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三十八

《卷三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眉山苏轼诗七
2
泗州南山监仓萧渊东轩二首
3
其一
4
偶随樵父采都梁。竹屋松扉试乞浆。但见东轩堪隐几。不知公子是监仓。
5
溪中乱石墙垣古。山下寒蔬匕箸香。我是江南旧游客。挂冠知有老萧郎。
6
其二
7
北望飞尘苦画霾。洗心聊复寄东斋。珍禽声好犹思越。野橘香清未过淮。
8
有信微泉来远岭。无心明月转空阶。一官仓庾真堪老。坐看松根络断崖。
9
原选者评。有幽邃之趣。萧条高寄。尽得风流。前者结句用。老萧郎。亦本香山。能文好饮老萧郎。之句。容斋。引老元为例。而不引此疏矣。
10
。容斋。三笔曰。东坡赋诗。用人姓名。多以老字足成句。萧渊。东轩。云。挂冠知有老萧郎。寿州龙潭。云。观鱼并记老庄周。病不起赴会。云。空对亲春老孟光。看潮。云。犹似浮江老阿童。赠黄山人。云。说禅长笑老浮屠。元长老衲裙。云。乞与佯狂老万回。
11
。侍立迩英。云。定是香山老居士。赠李道士。云。知是香山老居士。蒜山亭。云。奇逸多闻老敬通。汶公东堂。云。一帖空存老遂良。次韵韶守。云。华发萧萧老遂良。游罗浮。
12
云。还须略报老同叔。赠辩才。云。中有老法师。寄子由。云。青山老从事。赠眼医。
13
云。忘言老尊宿。谢惠酒。云。青州老从事。谢饷鱼。云。谁似老方朔。赠吴子野扇。
14
云。得之老月师。次韵李端叔。云。此是老牛戬。是皆以为助语。非真谓其老也。大抵七言则于第五字用之。五言则于第三字用之。若其他错出如。再说走老瞒。故人馀老庞。老水鼻宫妆传父祖。便腹从人笑老韶。老可能为竹写真。不知老奘几时归。之类。皆随语势而
15
然。白乐天云。每被老元偷格律。盖亦有自来矣。
16
寄蕲簟与蒲传正
17
兰溪美箭不成笛。离离玉箸排霜脊。千沟万缕自生风。入手未开先惨栗。
18
公家列屋闲蛾眉。珠帘不动花阴移。雾帐银床初破睡。牙签玉局坐弹棋。东坡病叟长羁旅。冻卧饥吟似饥鼠。倚赖春风洗破衾。一夜雪寒披故絮。
19
火冷灯青谁复知。孤舟儿女自嚘咿。皇天何时反炎燠。愧此八尺黄琉璃。
20
愿君静扫清香阁。卧听风漪声满榻。习习还从两腋生。请公乘此朝阊阖。
21
原选者评。蒲性奢靡。故因寄箪而特作饥寒之语。以讽之。古人之谊也。昔郑群当暑湿之时。赠箪于昌黎。而韩诗有。倒身甘寝百疾愈。却愿天日恒炎曦。之句。妙想独造。此则当春寒之候。寄箪与传正。乃云。皇天何时反炎燠。愧此八尺黄琉璃。命笔略同。然一则美其适用。
22
一则愧其无用。虽脱胎仍是翻案也。
23
施元之曰。蒲传正名宗孟。尝以书寄东坡云。晚年学道有所得。坡答之曰。闻所得甚
24
高。然有二事特劝。一曰慈。二日俭。此诗云。雾帐银床。牙签玉局。亦可见其奉养矣。
25
赠眼医王生彦若
26
针头如麦芒。气出如车轴。间关脉络中。性命寄毛粟。而况清净眼。内景含天烛。
27
琉璃贮沆瀣。轻脆不任触。而子于其间。来往施锋镞。笑谈纷自若。观者颈为缩。
28
运针如运斤。去翳如拆屋。常疑子善幻。他技杂符祝。子言吾有道。此理君未瞩。
29
形骸一尘垢。贵贱两草木。世人方重外。妄见瓦与玉。而我初不知。刺眼如刺肉。
30
君看目与翳。是翳要非目。目翳苟二物。易分如麦菽。宁闻老农夫。去草更伤谷。
31
鼻端有馀地。肝胆分楚蜀。吾于五轮间。荡荡见空曲。如行九轨道。并驱无击毂。
32
空花谁开落。明月自朏朒。请问乐全堂。忘言老尊宿。
33
原选者评。一意翻腾。发难送解。险语奇词。络绎奔会。令人可怖。可喜。忘其为有韵之文。
34
李之仪所谓。极天地之变化者。此种是也。
35
观杭州钤辖欧育刀剑战袍
36
青绫衲衫暖衬甲。红线勒帛光绕胁。秃襟小袖雕鹘盘。大刀长剑龙蛇柙。
37
两军鼓噪屋瓦坠。红尘白羽纷相杂。将军思重此身轻。笑履锋鋩如一插。
38
书生只肯坐帷幄。谈笑毫端弄生杀。叫呼击鼓催上竿。猛士应怜小儿黠。
39
试问黄河夜偷渡。掠面惊沙寒霎霎。何如大舰日高眠。一枕清风过苕霅。
40
原选者评。将军轻履锋鋩。而书生帷幄谈笑。似为文史牵掣。深其扼腕者。黄河惊沙掠面。
41
不如苕雨言 一枕清风。岂诚闲寂为高。乃其叹息痛恨之至也。笔力山酋山卒。殆如刃发于硎。
42
王伯敭所藏赵昌花四首
43
梅花
44
南行渡关山。沙水清练练。行人已愁绝。日暮集微霰。殷勤小梅花。仿
45
弗 吴姬面。
46
