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蜀中广记卷九十二

《蜀中广记卷九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明)曺学佺 撰。
2
○著作记第二
3
史部
4
古史考》
5
蜀汉光禄大夫谯周撰《乐史寰宇记》引之。后陈寿作《古国志》五十篇,苏辙作《古史》六十卷,其书皆本允南之旧。
6
古史
7
子由自序畧曰:太史公始易编年之法,为纪传、世家,记五帝以来,然不得圣人之意,馀因迁之旧始。伏羲讫秦始皇为七本纪、十六世家、三十七列传,谓之古史》,追録圣贤之遗意,以示后世云。
8
《通鉴释文》三十卷
9
左宣义郎眉山史照见可撰。冯时行序,苏轼兄弟以师事之者。
10
通鉴论笃》三卷
11
广汉张栻、敬夫撰。取《通鉴》中言论之精确者,表而出之。多或全篇,少至一二语,去取甚严。
12
《通鉴类编》十卷,《国典》二十卷
13
中江、呉,之巽先之著。巽有家学,教授于广汉,值逆曦,欲以季春聘士,吏诣巽请书行艺年籍,巽叱曰:「此何时耶?」因作诗云:「固穷何用怕鬼笑,暴贵不免干天刑」。卒不为所挠。巽于历代史数四校雠,凡国朝故实、天文地理之书,罔不精洽。为文沉涵而有致,士大夫称之。
14
《通鉴纲要》
15
赵介胄全叔著,简池人。
16
《经世纪年》二卷
17
张栻撰序曰:太史迁作《十二国世表》,始纪甲子,起于成周,共和庚申之岁,庚申而上,则莫纪焉。历世寖逺,其事杂见于诸书,靡适折衷,则亦传疑而已。嘉佑中,康节邵先生雍出于河南,穷往知来,精极于数,作《皇极经世书》,上稽唐尧受命甲辰之元,为编年谱。如云外丙、仲壬之纪,康节以数知之,乃合于《尚书》成汤既没太甲元年之说,成汤之后盖实传孙、孟子所说,特以太丁未立而卒,方是时外丙生二年,仲壬生四年耳。又武王伐商已嗣位十一年,故书序称十有一年而复称十有三年者,其误可知。是类皆自史迁以来传习之谬,一旦使学者晓然得其真,万世不可改易者也。栻不自揆,辄因先生之厯,考自尧甲辰至皇上乾道改元之岁,凡三千五百二十有三年,列为六图,命曰《经世纪年》,以便观览。间有鄙见,则因而明之。大节目有六。如孟子谓尧舜三年之丧毕,舜、禹避尧、舜之子而天下归之,然后践天子位,此乃见帝王奉天命之大旨,其可䦣而弗彰。故于甲申书服尧之丧,乙酉书践位之实丙戌书元载格于文祖,自乙酉至丁巳,是践位三十有三载也。则书荐禹于天与尚书》命禹之辞合。自丁巳至癸酉,是荐禹十有七年也,与孟子之说合。于禹受命之际,书法亦然。然而书称舜在位五十载,陟方乃死,则是史官自尧崩之明年通数之耳。夏后相二十有八载,寒浞弑相,明年少康始生于有仍氏,凡四十年而后祀夏配天不失旧物,寒浞岂可使间有夏之统?故缺此四十载不书,独书少康出处,而纪元载于复国之岁,以见少康四十年经营宗祀,绝而复续,足为万代中兴之冠冕,于新莾之纂缺其年,亦足以表光武之中兴也。汉吕太后称制既不得系年,而所立他人子名为少帝者,又安得承统?故复缺此数年,独书曰吕太后临朝称制,亦范太史祖禹系嗣圣纪年意也。汉献之末,曺丕虽称帝,而昭烈以王义立于蜀,不改汉号,则汉统乌得为绝?故献帝之后,即系昭烈年号,书曰蜀汉,逮后主亡国而始系魏。凡此皆节目之大者,妄意明微扶正,不自知其愚也。其它如夏以上称载商称祀,周始称年,皆考之书可见,而《周书》、《洪范》独称祀者,是武王不欲臣箕子,尚存商立箕子之志也。由魏以降,南北分裂,而统独系于江南。五代迭糅,则都中原者不得不系云。
