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凡例六条

《凡例六条》[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摛藻堂四库全书荟要子部

·御定骈字类编序》

1
我皇考德秉生,知学深稽古。万几之暇,披览简编。自六经、诸史以逮诸子,百家莫不探其本源,穷其阃奥。又令词臣纂集群言,广稽博采,丹黄甲乙,荟萃成编,所就者非止一书,所录者动盈万卷咸秉。
2
宸衷之厘定,并为秘府之珍藏。又以自古类书,或以事而相从,或以韵而相次,因循故辙,讹伪相沿乃。
3
命儒臣纂修骈字,类编一书,字从所统。若律吕之有元声,类以字分。如百川之归大壑,提纲挈领,义例灿然,首天地而时令次之。次山水居处,而珍宝数目又次之。次方隅采色器物,而草木鸟兽虫鱼人事又次之。部分则简而不繁,取材则博而能要。极词坛之玮丽,创类苑之奇,观朕景仰。
4
前徽钦承丕緖如子史精华图书集成》等书悉遵。
5
先志分命臣工,夙夜校讐,竝皆竣事,而骈字类编,亦以今秋告成。《记》曰:「比事属辞,盖骈之义也。《易》曰「方以类聚」,则类之始也,今字则从骈,义虽不同而不妨于竝列,编则从类,事虽互见,而不至于混淆。于是乎《乾》、《坤》之藴,民物之繁,大备于一书之中,而蔚然萃羣书之秀矣。洪惟我皇考盛德际,天地大业,照古今,述作上继。夫圣明文章,悉归于性道。是书之成,岂徒为艺林之盛事而已哉!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无器之非道也。爰书大意,弁之简端,庶几以学务时敏之思为绍庭陟降之志云尔。
6
雍正四年五月初九日
7
雍正六年四月十三日,奉㫖开列。
8
御定骈字类编,监修校对总裁、纂修、监造诸臣职名,武英殿监修。
9
和   硕   庄    亲   王允 禄和   硕   果    亲   王允 礼南书房校对。
10
一级张廷玉

御定骈字类编凡例六条》

1
一是书义取骈字,必选字面确实,的然成类,不假牵合,造作者除虚字不采,外将天地时令、山水居处、珍寳数目、方隅采色、器物、草木、鸟兽虫鱼,分为一十二门,至如字面虽实,而类聚不伦,及不甚雅驯,或于对属无取者,槩不泛及。
2
一,各种类书,但分字类,今标二字于首,与他书义例全别。所摘经史事实,㸃醒标题二字。其前后文可以删削者,从简以避太繁。其语势不可止者,则用整段。
3
一数目方隅、采色》等门类书,从无此体。今既创设,理宜详核。其数目字有一字分各様事实者,如十二两字。中间十二楼、十二城等件多至百十馀条,并皆采入。
4
一两字中字面相同,而意义各异者稍分前后,以类相从,庶无淆混。
5
一、器物一门,如乐噐、衣饰、文房、武备等,若细加分别,嫌于繁𤨏,或恐转有遗失,该以噐物二字,一切浑括,中间排次,仍以类从。
6
一佩文韵府,専取韵脚,但叙所引之书以为编次,前后兹取上面一字,于例不同。逐字次序,稍从字义,安排不以书拘。其每条之下,所引经史、子集、杂文、诗赋,则仍书之前后。而以赋与诗,次于杂文之末,以有韵者相从其类云。
URN: ctp:ws686823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