暗香随我去。回首惊千片。至今开画图。老眼凄欲泫。幽怀不可写。归梦君家倩。
47
黄葵
48
弱质困夏永。奇姿苏晓凉。低昂黄金杯。照耀初日光。檀心自成晕。翠叶森有芒。
49
古来写生人。妙绝谁似昌。晨妆与午醉。真态含阴阳。君看此花枝。中有风露香。
50
芙蓉
51
清飙已拂林。积水渐收潦。溪边野芙蓉。花水相媚好。坐看池莲尽。独伴霜菊槁。
52
幽姿强一笑。暮景迫摧倒。凄凉似贫女。嫁晚惊衰早。谁写少年容。樵人剑南老。
53
原选者评。于衰落处写其丰韵。贫女之喻。凄然感怀。
54
山茶
55
萧萧南山松。黄叶陨劲风。谁怜儿女花。散火冰雪中。能传岁寒姿。古来惟丘翁。
56
赵叟得其妙。一洗胶粉空。掌中调丹砂。染此鹤顶红。何须夸落墨。独赏江南工。
57
书林逋诗后
58
吴侬生长湖山曲。呼吸湖光饮山绿。不论世外隐君子。佣奴贩妇皆冰玉。
59
先生可是绝俗人。神清骨冷无由俗。我不识君曾梦见。瞳子了然光可烛。
60
遗篇妙字处处有。步绕西湖看不足。诗如东野不言寒。书似西台差少肉。
61
平生高节已难继。将死微言犹可录。自言不作封禅书。更肯悲吟白头曲。
62
我笑吴人不好事。好作祠堂傍修竹。不然配食水仙王。一盏寒泉荐秋菊。
63
原选者评。将以称美林逋。乃至谓。吴侬之佣贩。皆如冰玉。深一层说入。而林之神清骨冷。其为高节难继处。不待罗缕矣。轼论文章。尝有。郊寒岛瘦。之目。其读孟郊诗有云。何苦将两耳。听此寒虫号。又尝论西台御史李建中之书。以为。虽可爱。终可鄙。虽可鄙。终不可弃。若此篇所言。则谓其诗如东野。而不能至于寒。书似西台。而又不嫌于肉。是兼有孟。李之所长。尽去孟。李之所短也。后人多于。西台句。误会其意。此未深考耳。
64
。归田录。曰。处士林逋居于杭州西湖之孤山。逋工书画。善为诗。如。草泥行郭索。云木叫钩车舟。颇为士大夫所称。又梅花诗云。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音浮动月黄昏。评诗者谓前世咏梅者多矣。未有此句也。又其临终为句云。茂陵他日求遗草。犹喜初无封禅书。尤为人称诵。自逋之后。湖山寂寞。未有继者。香祖笔记。曰。郎瑛。七修类篡。举东坡跋林和靖诗。诗如东野不言寒。书似西台差少肉。以西台为南唐李建中。谬甚。南唐太弟太傅李建勋。非建中也。建中宋初人。为西京御史。
65
故称。西台。其书与杨风子先后齐名。苏黄常称之。郎未知也。
66
溪阴堂
67
白水满时双鹭下。绿槐高处一蝉吟。酒醒门外三竿日。卧看溪南十亩阴。
68
原选者评。高斋诗话曰。子美。杜甫。诗曰。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东坡题真州范氏奚谷堂诗。盖用老杜诗意也。
69
送穆越州
70
江海相忘十五年。羡公松柏蔚苍颜。四朝耆旧冰霜后。两郡风流水石间。
71
旧政犹传蜀父老。先声已振越溪山。樽前俱是蓬莱守。莫放高楼雪月闲。
72
原选者评。赵次公曰。蓬莱守盖穆。既守越。而先生将守登。越谓之蓬莱者。元微之守越。
73
以州宅夸白乐天诗云。我是玉皇香案吏。谪居犹得在蓬莱。今越州有蓬莱阁。及以酒名也。
74
登州有莱山依郭。乃蓬莱县。故越。登皆可称蓬莱守。
75
金山妙高台
76
我欲乘飞车。东访赤松子。蓬莱不可到。弱水三万里。不如金山去。清风半帆耳。
77
中有妙高台。云峰自孤起。仰观初无路。谁信平如砥。台中老比丘。碧眼照窗几。
78
巉巉玉为骨。凛凛霜入齿。机锋不可触。千偈如翻水。何须寻德云。即此比丘是。
79
长生未暇学。请学长不死。
80
原选者评。若先谈妙高之胜。而别称赤松。蓬莱。以作波澜。便是人人意中所有。妙在于未入题之前。作破空而来之势。远望山参。若攒图之托霄上。
81
赠杜介并引
82
元丰八年七月二十五日。杜几先自浙东还。与馀相遇于金山。话天台之异。以诗赠之。
83
我梦游天台。横空石桥小。秋风吹露。翠显香袅袅。应真飞锡过。绝涧度云鸟。
84
举意欲从之。翛然已松杪。微言粲珠玉。未说意先了。觉来如堕空。耿耿窗户晓。
85
群生陷迷网。独达从古少。杜叟子何人。长啸万物表。妻拏空四壁。振策念轻矫。
86
遂为赤城游。飞步凌缥缈。问禅不归舍。屡为瓠壶绕。何人识此志。佛眼自照了。我梦君见之。卓尔非魔娆。仙葩发茗碗。剪刻分葵蓼。从今更不出。闭户闲马要。
87
时从佛顶岩。驰下变莲沼。
88
原选者评。不述杜介之话。而自述梦游。使实境从空中出。笔端玲珑缥缈。不落尘凡。
89