18
《帝王年代州郡长厯》二卷,《古今类聚年号图》一卷
19
并五代杜光庭撰。光庭,伪蜀青城道士。
20
三家史论。
21
《华阳梁鼎》二十篇,《眉山王》当十三卷,《任谅》三卷,俱见《本志、传》。
22
《史记删文外传》十二卷
23
汉书》:杨终子山,蜀郡成都人。永平中,诏诸儒白虎观论考同异,终与焉。后受诏删太史公书,为十馀万言。
24
后史记
25
卢藏用作《陈子昻传》曰:子昻常恨国史芜杂,乃自汉武之后,以迄唐初为后史记纲纪粗立,笔削未终,而婴段简之祸。
26
《汉徳春秋》十五卷
27
汉何英著英,郫人,何武弟也。与成都杨申俱通经纬,每事有先见之明。
28
西汉隽永
29
唐安文正伦著
30
《西汉发挥》十卷
31
简池刘泾巨济撰
32
《汉书笔记》、《后汉纂言》:
33
简州赵介胄著。
34
《三国志》六十五卷
35
晁氏曰:晋陈寿撰。魏四纪、二十六列传,蜀十五列传,呉二十列传。宋文帝嫌其畧,命裴松之补注,博采群说,分入书中,其多过本书数倍。王通数称寿书,今细观之,实髙简有法。如不言曺操本生,而载夏侯敦及渊于诸曺传中,则见嵩本夏侯氏之子也。髙贵乡公书卒,而载司马昭之奏,则见公之不得其死也。他皆类此,但以魏为纪,而称汉《呉曰传》,又改汉曰蜀,世颇讥之。若谓其衘诸葛孔明之髠父而致贬辞,求丁氏米不获而不立《仪》,《廙传》亦未必然也。
36
王隐《晋书》曰:「陈寿卒,诏下河南尹华澹遣吏赍纸笔就寿门下,写《三国志常寛泰恭,撰《蜀后志》。
37
杨戏季汉辅臣赞》
38
陈寿志戏,字文然,犍为武阳人。少知名,丞相亮深识之,仕射声校尉,以延熙四年著《季汉辅臣赞》。其所颂述,多载于《蜀书》,馀皆注疏本末于其辞下。
39
《三国人物论》三卷
40
东蜀杨天恵佑甫撰。
41
《诸葛武侯传》一卷
42
广汉张栻撰。以陈寿作史私且陋,裒集他传及裴松之所注为之,而削去管、乐自许一则。朱晦翁以为不然,又为后论以达其意。
43
南北朝七书
44
绍兴十四年,井宪孟为四川漕,始檄诸州学官,求政和中所颁沈约宋书》。时四川五十馀州皆不被兵书,颇有在者,然往往亡缺不全,收合补缀,独少《后魏书》十许卷。最后得宇文季蒙家本,偶有所少者,于是七史遂全,因命眉山刊行焉。
45
《后梁畧》十卷
46
《北史》,隋姚最僧坦之子也。通经史,好著述,为太子门大夫。隋蜀王秀镇益州,迁秀府司马。秀后阴有异谋,隋文帝令公卿穷其事。开府庆整、郝玮等并推过于秀,最独曰:「凡有不法,皆最所为,王实不知也」。榜讯数百,卒无异辞,竟坐诛。论者义之。撰《梁后略》十卷,行于世。
47
《纪闻谈》三卷
48
陈氏曰:蜀潘逺撰。《馆阁书目》按李淑作潘遗。今考《邯郸书目》亦作潘逺,其曰遗者,本误也。所记隋、唐遗事。
49
《新唐书》列传:
50
宋嘉佑末年,端明殿学士宋祁子京知成都府带《唐书》,于本任刊修。每宴罢,盥潄毕,开寝门垂一帘,燃二椽烛,媵婢夹侍,和墨伸纸,逺近观者,皆知尚书修《唐书》,望之若神仙焉。
51
《唐书辩证》二十卷
52
