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墓志

《墓志》[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吴均齐春秋,王俭曰:石志不出礼典,起宋元嘉颜延之为王琳石志。

刘先生夫人墓志》

1 萧子显齐书曰:太祖为刘瓛娶王氏女。瓛卒,天监元年,下诏为瓛立碑,号曰贞简先生。王僧孺刘氏谱曰:瓛娶王法施女也。
2 既称莱归,亦曰鸿妻;列女传曰:老莱子逃世,耕于蒙山之阳。或言之楚王,楚王遂驾车至老莱之门。楚王曰:守国之孤,愿变先生。老莱曰:诺。妻曰:妾闻之,居乱世为人所制,此能免于患乎?妾不能为人所制者。投其畚而去。老莱乃随之。又曰:梁鸿妻者,同郡孟氏之女也。德行甚修。鸿纳之,共逃遁霸陵山中。后复相将至会稽,赁舂为事。虽杂佣保之中,妻每进食,常举案齐眉,不敢正视。以礼修身,所在敬而慕之。复有令德,一与之齐。曹植王仲宣诔曰:既有令德,材技广宣。礼记曰:信,妇德也,一与之齐,终身不改。实佐君子,簪蒿杖藜;毛诗序曰:又当辅佐君子,求贤审官。东观汉记曰:梁统与杜林书曰:君非隗嚣,不降志辱身,至簪蒿席草,不食其粟。庄子曰:子贡见原宪,原宪杖藜应门。欣欣负载,在冀之畦。音携。汉书曰:朱买臣常刈樵,其妻亦负载相随。左氏传曰:初,臼季过冀,见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宾。
3 居室有行,亟闻义让。言初居室及于有行,俱闻义让,故曰亟也。列女传,鲍苏妻曰:如不教吾以居室之行。毛诗曰:女子有行。左氏传,赵衰曰:臣亟闻其言矣。禀训丹阳,弘风丞相。萧子显齐书曰:瓛,晋丹阳尹惔六叶孙也。然其妻王氏,丞相遵之后也。籍甚二门,风流远尚。汉书曰:陆贾游汉庭公卿间,名声籍甚。习凿齿晋阳秋曰:王夷甫、乐广俱宅心事外,言风流者称王、乐焉。肇允才淑,阃德斯谅。毛诗曰:肇允彼桃虫。又曰:窈窕淑女。礼记曰:内言不出于阃。郑玄曰:阃,门限也。毛苌诗传曰:谅,信也。
4 芜没郑乡,寂寞杨冢。范晔后汉书曰:郑玄,字康成,北海人也。国相孔融深敬玄,屣履造门,告高密县为玄特立一乡,曰:齐置士乡,越有君子军,皆异贤之意也。今郑君乡宜曰郑公乡。七略曰:杨雄卒,弟子侯芭负土作坟,号曰玄冢。参差孔树,毫末成拱。皇览圣贤冢墓志注曰:孔子冢在鲁城北泗水南。冢茔中树以百数,皆异种。人传言孔子弟子异国,人各持其国树来种之。其树柞枌雒离五味欃檀之树,鲁人莫之识。老子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公羊传曰:秦伯谓蹇叔曰:尔之年老,冢上之木拱矣。暂启荒埏,长扃幽陇。萧子显齐书曰:王氏被出,今云合葬,盖瓛卒之后,王氏宗合之。夫贵妻尊,匪爵而重。丧服传曰:夫尊于朝,妻贵于室。潘岳夏侯湛诔曰:惟尔之存,匪爵而贵。
5 ;文选卷第六十
URN: ctp:ws62464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