赵次公曰。仙葩发茗碗。翦刻分葵蓼。此言其所点茶之详也。先生。十八罗汉颂后跋。
90
后。轼家藏十六罗汉像。每设茶供。则化为白乳。或凝为花木桃李芍药。仅可指名。
91
送杨杰并引
92
无为子尝奉使登泰山绝顶。鸡一鸣见日出。又尝以事过华山。重九日饮酒莲花峰上。
93
今乃奉诏与高丽僧统游钱塘。皆以王事。而从方外之乐。善哉未曾有也。作是诗以送之。
94
天门夜上宾出日。万里红波半天赤。归来平地看跳丸。一点黄金铸秋橘。
95
太华峰头作重九。天风吹滟黄花酒。浩歌驰下腰带革呈。醉舞崩崖一挥手。
96
神游八极万缘虚。下视蚊雷隐污渠。大千一息八十返。笑厉东海骑鲸鱼。
97
三韩王子西求法。凿齿弥天两勍敌。过江风急浪如山。寄语舟人好看客。
98
原选者评。直叙三事。奔荡之音。欝为壮伟。昔李白登华山落雁峰曰。恨不携谢眺惊人诗来。搔首问青天。此诗奇胜。亦足与泰华争巍峨矣。
99
赵夔曰。元佑二年。高丽僧义天。航海问道至明州。传云。义天弃王位出家。上疏乞遍历丛林。问法受道。有诏朝奉郎杨杰次公馆伴。所至吴中。诸刹皆迎饯如王臣礼。
100
次韵送徐大正并序
101
公自注。尝与馀约。卜邻于江淮间。将赴登州。同舟至山阳。以诗见送。留别。
102
别时酒酉戋照灯花。知我归期渐有涯。去岁渡江萍似斗。今年并海枣如瓜。
103
多情明月邀君共。无价青山为我赊。千首新诗一竿竹。不应空钓汉江槎。
104
原选者评。因有卜邻之约。故曰。无价青山为我赊。因与同舟。故曰。多情明月邀君
105
共。运实于虚。钩绵秀绝。
106
杨康功有石状如醉道士为赋此诗
107
楚山固多猿。青者黠而寿。化为狂道士。山谷恣腾蹂。误入华阳洞。窃饮茅君酒。
108
君命囚岩间。岩石为械杻。松根络其足。藤蔓缚其肘。苍苔眯其目。丛棘哽其口。
109
三年化为石。坚瘦敌琼玖。无复号云声。空馀舞杯手。樵夫见之笑。抱卖易升斗。
110
杨公海中仙。世俗那得友。海边逢姑射。一笑微俯首。胡不载之归。用此顽且丑。
111
求诗纪其异。本末得细剖。吾言岂妄云。得之亡是叟。原选者评。猿化石。石化道士。都是课虚责有。此特偶尔以文为戏。非。武昌铜剑歌。等可比也。故结出。吾言其妄云。得之亡是叟。见所谓妄者。乃不妄。不妄者。乃妄耳。
112
吕氏。童蒙训。曰。此诗穷极。思致出新意于法表。前贤所未到。然学者专力于此。则亦失古人作诗之意。
113
韩驹曰。东坡作文。如天花变现。初无根叶。不可揣测。如作。醉石道士。诗。共二十八句。
114
却二十六句作假说。惟用两句收拾。及作鹤叹。则又替鹤分明。
115
海市并引
116
予闻登州海市旧矣。父老云。常出于春夏。今岁晚不复见矣。予到官五日而去。以不见为恨。祷于海神广德王之庙。明日见焉。乃作此诗。
117
东方云海空复空。群山出没空明中。荡摇浮世生万象。岂有贝阙藏珠宫。
118
心知所见皆幻影。敢以耳目烦神工。岁寒水冷天地闭。为我起蛰鞭鱼龙。
119
重楼翠阜出霜晓。异事惊倒百岁翁。人间所得容力取。世外无物谁为雄。
120
率然有请不我拒。信我人厄非天穷。潮阳太守南迁归。喜见石廪堆祝融。
121
自言正直动山鬼。岂知造物哀龙钟。信眉一笑岂易得。神之报汝亦已丰。
122
斜阳万里孤鸟没。但见碧海磨青铜。新诗绮语亦安用。相与变灭随东风。
123
原选者评。海市只是重楼翠阜。此固不尽形容。亦正不能形容也。从未见之前。既见之后。
124
与岁晚得见之异。结撰至思。炜炜精光。欲夺人目。
125
。文昌杂录。曰。馀见光禄卿解宾王说登州。每晴霁烟雾中有城阙楼阁。人物车马。鸡犬往来之状。彼人谓之。海市。
126
过莱州雪后望三山
127
东海如碧环。西北卷登莱。云光与天色。直到三山回。我行适冬仲。薄雪收浮埃。
128
黄昏风絮定。半夜扶桑开。参差太华顶。出没云涛堆。安期与羡门。乘龙安在哉。
129
茂陵秋风客。劝尔麾一杯。帝乡不可期。楚些招归来。
130
次韵胡完夫
131
青衫别泪尚斓斑。十载江湖困抱关。老去上书还北阙。朝来挂笏看西山。
132
相从杯酒形骸外。笑说平生醉梦间。万事会须咨伯始。白头容我占清闲。
133
送范纯粹守庆州
134
才大古难用。论高常近迂。君看赵魏老。乃为滕大夫。浮云无根蒂。黄潦能须臾。
135
知经几成败。得见真贤愚。羽旄照城阙。谈笑安隔隅。当年老使君。赤手降于菟。诸郎更何事。折棰鞭其雏。吾知邓平叔。不斗月支胡。
136
原选者评。旧德之思。良友之谊。勤勤恳恳。意馀其词。
137