晁氏曰:成都呉缜撰。缜字廷珍,仕至郡守。数《新唐书》初修之时,其失有八类,其舛误二十门,凡四百馀事。缜不能属文,误有诋诃。如《新书张九龄传》云:「武恵妃陷太子瑛,遣官奴告之曰:废必有兴,公为援。宰相可常处。九龄奏之,故卒九龄相而太子无患。缜以为时九龄已相,而太子竟以废死,以为《新书》似实而虚。按史之文,谓终九龄在相位日,太子得不废也。岂谓卒以九龄为相,太子终无患乎?初名紏谬,其后改为《辩证实》一书。
53
王氏《挥麈録》曰:嘉佑中,诏宋景文、欧阳文忠诸公重修《唐书》。时有蜀人呉缜者,初登第,因范景仁而请于文忠,愿预官属之末,上书文忠,言甚恳切。文忠以其年少轻佻拒之,缜鞅鞅而去。逮夫《新书》之成,乃従其间,指摘瑕疵,为《糺谬》一书。至元佑中,缜游宦蹉跎,老为郡守,与《五代史纂误》俱刊行之。绍兴中,福唐呉仲实元美为湖州教授,复刻于郡庠。且作《后序》,以谓针膏肓,起废疾,杜预实为《左氏》之忠臣,然不知缜著书之本意也。
54
《唐九朝实録》
55
《后唐史记》曰:都官郎中庾传美充三州搜访图籍,使传美伪蜀王衍旧寮家在成都,便于归计,且言成都具有本朝实録,故有是命。及使回,所得才九朝而已。其馀残缺杂书,益不足记。
56
《唐鉴》二十卷
57
华阳范祖禹,醇夫撰。醇夫为温公通鉴局编修官十五年,分掌唐史,以其所自得,著成此书。取武后临朝二十一年,系之中宗,其言曰:此《春秋》「公在乾侯」之义也,虽得罪于君子,有所不辞,凡三百六篇。
58
孙之翰《唐论》
59
《丹铅録》云:之翰名甫,蜀人,所著《唐论》笔力在范祖禹之上,与青神王当所编《春秋名臣传》,皆有史迁之风,今罕传于世,惜哉! 中宗景龙四年,睿宗即位,未逾年而改元,景云之翰书去其元字,而书景云年慎谓前若书景龙四年正月至五月,自五月后直书景云六月,至十二月庶得其实,而贬亦在其中矣。之翰之论曰:古之人君,即位必逾年而改元者,先君之年,不可不终也。后君继位,不可无始也。一年不可二君也,不终则忘孝矣,不始则无本矣。一年二君,则民聴惑矣。故书景云年,戒无礼而正不典也。噫!凛凛乎,《春秋》之笔也!
60
《唐録》备阙》十五卷
61
五代欧阳逈,著见《宋史》。逈,益州人,常事蜀王衍及知祥父子,累官门下侍郎、平章事。性坦率,无检操,雅善吹笛。太祖常召至便殿,令奏数曲。逈为歌诗甚富,掌诰命非其所长,但蜀之卿相,奢靡相尚。逈能守俭素,此乃可称。
62
《唐书辩疑》:
63
眉山苏轼著《见人物便览》。
64
《唐史发潜》六卷
65
蜀州张商英撰。
66
唐史发挥》十二卷
67
华阳郑少微撰。
68
《唐书补注》二百卷
69
卭州李缯撰《志》云:缯举八行不就,以文史自娯。
70
《唐史囊括》四卷
71
唐安文正伦撰。
72
《唐书韵记》十卷
73
简州赵全叔著。
74
鉴诫録》十卷
75
后蜀东海何光逺辉夫撰。又云证圣中纂辑唐以来君臣事迹可为世鉴者,前有刘曦度序,李献臣云不知何时人,考之不详也。
76
《续通历》十卷
77
陵州孙光宪辑唐洎五代事迹,续为《总历,叅以黄巢、李茂贞、刘守光、安巴坚、呉唐、闽、广、胡、越、两蜀事迹。宋太祖诏毁其书,以所纪多失实也。
78
北梦琐言》二十卷
79
晁氏曰:蜀孙光宪従阳玭、元证逰,多闻唐世贤哲言行,因纂辑之,且附以五代、十国事,取传田于江南之梦,自以为髙氏従事在荆江北,故命编云。
80
《五代史纂误》五卷,《杂録》一卷
81
