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下

《卷下》[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梁萧思话》

1
思话,少好骑屋栋,打腰鼓。晚好读书,学书于羊欣,名不在欣下。少子惠基善隶。

不动尊》

1
宣武刘,钱民也,铸铁为算子。其子薄游娼家,妓求钗奁,刘辞之。姥曰:「郎君家库里,许多青铜,教做不动尊,可惜烂了。风流抛散,能使几何?」刘子云:「我爷唤算子作长生铁,况钱乎!彼日夜烧香祷祝,要钱生儿,绢生孙,金银千万亿化身,岂止不动尊而已!」

与霹雳斗》

1
薛孤延少骁果,尝从神武阅马于北牧,道逢暴雨,大雷震地,火烧浮图。神武令延视之。延案稍直前,大呼,绕浮图走,火遂灭。延还,须及马鬃尾皆焦。神武叹其勇决,曰:「延乃能与霹雳斗之。」《北史》

筇竹杖》

1
筇竹杖,蜀中无之,乃出徼外蛮峒。蛮人持至泸叙间卖之,一枝才四五钱,以坚润、细瘦、九节而直者为上品。

班竹杖》

1
陆务观云:「拄杖班竹为上,竹欲老瘦而坚劲,班欲微赤而点疏。」贾长江诗云:「拣得林中最细枝,结根石上长身迟。莫嫌滴沥红班少,恰是湘妃泪尽时。」善言拄杖者也,然非馀有此癖,亦未易赏音。

画记》

1
东坡不喜韩退之《画记》,谓之甲乙帐簿。此老千古卓识,不随人观场者也。===**萧结
2
萧结尝令祁阳,方暮春时,有州符下,取急渡船。结怒,批其符曰:「秧开五叶,蚕长三眠,人皆忙迫,划甚闲船。」守惭而止,其风力如此。

管子注》

1
《管子》,旧有注,翻刻者删去之,而不知有不可去者,试举一二于此:鞈革,重革当心,著之所以御兵《小匡篇》。緷絻,古衮冕字《君臣篇》。城中积粮曰无委《事语篇》。<包>,古鸨字。猎而火曰烧去声,同上,錰,时橘反。长锐也同上。峥丘,即葵丘。

珠子树》

1
熊太古在广时,立珠子提举司,专掌疍人入海取珠。得珠子树数担,置宪司公厅,众人聚观,如柳枝。珠生于蚌,蚌生于树,不可上下。树生于石,昼人凿石得树,树上求蚌,采珠甚多。疍人不惧,可为异也。

谦》

1
谦之卦曰:「君子有终,吉。」言其久也。谦之道,众人不能久,而君子能终之也。夫少事长,贱事贵,不肖之事贤,烛至起,食至起,射则三揖,酒则百拜,谁不知之?一临利害,巧为趋避,语曰:「饥马在厩,漠然无声,投刍其傍,争心乃生。」由是言之,小人乌能谦哉!故张毅之走县泊,王莽之下白屋,一则谦之美,一则谦之贼也,何终之有?

文字》

1
程去华云:「清一执中,无俟皇极之烦言。钦恤两字,何至吕刑之腾口。世变不同,而文字之繁简因之。孔子曰:「夏道未渎词。」推而言之,则殷周之词已渎矣。韩退之云:「周公而下,其说长。」

义帝》

1
《乐器图》,有义嘴笛,谓笛上别安嘴也。《深衣图》,有义襴,谓衣外别安襴也。唐人称假髻曰义髻,又妓女弹筝银甲曰义甲。东坡义尊、义墨,盖本于此。张鲁据汉中,以鬼道教民,自号师君,其来学道者号祭酒,皆作义舍,置义米肉,悬之行路。

跳出》

1
魏晋仪注,写章表别起行头者,谓之跳出,今日抬头。

四季荷花》

1
清水池,在儋州城东,其中四季荷花不绝,腊月尤盛。

亥子之交》

1
亥子之交,两鼻俱通,丹家谓玉洞双开是也。此处不得放过。

泥孩儿》

1
宋时鄜州田氏,作泥孩儿,名天下,态度无穷。虽京师工效,莫之能及。陆务观家藏一对卧者,有一小字,云:「鄜畦田玘制。」虞学士伯生亦有记,言其精绝今古。

庞安常》

1
庞安常,名安时,靳水人,宋神哲间名医也。于书无所不读,而尤精于伤寒,妙得长沙遗旨。性豪侈,每应人延请,必驾四巨舟,一声伎,一厨传,一宾客,一杂色工艺之人,日费不赀。