施元之曰。范纯粹字德孺。文正公之季子。哲宗即位。以直龙图阁京东转运副使。代其兄忠宣公守庆。请弃所侵西夏地曰。争地未弃。则边隙无时可除。于是还四砦。而夏人服此。诗言文正公在仁宗时。李元昊叛命。讫以计降之。德孺守庆州。竟如先生所期云。
138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录一首
139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140
原选者评。苕奚谷渔隐丛话。曰。东坡破题。惠崇画诗。此正是二月景致。是时河豚已盛
141
矣。欲上之语。似乎未稳。
142
。图画见闻志。曰。建阳僧惠崇。尤工小景。为寒汀远渚。萧洒虚旷之象。人所难到。
143
。清波杂志。曰。崇非但能诗画。亦有名世。谓惠崇小景者是也。
144
次韵完夫再赠之什。某已卜居毗陵。
145
与完夫有庐里之约云
146
柳絮飞时笋箨斑。风流二老对开关。雪芽为我求阳羡。乳水君应饷惠山。
147
竹簟水风眠书永。玉堂制草落人间。应容缓急烦闾里。桑柘聊同十亩闲。
148
原选者评。轼始因免汝州居住。而居宜兴。其后海外北还。无以为归。复暂至常州。才两月而已。是诗应作于元丰乙丑春。放归阳羡之时。故以柳絮飞时发兴。其住常州。亦止两月馀。
149
闾里之约。盖终不遂其乐也。
150
次韵朱光庭初夏
151
朝罢人人识郑崇。直声如在履声中。卧闻疏响梧桐雨。独咏微凉殿阁风。
152
谏苑君方续承业。醉乡我欲访无功。陶然一枕谁呼觉。牛蚁初除病后聪。
153
原选者评。唐人传诵之语。一经裁剪对仗。辄觉别调氛氲。
154
。艺苑雌黄。曰。陈辅之以。新唐书。改柳公权。殿阁生微凉。为。殿桷生馀凉。此两字有功于修词。予谓辅之此语无甚意义。今世所传多只用公权旧语。故东坡诗云。独咏微凉殿阁风。不闻有殿桷馀凉。之说。
155
困学纪闻。曰。谏苑君方续承业。隋乐运字承业。录夏殷以来谏争事。名谏苑。文帝览而嘉焉。注谓。南史。李承业作谏苑。误矣。送贾讷倅眉二首录一首
156
老翁山下玉渊回。手植青松三万栽。父老得书知我在。蓬蒿亲手为君开。
157
试看一一龙蛇舞。更听萧萧风雨哀。便与甘棠同不翦。苍髯白甲待归来。
158
原选者评。为情造文。通篇独就。青松回环。往复。语浅而思深。
159
题文与可墨竹并引
160
故人文与可为道师王执中作墨竹。且谓执中勿使他人书字。待苏子瞻来。令作诗其
161
侧。与可既没八年。而轼始还朝见之。乃赋一诗。
162
斯人定何人。游戏得自在。诗鸣草圣馀。兼入竹三昧。时时出木石。荒怪轶象外。
163
举世知珍之。赏会独馀最。知音古难合。奄忽不少待。谁云生死隔。相见如龚隗。
164
原选者评。集中有。书文与可墨竹绝句序。曰。与可有四绝。诗一。楚辞二。草书三。画四。
165
与可尝云。世无知我者。惟子瞻一见。识吾妙处。而诗有。空遗运斤质。却吊断弦人。之句。盖作于为王执中题画之前一年。其作。墨君堂记。谓与可能墨象君之形容。作堂以居君。
166
而属馀为文以颂君德。又称其画竹之工。以为与可独能得君之深。而知君之所以贤。雍容谈笑。挥洒奋迅。而尽君之德。稚壮枯老之容。披折偃仰之势。风雪凌厉。以观其操崖石。荦确。
167
致其节。得志遂茂而不骄。不得志。瘁瘠而不辱。群居不倚。独立不惧。与可之于君。可谓得其情。而尽其性矣。由此文观之。轼自谓。赏会独馀最者。良非虚语。而文同必待轼来。令作诗其侧。亦见知己。惟此一人。岂特笔墨相推重已哉。
168
武昌西山并引
169
嘉佑中翰林学士承旨邓公圣求为武昌令。常游寒溪西山。山中人至今能言之。轼谪居黄冈。与武昌相望。亦常往来溪山间。元佑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考试馆职。与圣求会宿玉堂。偶语旧事。圣求尝作。元次山洼樽铭。刻之岩石。因为此诗。请圣求同赋。当以遗邑人。使刻之铭侧。
170
春江渌涨蒲萄醅。武昌官柳知谁栽。忆从樊口载春酒。步上西山寻野梅。
171
西山一上十五里。风驾两腋飞崔嵬。同游困卧九曲岭。褰衣独到吴王台。
172
中原北望在何许。但见落日低黄埃。归来解剑亭前路。苍崖半入云涛堆。
173
浪翁醉处今尚在。石臼杯饮无樽罍。尔来古意谁复嗣。公有妙语留山隈。
174
至今好事除草棘。常恐野火烧苍苔。当时相望不可见。玉堂正对金銮开。
175
岂知白首同夜直。卧看椽烛高花摧。江边晓梦忽惊断。铜环玉锁鸣春雷。
176