晁氏曰:呉缜撰。凡二百馀事,皆欧阳永叔《新五代史》,抵牾舛讹也。按《通鉴考异》,证欧阳史差误,如庄宗还三矢事之类甚众。今此书皆不及之,特证其字之脱错而已,又善本未必皆然。
82
《九国志补》二卷
83
宋路振子发撰。杂记呉越、唐、前、后蜀、东汉、南汉、闽、楚凡十国,各为世家列传,凡四十九卷。末二卷为北楚,言髙季兴事张唐英补撰者。
84
《开谈録》二卷
85
宋苏耆撰。易,简之子,舜卿之父也。记五代以来杂事,下帙多载冯道《行义》。
86
续通鉴长编》一百六十八卷,《续通鉴长编举要》六十八卷
87
隆兴元年,知荣州李焘奏:「臣尝尽力史学,于本朝故事尤切欣慕,毎恨学士大夫各信所传,不考诸实録正史,纷错难信,如建隆、开寳之禅授,涪陵、岐魏之迁殁,景徳庆厯之盟誓,曩霄、谅祚之叛服、嘉佑之立子、治平之复辟、熙寜之更新、元佑之图旧,此最大事,家自为说,臣辄发愤讨论,使众说咸会于一,敢先具建,隆迄开寳,凡十七年,为十有七卷上进。 乾道四年,礼部郎官李焘上言:「臣准朝旨,取臣所著续资治通鉴,自建隆迄元符,令有司缮写投进。今先次写到建隆元年至治平四年閠三月五朝事迹,共一百八卷投进。治平以后,文字増多,容臣更加整齐,节次投进。臣窃闻司马光之作《资治通鉴也,先使其寮采摭异闻,以年月日为丛目,丛目既成,乃修长编。唐三百年,范祖禹实掌之。光谓祖禹长编,寜失于繁,无失于畧。今唐纪取祖禹之六百卷删为八十卷是也。臣今所纂集义例,悉用光所创立,错综铨次,皆有依凭。顾臣此书,讵可便谓续资治通鉴,姑谓续资治通鉴长编可也。旁采异闻,补实録正史之阙畧,叅求真是,破巧说伪辩之纷纭,益以昭明祖宗之丰功盛徳,区区小恵,或在可録。所有《续资治通鉴长编》一百八卷,随表上进。
88
淳熙元年,知泸州李焘上言:「臣先次投进《续资治通鉴长编》,自建隆迄治平,今欲纂辑治平以后至中兴以前六十年事迹,庶几一祖八宗之丰功盛徳,灿然具存,无所阙遗。顾此六十年事,于实録、正史外,颇多所増益,首尾畧究端绪,合为长编,凡六十年,年为一卷,以字之繁畧又均分之,总为二百八十卷。然熙、丰、佑、圣、符、靖、崇、观、和康之大废置、大征伐,关天下之大利害者,其事迹比治平以前特异,寜失之繁,无失之畧,必湏睿明称制临决,如两汉宣章故事,无使各自为说,乃可传信无穷。
89
淳熙九年,知遂寜府李焘上言:臣累次进所为《续资治通鉴长编》,今重别写进,共九百八十卷,计六百四册。其修换事,总为目一十卷。又縁一百六十八年之事,分散为九百八十卷之间,其字繁文冗,本末颇难立见,畧存梗槩,庶易检寻。今创为建隆至靖康举要》六十八卷,并后总目,共五卷已上四种,通计一千六十三卷,六百八十七册。投进者纪一祖八宗之盛徳至善,义寜止于百篇?聚九朝、三世之各见殊闻,事或传于两说,惟折诸圣乃得其真。臣网罗收拾,垂四十年,缀葺穿联逾一千卷,抵牾何敢自保,精力几尽此书,非仰托大君之品题,惧难逃乎众人之指目。汉孝宣称制决疑,故事最髙于甘露。我神考锡名冠序,治鉴莫彻于元符,豫席恩言,比迹先正,臣死且不朽。乾道六年,奉旨降付《续资治通鉴长编》一百七十六册,秘书省令依通鉴》纸様缮写进纳。
90
本传李仁甫如「霜松雪栢无嗜好,无姬侍,不殖产平生,生死文字间。《长编》一书,用力四十年,孝宗谓无愧。司马迁、叶适,谓《春秋》以后才有此书也。
91
两朝国史》一百二十卷
92