昆蹄》

1
昆蹄,好马名。注:蹄研,善升甗。研,平也。甗,山如甑者也。

弓隆执明》

1
甲子神名弓隆,呼之入水不濡。甲戌神名执明,呼之入火不烧。

琵琶峰》

1
琵琶峰,与蜀江相对,形似琵琶。北乡妇女多晓音律。

寿逸群》

1
嵩山神姓寿,名逸群,呼之令人不病。

黄腰兽》

1
黄巢乱,有太白山人谒州刺史崔尧封,云:「掘破牛山,贼自败。」崔遂发卒掘之。得一石桶,中有黄腰兽一,剑一,兽见剑自扑而死。巢至秋果败。

大劫》

1
十方三世,所有一切世界,皆悉具四种相劫,谓成住坏空。成而即住,住而续坏,坏而复空,空而又成,连环无端,都将成住坏空八十辘轳结算。一十三万四千四百万年为始终之极数,所为一大劫也。

山水》

1
陆俨山云:「登山涉水之间,专事赋诗,则反碍真乐。叶石林记:陈后山每登览得句,即急归卧一榻,于被蒙首。家人知之,即猫犬皆逐去,婴儿椎子亦皆抱持寄邻家,徐待其起,就笔砚,即诗已成,乃敢复常。大是为诗所苦。大抵江山既胜,风日又佳,从以良朋韵士,便当极跻攀眺望之兴。罢,从灯下或月夕,追忆所遇,历历在目,然后发之诗文。庶几各极其惬,而无累矣。」

温公》

1
《资治通鉴》草,虽数百卷,颠倒涂抹,讫无一字作草。其行己之度,盖如此。

秦结了》

1
蜀叙州有鸟,名秦结了,能言。一日,夷人买去,秦结了曰:「我汉禽,不入夷地。」遂惊死。

面缚》

1
《史记·宋世家》:武王克商,微子肉袒面缚,左牵羊,右把茅。然则微子有四手乎?不然,何以既面缚,而又有牵羊、把茅之手乎?史云:微子抱祭器归周。又岂待周师至而后面缚乎?究言之,抱祭器归周,亦必无之事。刘敞曰:「古者同姓虽危不去国,论云去之者,去纣都也,斯仁耳。」

花九锡》

1
罗虬作花九锡:一曰重顶幄幛风,二金错刀剪折,三甘泉浸,四玉缸贮,五雕文台安置,六书画写,七艳曲翻,八美醑赏,九新诗咏。且曰:「亦须兰蕙、梅莲,乃可披襟。若芙蓉、踯躅、水仙、石榴之类,何锡之有?」虬为鄜州从事,作《比红诗》百首

盘古氏》

1
《九域志》谓广陵有盘古冢。《述异记》谓南海有盘古冢,亘三百馀里。《录异记》谓成都盘古庙,有三郎之名。《荆风土记》谓十月十六日,为盘古生辰,可占冬时之阴霁。湘乡有盘古村,赣之会昌有盘古山,或以湘赣为盘古氏显化之所。

黄拨沙》

1
闽越黄拨沙善视墓,画地为图,即知休咎,因号黄拨沙。婺人有世患左目者,问之,曰:「祖坟木根,伤葬者左目。」发墓果然,出之即愈。

养花天》

1
越中牡丹开,多有轻阴微雨,谓之养花天。诗云:「野水短芜调马地,淡云微雨养花天。」

耗磨日》

1
正月十六,谓之耗磨日。张说诗云:「磨耗传兹日,纵横道未宣。」

三浣》

1
俗以上浣、中浣、下浣,为上中下三旬。盖本唐制,十日一休沐,而今犹袭之也。

张李诗辨》

1
张子容「海气朝成雨,江天晚作霞」,李嘉佑「朝霞晴作雨,湿气晚生寒」,二诗语极相似,而盛唐、中唐分焉。

瓜芋》

1
洪迈《老圃赋》云:「织女耀而瓜荐,大昂中而芋食。」《春秋元命苞》云:「织女星主瓜果。」《孝经》援《神契》云:「仲冬昂星中,收芋莒。」正用此二事。

调水符》

1
盩厔有玉女洞飞恐是泉甘冽,苏子瞻过此,汲两瓶去。恐后复取,为从者所绐,乃破竹作券,使寺僧藏之,以为往来之信,戏名曰调水符。

君主》

1
史记·年表》:「秦始以君主妻河。」君之女曰君主,犹公主也。妻河,沈河水,即河伯娶妻故事,盖戎俗也。吕东莱作大事,不达君主之义,改主为生,失之远矣。

遵题格》

1
牛峤杨《柳枝词》:「吴王宫里色偏深,一簇烟条万缕金。不忿钱塘苏小小,引郎松下结同心。」按《古乐府·小小歌》有云:「妾乘油壁车,郎乘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牛诗用此意,咏柳而贬松,唐人所谓遵题格也。后人改松作枝,语意索然矣。