山人怅空猿鹤怨。江湖水生鸿雁来。请公作诗遗父老。往和万壑松风哀。原选者评。述旧游。则中原迷于落日。叙会宿。则晓梦惊于江边。连互钩贯。情文相生。健笔圆机。开出。剑南。一派。
177
赵令晏崔白大图幅径三丈
178
扶桑大茧如瓮盎。天女织绡云汉上。往来不遣凤衔梭。谁能鼓臂投三丈。
179
人间刀尺不敢裁。丹青付与濠梁崔。风蒲半折寒雁起。竹间的白乐横江梅。
180
画堂粉壁翻云幕。十里江天无处著。好卧元龙百尺楼。笑看江水拍天流。
181
原选者评。有蔚然之光。有苍然之色。有铿然之韵。不徒为是。大言炎炎。
182
。艺苑雌黄。曰。吟诗喜作豪句。须不畔于理方善。如东坡。观崔白骤雨图。扶桑大茧如
183
瓮盎。四句。此语豪而甚工。石敏若。咏雪诗。有。燕南雪花大于掌。冰柱悬檐一千丈。之语。豪则豪矣。然安得尔高屋耶。
184
。苔奚谷渔隐丛话。曰。东坡集载此诗。是题。赵令晏崔白大图幅径三丈。故云。往来不遣凤衔梭。谁能鼓臂投三丈。可谓善造语。能形容者也。画品中止有李营丘。骤雨图。从无崔白者兼。东坡此诗又云。风蒲半折寒雁起。竹间的白乐横江海。乃是崔白。冬景图。艺苑。以为。骤雨图。误矣。
185
次韵刘贡父西省种竹
186
要知西掖承平事。记取刘郎种竹初。旧德终呼名字外。后生谁续笑谈馀。
187
成阴障日行当见。取笋供庖计已疏。白首林间望天上。平安时报故人书。
188
轼以去岁春夏。侍立迩英。而秋冬之交。
189
子由相继入侍。次韵绝句四首。各述所怀录二
190
曈曈日脚晓犹清。细细槐花暖自零。坐阅诸公半廊庙。时看黄色起天庭。
191
微生偶脱风波地。晚岁犹存铁石心。定是香山老居士。世缘终浅道根深。
192
原选者评。俯仰今昔。有激昂颓波之情。
193
郭熙画秋山平远图
194
玉堂画掩春日闲。中有郭熙画春山。鸣鸠乳燕初睡起。白波青嶂非人间。
195
离离短幅开平远。漠漠疏林寄秋晚。恰似江南送客时。中流回头望云山献。
196
伊川佚老鬓如霜。卧看秋山思洛阳。为君纸尾作行草。炯如嵩洛浮秋光。
197
我从公游如一日。不觉青山日英黄发。为画龙门八节滩。待向伊川买泉石。原选者评。秋山平远。只是。离离短幅。四句。却先以玉堂之。春江晓景。为秋山先导。复因文彦博跋尾。致其缠绵郑重之情。而熙画之入妙。已不待更加赞叹矣。
198
蔡居厚诗话曰。学士院旧与宣徽院相邻。今门下后省。乃其故地。玉堂两壁有巨然画山。
199
董羽。画。水。宋宣献公为学士。时燕穆之复为六幅山水屏寄之。遂置于中间。元丰末既修两后省。遂移院于今枢密院之后。今玉堂中屏。乃待诏郭熙所作。春江晓景。禁中官局多熙笔迹。
200
而此屏独深妙意。若欲追配前人者。苏儋州尝赋诗云。玉堂画掩春日闲。中有郭熙画春山。
201
今遂为玉堂一佳物也。
202
次韵张昌言喜雨
203
千里黄流失故居。年来赤地到青徐。遥闻争诵十行诏。无异亲巡六尺舆。
204
精贯天人一言足。云兴岳渎万灵趋。爱君谁似元和老。贺雨诗成即谏书。
205
原选者评。寓讽于颂。又援古为说。真能以三百篇谏者。
206
白居易元和三年。贺雨。诗曰。君以明为圣。臣以直为忠。敢贺有其始。亦愿有其终。
207
书晁补之所藏与可画竹三首录二首
208
与可画竹时。见竹不见人。岂独不见人。嗒然遗其身。其身与竹化。无穷出清新。
209
庄周世无有。谁知此凝神。
210
若人今已无。此竹宁复有。那将春蚓笔。画作风中柳。君看断崖上。瘦节蛟蛇走。
211
何时此霜竿。复入江湖手。
212
原选者评。读其。身与竹化。一语。觉。墨君堂记。为繁。次作见画而思其人。却因人亡而叹其画。不复得珍惜之至。
213
李衍画。竹谱。曰。文湖州教东坡诀云。竹之始生。一寸之萌耳。而节叶具焉。自蜩腹蛇跗。至于剑拔十寻者。生而有之也。今画竹者。乃节节而为之。叶叶而累之。岂复有竹乎。故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即逝矣。坡云与可之教予如此。予不能然也。夫既心识所以然。而不能然者。内外不一。心手不相应。不学之过也。且坡公尚以为不能然者。不学之过。况后之人乎。
214
书李世南所画秋景二首录一
215
野竹参差落涨痕。疏林欹倒出霜根。扁舟一棹归何处。家在江南黄叶村。
216
书鄢陵王主簿所画折枝二首
217
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赋诗必此诗。定非知诗人。诗画本一律。天工与清新。
218
219
边鸾雀写生。赵昌花传神。如何此两幅。疏淡含精匀。谁言一点红。解寄无边春。