宋仁宗、英宗两朝,国史也。史官王圭等撰。圭字禹玉,华阳人。详见本集。
93
《仁皇训典》六卷
94
侍讲范祖禹撰元佑八年经筵所上,凡三百十七条,大畧亦用寳训体。
95
《仁宗政要》四十卷
96
王氏《挥麈録》曰:殿中侍御史张唐英,尝述《仁宗政要》四十卷上之。
97
《请盟録》二十卷
98
《宋史》:陈尧叟久典机密军马之籍,悉能《周记》,乃著《请盟録》,凡三集。
99
《神宗正典》六卷
100
蜀州张商英著。
101
《通鉴》巨编
102
蒲江髙载著《宋史》,载读礼于家,以其暇览前朝史牒,叹熙、丰、佑、圣迄于隆乾、淳熙,党论屡变,国势偾起不常,慨然有感,乃取制词之褒贬,廷论之是非,萃成巨编,而自以己意识其后,大抵以国史、实録》、《长编》、《会要》为之据依。而一时诏旨训词、封章奏疏,则于先贤、文集、私史简稽叅质,凡百数十年治乱,开卷了然。
103
《重修徽宗实録》二百卷,《思陵大事记》三十六卷,《阜陵大事记》一卷
104
并丹棱李焘撰。
105
建炎以来系年要録》二百卷,《建炎以来朝野杂记》十一卷
106
工部侍郎陵阳李心傅微之撰。盖与巽岩长编相续,亦尝自隆兴后相继为之。会蜀乱散失,不可复得心。傅又有《孝宗要畧初草》二十二卷。
107
《建炎复辟平江实録》一卷,《中兴备览》四十一篇
108
并绵竹张浚著。
109
《中兴十三处战功録》一卷
110
叅政眉山李壁季章撰。中兴以来,御寇立功,惟此十三处,编为一书,所谓「司勋藏其贰」者也。开禧乙丑,北事将作,其书成。
111
《宋朝通典》二百卷
112
陈氏曰:不著名氏。或言魏鹤山所为,似方草创,未成书也。凡《通典》、会要,前书及馆阁书目》皆列之类书。按《通典》载古今制度沿革,会要专述典故,非类书也。
113
《四朝会要总类》五百八十八卷
114
李心傅所编,合三书为一刻于蜀中。
115
《宋朝治迹统类》七十三卷
116
眉山彭百川叔融撰。畧用袁枢本末条例,为前集四十卷,中兴后事为《后集》三十三卷。
117
《宋朝事类枢要》二百五十卷
118
陈氏曰:蜀人张和卿编集为一百五十门,盖举子荅策之具也。
119
《国史对韵》十二卷,《国朝事始》一
120
蜀公范镇撰。呉仲庶尝称:「景仁悯诸后学,虽渉书传,而问以今代典故,则懵然不知。乃自太祖开基迄于仁宗朝,摭取事实可为规矩鉴戒者,用韵编次之,即此书也。
121
《御览》三百六十卷,《御屏经史切要》十卷
122
宋史田锡表:圣,嘉州人,尝奏真宗曰:「陛下即位以来,治天下何道?臣愿以皇王之道治之。旧有御览,臣请钞畧四部,别为御览》三百六十篇。万几之暇,日览一卷,可经岁而毕。又请采经史切要之言为御屏风十卷,置扆座之侧,则治乱兴亡之鉴尝在目矣。诏史馆以群书借之。
123
帝学编
124
范祖禹《醇夫纂》:自古贤君迄于宋代祖宗务学事迹为一篇以劝讲。淳夫,元佑时在讲筵八年,诘旦当讲,前一夕,正衣冠,俨然如在上前,命子弟侍坐,先按讲其说。平时语若不出口,及当讲开列古义,仍参之时事,以为劝戒。其音琅然,闻者兴起。东坡常曰:「淳夫讲书,言简义明,灿然成文章,为今讲官第一」。
125
历代宰相年表
126