李吉甫》

1
德宗以来,姑息藩镇,有终身不易地者。吉甫为相岁馀,凡易三十六镇,殿最分明。

成均》

1
古无韵字,均即韵也。五帝之学,曰成均,亦音韵。周人立太学,兼五帝二代之名,东学为东序,西学为瞽宗,北学为上庠,南学为成均。《鶡冠子》:「五音不同均,可喜一也。」均,占韵字。

须女》

1
天文有织女主贵女,须女主贱女。贵则嫡也;贱则诸侯之副宫九媵,大夫之侧室三归也。妾之于礼久矣,有媵而妾者,有卜而妾者。卜而妾者,闻命而趋,不待六礼,故谓之奔。

廞》

1
廞,许金切《尔雅》:「廞兴也。」《周礼·笙师职》云:「大丧,廞其乐器。」盖谓陈而不作之义也。《独孤及墓铭》:「廞衣楚挽,徘徊墓田。」

明驼》

1
木兰词》:「愿借明驼千里足,送儿还故乡。」或改明作鸣,谬也。按驼卧腹不帖地,屈足漏明,则走千里,故曰明驼。唐制驿有驼,使非边塞军机,不得擅发。杨妃私发明驼,赐禄山荔枝。

华岩洞》

1
灵川县西南二十里,高数仞,可容数榻,泉绕洞前,又名华岩洞。世传昔有桃花片,阔寸许,从洞中流出。石壁有诗:「岩前流水无人渡,洞口碧桃花正开。东望蓬莱三万里,等闲归去等闲来。」

博物》

1
管子知俞儿卑耳溪神,东方朔知毕方独足隺,刘向知贰负上郡山中械一足尸,诸葛恪知傒囊山精如小儿,陆敬叔知彭侯黑狗无尾,张华知铜澡盘晨夕鸣,与洛中宫锺相应,又知然石以水灌之便热,陆澄识服匿单于赐苏武酒器

汶南》

1
汶南无鸜鹆,江南无狐,粤无马虎,庐山人见驼以为山精,润州人见蝎以为主簿。

枣昏》

1
宋人书启自叙云:「性本枣昏,质惟木讷。」按范蔚宗《和香方》云:「枣膏昏蒙,甲煎浅俗。

乡里》

1
俗语有「乡里夫妻,步步相随。」言乡不离里,如夫不离妻也。古人称妻曰乡里,沈约《山阴柳家女诗》曰:「还家问乡里,讵堪持作夫。」《南史·张彪传》曰:「我不忍令乡里落他处。」

橘黄》

1
唐李伯珍《兴医帖》云:「白金一梃,奉备橘黄之需。」始不晓所谓,及观《续世说》,有「枇杷黄,医者忙,橘子黄,医者藏。」乃知时使然耳。

梦命》

1
「痴人前不可说梦,达人前不可言命。」宋人《就月录》以为陶渊明语,不知何据。

买石碑》

1
唐郑璠,在岭南象江得怪石,绀冰去声而平理,弹之有好声,辇归荥阳,费钱六十万。宋荣谘道,尝以钱二百万,买虞世南夫子庙初刻碑。或谈此二事,有应声曰:「这两个痴人,好一捧打杀。何不买百弓上水田,九品入流官乎?」

空桑》

1
人知伊尹生于空桑。按《春秋·孔演图》,孔子亦生于空桑。

宠礼》

1
宋君崇礼儒臣,过于汉唐。正史所遗有二:其一,真宗临杨砺之丧,降辇步吊,重其清介也。其一,富弼母卒,仁宗为之罢春宴,虽三代令主,不过此也。其后徽宗之待蔡京、王黼,南宋之待秦桧、侂胄、似道,恩礼倍此。然前之如荡子之交狎客,后之则如弱主之畏豪奴,书之只辱耳。

容头过身》

1
《汉书》虞诩疏:「公卿巽懦,容头过身。」按猫犬钻穴,头可容身即过矣。诩盖以猫犬喻之也。

鹿》

1
胡居士云:「鹿性惊烈,多别良草,恒食九物,馀则不尝。群处必依山冈,产归下泽。享神用其肉者,以其性烈,清净故也。凡饵药者勿食鹿肉,服药必不得力,以鹿尝啖解毒之草,是故能制毒,散诸药也。九草者,葛叶及花、鹿蒽、鹿药、白蒿、水芹、甘草、齐头蒿、山耳、荠苊。