220
瘦竹如幽人。幽花如处女。低昂枝上雀。摇荡花间雨。双翎决将起。众叶纷自举。
221
可怜采花蜂。清蜜寄两股。若人富天巧。春色入毫楮。悬知君能诗。寄声求妙语。
222
原选者评。轼尝言。善画者。画意不画形。善诗者道意不道名。语本欧阳。古画画意不画形。梅诗咏物。无咏情之句。若此诗言。诗画一律。又与轼他诗所云。韩生画马真是马。苏子作诗如见画。以及。少陵翰墨无形画。韩干丹青不语诗。等句。互相印可。然彼犹曰。此诗此画谁当看。又曰。此画此诗今已矣。叹索解人不得也。岂若此诗直以诗画三昧举示来哲乎。次首言竹言花。言雀言蜂。又言花之枝。花之叶。花间之雨。雀之翎。蜂之蜜。浓淡浅深。得意兼能得格。
223
。王直方诗话。曰。论画以形似。六句。若论诗画于此尽矣。每诵数过。遍。殆欲常以为法也。
224
。漫叟诗话。曰。世有。青衿集。一编。以授学徒。可以谕蒙。若天诗云。戴盆徒仰上。测管讵知之。席诗云。孔堂曾子避。汉殿戴冯重。可谓著题。乃东坡所谓。赋诗必此诗。也。
225
吕氏蒙童训。曰。东坡诗云。赋诗必此诗。定非知诗人。此或一道也。鲁直作咏物诗。
226
曲当其理。如。猩猩笔。诗。平生几两屐。身后五车书。其必此诗哉。
227
故李诚之待制六丈挽词
228
青青一寸松。中有梁栋姿。天骥堕地走。万里端可期。世无阿房宫。下建五丈旗。
229
又无穆天子。西征燕瑶池。才大古难用。老死亦其宜。丈夫恐不免。岂患莫己知。
230
公如松与骥。少小称伟奇。俯仰自廊庙。笑谈无羌夷。清朝竟不用。白首仍忧时。
231
愿斩横行将。请烹乾没儿。言虽不见省。坐折奸雄窥。嗟我去公久。江湖生白髭。
232
归来耆旧尽。零落存者谁。比公嵇中散。龙性不可羁。疑公李北海。慷慨多雄词。
233
凄凉五君咏。沉痛八哀诗。邪正久乃明。人今属公思。九原不可作。千古有馀悲。
234
原选者评。比之于物。则松也。骥也。拟之于人。则嵇康也。李邕也。然而其身不见用。其言不见行。而死则其宜矣。明白道出。那得不千古馀悲。
235
九月十五日迩英讲论语。终篇。赐执政讲
236
读史官燕于东宫。又遣中使就赐御书诗各一首。
237
臣轼得。紫薇花绝句。其词云。丝纶阁下文书静。
238
钟鼓楼中刻漏长。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薇郎。
239
翌日各以表谢。又进诗一篇。臣轼诗云
240
绣裳画衮云垂地。不作成王剪桐戏。日高黄伞下西清。风动槐龙舞交翠。
241
壁中蠹简今千年。漆书科斗光射天。诸儒不复忧吻燥。东宫赐酒如流泉。酒酣复拜千金赐。一纸惊鸾回凤字。苍颜白发便生光。袖有骊珠三十四。
242
归来车马已喧阗。争看银钩墨色鲜。人间一日传万口。喜见云章第一篇。
243
玉堂画掩文书静。铃索不摇钟漏永。莫言弄笔教行书。须信时平由主圣。
244
犬羊散尽沙漠空。捷烽夜到甘泉宫。似闻指挥筑上郡。已觉谈笑无西戎。
245
文思天子师文母。终闭玉关辞马武。小臣愿对紫薇花。试草尺书招赞普。
246
原选者评。叙记思私。切合时事。无不庄雅有体。烂漫之才。又于此等诗。见其诚敬之学。
247
。资治通鉴。曰。元佑二年秋。宴近臣于资善堂。出所书唐人诗分赐。
248
邵长蘅曰。按。年谱。先生以元佑元年自中书舍人为翰林学士知制诰。二年兼侍读通典。
249
唐置中书舍人六人。其内一人知制诰。天宝元年改中书为紫薇省。舍人为紫薇郎。
250
获鬼章二十韵
251
青唐有逋寇。白首已穷妖。窃据临洮郡。潜通讲渚桥。庙谋周召虎。边帅汉班超。
252
坚垒千兵破。连航一炬烧。擒奸从窟穴。奏捷上烟霄。诡异人图像。欢娱路载谣。
253
千诛非一事。伐叛自先朝。取道经陵寝。前期告庙祧。西来闻几日。面缚见今朝。
254
二圣临云陛。千官溢海潮。载囚车车历辘。失主马萧条。横拜如蹲犬。胡装尚衣貂。
255
理卿辞具服。译长舌初调。缓死恩殊厚。求生尾屡摇。慈仁逢太母。宽厚载唐尧。
256
赤手真擒虎。和羹未赐枭。槁街虚授首。东市偶全腰。因兽何须杀。遗雏或可招。
257
威声西振夏。武节北通辽。帝道有强弱。天时或长消。羌情防报复。军胜忌矜骄。
258
慎重关西将。奇功勿再要。
259
