呉子章句经》一章,𫝊十二章,其内合五刑一章,去《闺门》一章,删去古文二百四十六字,董鼎孝经大义》一卷。
13
鼎见书
14
江直方《孝经外传》二十卷
15
直方,字思正,蜀人。
16
张萱曰:元至元中,南充江直,方摘《孝经指示》切要条为之说,仍集经史、子集中嘉言善行合经义者,依《经》分类为之羽翼。
17
18
项霦《孝经述注》一卷
19
霦,浙江临海人。洪武时,为按察司佥事。潘府《孝经正呉》一卷
20
府字孔修,上虞人。成化进士,累官太常寺卿。事迹具眀史儒林𫝊。
21
朱鸿曰:上虞潘府。疑《孝经》与《中庸》文体相类,首章孔子极言孝道之大,以告曾子,其下十二章皆推眀首章未尽之㫖,断非孔子先自作经,又自作𫝊,以释之也,因作《孝经正误》效《中庸》章,第其序次,亦多牵强。
22
罗汝芳《孝经宗㫖》一卷
23
汝芳,字维徳,号近溪,南城人。嘉靖进士。累官云南㕘政。《眀史儒林传》,附见王畿𫝊中》。
24
等谨案:𫝊称汝芳从永新顔钧学钧学释氏,故汝芳之学亦近释。
25
黄道《周孝经集传》四卷
26
道周见《易类》
27
道周自序略曰:臣绎《孝经》,疑义有五,著义十二、疑义五者因性眀教,一也,追文返质,二也。贵道徳而贱兵刑三也。定辟异端,四也。韦布而享祀,五也。此五者皆先圣所未著,而夫子独著之,其文甚疑。十二著者,郊庙、眀堂、释奠、齿胄、养老、耕耤、冠昏、朝聘、丧祭、乡饮酒是也。
28
朱垣曰:先生在白云库中,手冩《孝经》百二十本,本本各别。今观《集传》乃以《孝经》为经,以《礼记》、《孟子》错综为纬,与前日冩本,絶不相同。
29
陈有度曰:先生尝言圣贤学问,只是一部孝经,今观集𫝊以一部礼记为孝经义疏,以孟子七篇为孝经导引,其他六籍皆肇是书,葢郑、孔所未发也。孙承泽曰:漳浦黄先生孝经集传,以孝经为经,以二戴礼、仪礼为疏义,错综宏博,见其苦心读书。沈珩曰:紫阳朱子孝经刋误,因文删定,无所增加。尝欲掇取他书之言,别为外传,以发此经之义,而自谓未敢葢,若有待焉晚嵗修眀三礼,则以《仪礼》为经。若二戴记及诸经史所载有及于礼者,各附本经之下。惟丧、祭二礼未就,属门人黄干续成之。漳浦黄石斋先生绍眀紫阳之意,成孝经集传》一书,以《孝经》为六经之本,而《仪礼二戴记皆为义疏。他若㳺夏诸儒及子思、孟子所𫝊备采之,谓之《大𫝊经》𫝊各条之下。先生以穷理所得,畅厥发明,谓之小𫝊。
30
姚舜牧孝经疑问》一卷
31
舜牧见《易类》。
32
熊兆《孝经集讲》一卷
33
兆,泰州人,始末无考。
34
钦定续文献通考》卷一百五十六
URN: ctp:ws590986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