李焘撰其自序畧曰:「古之所谓相者,一而已初,未尝使他人参贰乎其间,尧相舜,舜相禹,禹相皋陶,皋陶既没,乃相益,汤相伊尹传所谓仲虺为汤左相者,不足信也,周家并建三公,而一公实兼冢宰,故旦、奭夹辅成王,而诞保文武受命者,专属之旦,旦归于丰,奭乃专政,盖其名三公,实一相耳。自秦以降,名实漫失,间有瓌伟绝特,负贤相之称,功烈赫然著见于一时者,亦必得君之专,历年之久,而莫或参贰之故也,权出于一,而莫或参贰之,虽奸雄或得以肆其恶,攘窃天下,倾国败家,不可禁遏,然而一相之任,终不可分者,唐虞、夏商之成法也,彼徒见赵髙王、莾曺操、司马懿,其祸如此之酷也,而不察夫帝王之所以隆盛,其为利盖亦溥哉!不能还治其本,而反疑其末,并列兼制,使相牵引,而相遂失其职矣!夫任相不获其利而蒙其祸,是君之不明,非相之权,果不可使出于一也。既夺其职,分其权,则所谓相者,特一大有司耳,其何以总百官,治万事而亮天功耶?凡相取其徳耳,故曰惟尹躬暨汤,咸有一徳,而舜禹、皋陶之胥命,必孜孜以徳为言,彼诚知所本者欤?本之不知,则其选用益杂而多端矣,选用杂而多端,故其称号亦颠倒错乱,无有定制,或居其位而不得闻其政,或当轴秉钧而身乃为他官名,实紏纷贤,不肖溷淆,其或多至十三四人,而其少犹不下四五軰,古所谓相寜若此乎?然而治乱安危所系,今犹古也,其所以得相及所以失相者,要不可不知。按诸旧史,惟前汉及唐颇有谱牒,其它率皆不具脱,畧抵牾,迷失真本,乃旁捜逺取,推究前后,悉用司马迁经纬之法,追为年表,起汉元讫周显徳,昔之参机务、执枢要者,莫不咸在,事有本末,附见于下,否则畧之,使其人与其官皆相传而不绝,观宰相之出处进退何如,而天下安危治乱在目中矣,其足以补前代之缺文,掲当今之逺鉴乎?合一千五百三十四年,离为三十四卷。
127
天禧以来御史年表。
128
仁甫自序曰:御史,法官也,其责不专于言,而天禧选用,则与諌官俱任言责。台虽有等级也,而义所当系,则卑者亦得径行其权势气力,又出谏官上。祖宗之圣算神术备矣。今亦断自天圣以来,取丞杂三院姓名,悉列之表,若其人必天子自择,而宰相优容之,乃能有济,犹谏官也。
129
天禧以来谏官年表
130
仁甫自序畧曰:古者自公卿、大夫、士,至于工商,莫不皆有言责,辐凑并进,而天子斟酌焉,未尝以言责专付一官,以言责专付一官,则由汉武帝失之,武帝诚不喜谏者,初置谏大夫,犹未限员,东京循旧弗改,后乃寖微,晋洎江表,省其官拓,跋魏复置,其员亦不可知,髙齐縁孝经之文,始有七人之限,夫以天下之众,而敢言者才七人,尚足为治耶?恭惟祖宗明目逹聪,协于虞舜,任言责者不一,天禧别置谏院,礼秩优异,他官莫拟,崇广言路,谏官御史,权势气力,乃与宰相等。盖当时所用谏官、御史,必取天下第一流,非学术才行俱备,为一世所髙者,莫在此位,或误选试,旋加汰斥,言而当者,曽不十年,径登台辅,其名迹皆可考见。呜呼盛哉!今断自天禧置院以来,作《谏官年表》,并列古今之变,为二说以附著之。
131
《职官记》一卷
132
陈氏曰:大理少卿蜀人张演季长撰。专载新旧迁转之异,亦以寄禄为未然也。
133
亷吏传》十卷
134
成都费枢伯枢撰。自秦至唐凡百十有四人。宣和乙巳为序。
135
《嘉佑名臣传》五卷
136
《张唐英集》仁宗朝贤臣五十馀人各为之传,即《仁宗政要》中之一门耳。
137
《续宋名臣言行録》
138
潼川姚希得逢原著。
URN: ctp:ws784453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