原选者评。鬼章之获在元佑二年。本集内奏议。有。论擒获鬼章称贺太速答刂子。又因。擒获鬼章。论西羌夏人事宜答刂子。又。乞诏边吏无进取及论鬼章事宜答刂子。又。乞约鬼章讨阿里骨答刂子。大旨欲使其部族与温溪心敛毡等合以讨阿里骨。而纳赵纯忠。然后许其请命自新。而深以将骄卒惰。后无以使为可。虑此诗先陈偏师。独克俘获丑虏之功。继述请命乞怜之状。终称放还不杀之德。至其归宿。乃曰。羌情防报复。则固后两答刂子意也。曰。军胜忌矜骄。则又前两答刂子意也。而又申言之。曰。慎重关西将。奇功勿再要。其所以为缉治边防。
260
整肃骄慢计者。剀切周详。诚一不二如此。
261
轼因。擒鬼章。论西羌夏人事宜答刂子。曰。夫阿里骨董毡之贼臣也。挟契丹公主以弑其君之二妻。董毡死。匿丧不发。逾年众定。乃诈称嗣子伪书鬼章温奚谷心等名。以请于朝。当时执政。若且令边臣审问鬼章等。以阿里骨当立不立。若朝廷从汝请。遂授节钺。阿里骨直汝主矣。汝能臣之如董毡乎。若此等无词。则是诸羌心服。既立之后。必能统一都部。吾又何求。
262
若其不服。则衅端自彼。爵命未下。曲不在吾。彼既一国三公。则吾分其思礼。各以一近上。使额命之鬼章等。各得所欲。宜亦无患。当时执政不深虑此。专以省事为安。因其妄请。便授节钺。阿里骨自知不当立。而忧鬼章之讨也。故欲借力于西夏以自重。于是始有解仇结好之谋。
263
而鬼章亦不平朝廷之以贼臣君我也。故怒而盗边。夏人知诸羌之叛也。故起而和之。此臣所谓前后致寇之由。明主不可以不知者也。
264
宋史阿里骨传曰。董毡病革。召诸酋领至青唐曰。吾一子已死。唯阿里骨母尝事我。我视之如子。今将以种落付之。诸酋听命。既嗣事。遣史修贡。元佑元年封宁塞郡公。二年遂逼
265
鬼章。使率众拒。洮州羌。结药密者。使所部怯陵来告。里骨执怯陵。结药密惧。携妻子南归。
266
鬼章又使其子结口瓦齿足入寇。八月鬼章就擒。槛送京师。寻赦之。听招其子以自赎。元佑三年里骨奉表谢罪。诏西河无复出兵。许贡奉如故。鬼章死。诏焚付其骨。
267
和王晋卿并引
268
元丰二年予得罪贬黄州。而驸马都尉王铣亦坐累远谪。不相闻者七年。予既召用。
269
铣亦还朝。相见殿门外。感叹之馀。作诗相属。词虽不甚工。然托物悲慨。厄穷而不怨。泰
270
而不骄。怜其贵公子有志如此。故和其韵。欲使铣姓名。附见予诗集中。然亦不以示铣也。
271
铣字晋卿。功臣全斌之后云。
272
先生饮东坡。独舞无所属。当时挹明月。对影三人足。醉眠草棘间。虫虺莫予毒。
273
醒来送归雁。一寄千里目。怅然怀公子。旅食久不玉。欲书加餐字。远托西飞鹄。
274
谓言相濡沫。未足救沟渎。吾生如寄耳。何者为祸福。不如两相忘。昨梦那可逐。
275
上书得自便。归老湖山曲。躬耕二顷田。自种十年木。岂知垂老眼。对此金莲烛。
276
公子亦生还。仍分刺史竹。贤愚有定分。尊俎守尸祝。文章何足云。执技等医卜。
277
朝廷方西顾。羌卤骄未伏。遥知重阳酒。白羽落黄菊。羡君真将家。浮面气可掬。
278
何当请长缨。一战河湟复。
279
原选者评。似不经意而出。然句如坚城。而气极和厚。盖其老年诗境。造平淡如此。
280
刘克庄。西园雅集图跋。曰。本朝戚畹。惟李端愿。王晋卿二驸马好文喜士。世传孙巨源。三通鼓。眉山公。金钗坠。之词。想见一时风流酝藉。未几。乌台鞠诗案。宾主俱谪。
281
邵长蘅曰。唐书令狐为学士承旨。夜对禁中。撤金莲花炬。送还院。按先生时为学士。
282
尝召对便殿。宣仁撤御前金莲烛。送归院。或自述其事欤。
283
次韵刘贡父叔侄扈驾
284
玉堂孤坐不胜清。长羡枚邹接长卿。只许隔墙闻置酒。时因议事得联名。
285
机云似我多遗俗。广受如君不治生。共托属车尘土后。钧天一饷梦中荣。
286
和子由除夜元日省宿致斋三首
287
江湖流落岂关天。禁省相望亦偶然。等是新年未相见。此身应坐不归田。
288
白发苍颜五十三。家人遥遣试春衫。朝回两袖天香满。头上银幡笑阿咸。
289
当年踏月走东风。坐看春闱金巢醉翁。白发门生几人在。却将新句调儿童。
290
次韵黄鲁直画马试院中作
291
少年鞍马勤远行。卧闻齕草风雨声。见此忽思短策横。十年髀肉磨欲透。
292
那更陪君作诗瘦。不如芋魁归饭豆。门前欲嘶御史骢。诏思三日休老翁。
293
羡君怀中双橘红。
294
原选者评。此格乃。禁脔。所谓。促句换韵。者。唐诗惟岑参有之。后人遂以此为。岑嘉州体。要其源固出于秦碑也。是须适然得之。不由作意。令转换承接。不可增减。方称人妙。此篇次韵自然。又且奇气勃窣。实较黄庭坚原唱为更胜。
295
馀与李廌方叔相知久矣。领贡举事。
296
而李不得第。愧甚。作诗送之
297
与君相从非一日。笔势翩翩疑可识。平生谩说古战场。过眼终迷日五色。
298
我惭不出君大笑。行止皆天子何责。青袍白糸宁五千人。知子无怨亦无德。
299
买羊沽酒谢玉川。为我醉倒春风前。归家但草凌云赋。我相夫子非臞仙。
300
原选者评。养疴漫笔之语似不足取信。观诗中。笔势翩翩疑可识。一句可证。以试正人。岂肯于糊名易书之时。暗通关节。以示恩者乎。委之于天而勉之以无怨。且期之以。夫子非月瞿仙。切磋之谊。爱恋之忱。不当如是耶。
301
养疴漫笔曰。元佑中东坡知贡举。李方叔就试。将锁院。坡缄封一简。令叔党持与方叔。
302
值方叔出。其仆受简。置几上。有顷章子厚二子。曰持。曰援者。来取简。窃观。乃。扬雄优于刘向论。一篇二章。惊喜携之以去。方叔归。求简不得。知为二章所窃。怅惋不敢言。已而果出此题。二章皆模仿坡作。方叔几于搁笔。及拆号。坡意魁必方叔也。乃章援。第十名文意与魁相似。乃章持。坡失色。二十名间一卷颇奇。坡谓同列。曰。此必方叔。视之乃葛敏修。而方叔竟下第。坡出院。闻其故。大叹。恨作诗送其归所。谓。平生漫说古战场。过眼空迷日五色。者是也。
303
庆源宣义王丈。以累举得官。为洪雅主簿。雅州户掾。
304
遇吏民和家人。人安乐之。既谢事。居眉之青神瑞草桥。
305
放怀自得。有书来求红带。既以遗之。且作诗为戏。
306
请黄鲁直。秦少游各为赋一首。为老人光
307
青山半作霜叶枯。遇民如儿吏如奴。吏民莫作官长看。我是识字耕田夫。
308
妻唬儿号刺史怒。时有野人来挽须。拂衣自注下下考。芋魁饭豆吾岂无。
309
归来瑞草桥边路。独游还佩平生壶。慈姥岩前自唤渡。青衣江畔人争扶。
310
今年蚕市数州集。中有遗民怀衣夸襦。邑中之黔相指似。白髯红带老不臒。我欲西归卜邻舍。隔墙拊掌容歌呼。不学山王乘驷马。回头空指黄公垆。
311
原选者评。分明表出阳城。何易于一辈人物。非此笔力。莫能传其人。
312
。王直方诗话。曰。与王庆源诗起六句山谷云。庭坚最爱此数韵。
313
林子仁曰。谨按苏叔党所作王元直墓表云。初季父庆源官于雅州。以论事不合取官长怒。即谢病去。诗中云刺史怒指此。
314
送钱穆父出守越州二首
315
簿书常苦百忧集。樽酒今应一笑开。京兆从教思广汉。会稽聊喜得方回。
316
若耶溪水云门寺。贺监荷花空自开。我恨今犹在泥滓。劝君莫棹酒船回。
317
原选者评。钱勰出守越州。因坐奏狱空不实。亦由与安石辈不相能。故前作以赵广汉。郗心音为比。次作点窜李诗语。无穷清新。
318
卧病逾月。请郡不许。复直玉堂。十一月一日锁院。
319
是日苦寒。诏赐官烛法酒。书呈同院
320
微霰疏疏点玉堂。词头夜下揽衣忙。分光玉烛星辰烂。拜赐宫壶雨露香。
321
醉眼有花书字大。老人无睡漏声长。何时却逐桑榆暖。社酒寒灯乐未央。
322
原选者评。方回曰。中四句。气焰逼人。
323
木山并引
324
吾先君子尝蓄木山三峰。且为之记与诗。诗人梅二丈圣俞。见而赋之。今三十年矣。
325
而犹子千乘。又得五峰。益奇。因次圣俞韵。使并刻之其侧。
326
木生不愿回万牛。愿终天年仆沙洲。时来幸逢河伯秋。掀然见怪推不流。
327
蓬婆雪岭巧雕锼。蛰虫行蚁为豪酋。阿咸大胆忽持去。河伯好事不汝尤。
328
城中古沼浸坤轴。一林瘦竹吾菟裘。二顷良田不难买。三年桤木行可槱。
329
会将白发对苍山献。鲁人不厌东家丘。
330
原选者评。次梅诗韵。即效其体格。炯炯清立。
331
。艺苑雌黄。曰。木山诗三年桤木。行可槱。桤字人少有识者。遍寻字书。亦皆无之。蜀中多此木。询之蜀人。则相传以为区宜切。按。杜陵有。觅桤木诗。云。饱闻桤木三年大。注。蜀人以桤为薪。三年可烧。又。堂成。诗云。桤林碍日吟风叶。注。桤木下材。止可充薪而已。惟蜀地最宜种。送千乘千能两侄还乡
332
治生不求富。读书不求官。譬如饮不醉。陶然有馀欢。君看庞德公。白首终泥蟠。
333
岂无子孙念。顾独遗以安。鹿门上冢回。床下拜龙鸾。躬耕竟不起。耆旧节独完。
334
汝少多难。冰雪落绮纨。五子如一人。奉养真色难。烹鸡独馈母。自飨苜蓿盘。
335
口腹虽累人。宁我食无肝。西来四千里。敝袍不言寒。秀眉似我兄。亦复心闲宽。
336
忽然舍我去。岁晚留馀酸。我岂轩冕人。青云意先阑。汝归莳松菊。环以青琅玕。
337
桤阴三年成。可以挂吾冠。清江入城郭。小圃生微澜。相从结茅舍。曝背谈金銮。
338
原选者评。一篇大旨。起四句。道尽预想归田之乐。说到曝背谈金銮。津津有味。
URN: ctp:ws70790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