结须》

1
江西铅山县三清山,俗传晋李尚书与葛洪修炼时,尚书结须渡此岩,因名。

六鹤堂》

1
蔡京赐第,有六鹤堂,高四丈九尺,人行其下,望之如蚁。

极庙》

1
秦始皇更命信宫为极庙。注:为宫庙象天极,故曰极庙。

驰道》

1
《始皇纪》:「赐爵一级,治驰道。」应劭曰:「天子驰道也。」

汉寿》

1
汉寿,本蜀郡县名。云长初为汉寿亭侯,即亭长也。后人不读书,遂以为汉之寿亭侯,不知寿义何据,可笑殊甚。

芙蓉香》

1
宋元嘉六年,贾道子行荆上,明见芙蓉方发,聊取还家。闻花有声,怪,寻得一舍利。白如真珠,焰照梁栋。敬之,擎以箱,案悬于屋壁。

花妖》

1
宣和七年,牡丹皆开作金色,又变黑色。柳皆生黄花,大如林檎。靖康元年,梨树生豆荚,木香架生蒲桃,可食。又王殿直家笼中贮松花,及起笼之际,每一片中雪白小松一小株。又宝籙宫前柱,忽生松一枝。童贯轿中木板,上生杂草,斫剗复生。

盆水如画》

1
绍兴七年,建康府寓旅家盆水,有纹如画,住卉茂木,华叶敷芬。数日,易以他水,愈出愈奇。尽春暄乃止。

化益》

1
《世本》云:「化益作并。」宋衷曰:「化益,伯益也。」《荀子·成相篇》传:「禹平天下,躬亲为民行劳苦,得益、皋陶、横革、真成为辅。」《吕氏春秋》云:「得皋陶、化益、真成、横革之交,五人为位。」化益即伯益,真成即直成也。

骏狼冬至》

1
郭璞《客傲》云:「青阳之翠秀,龙豹之委颖,骏狼之长晖,玄陆之短景。」言著生于微,盛生于衰也。骏狼长晖,言冬至之日也。《淮南子》「冬至,日在骏狼山。」馀不可晓。

潮》

1
《寰宇》记琼州潮候不同。凡江浙、钦廉之潮,皆有定候。琼海之潮,半月东流,半月西流。潮之大小,随长短星,不系月之盛衰,此又不可晓也。然则历家之著长短星,盖海中占潮候也。谬者乃以为交易裁衣之用,可笑。

左担》

1
杜少陵《愁坐诗》云:「葭萌氐种回,左担犬羊屯。」葭萌、左担,皆地名。葭萌,人皆知之。左担,解者俱不得其详。《太平御览》引李充蜀云:「蜀山自绵谷葭萌道径险窄,北来担负者,不容易肩,谓之左担道。」

壦务》

1
柏人城东北,有一孤山,阚駰《十三州志》以为舜纳于大麓,即此山也。城西有碑,汉桓帝时徐整所立,铭曰:「上有壦务山,王乔所仙。」收为庄严寺碑,駰务之精,即用此事。

华不注》

1
《左传》:「成公二年,晋却克战于鞍,师败绩,逐之三周华不注。」言此山孤秀,如华跗之注于水。其说甚异而有征。《九域志》云:「大明湖,望华不注山如在水中。」

邦》

1
呼奴为邦者,盖僮仆未冠曰竖,东魏高欢讳树,因以奴为邦,义取「邦君树塞门」句。

山名》

1
昆仑,一名昆岑。君山,一名娲宫。武当,一名篸岭。普沱,一名梅岑。青城,山一名天谷。大复山,一名胎簪。衡山,一名芝冈。东海,一名岱渊。

律召调阳》

1
智永居长安西明寺,写真草《千字文》八百本。《律召调阳》为真本也。俗称律吕为误,盖以草圣召字似吕字,其义以闰馀对律召耳。

殿试》

1
武后载初元年二月,策问贡人于洛城殿,数日方了。殿前试人自此始。长庆二年,太后自制《臣轨》两篇。

胡苑》

1
张良对高祖言长安形胜,曰:「南有巴蜀之饶,北有胡苑之利。」史汉书多不解胡苑之义。按胡人歌曰:「失我燕支山,妇女无颜色。失我祁连山,六畜不蕃息。」所谓胡苑之利,当是此义。

刘锜善射》

1
刘锜善射。水斛满以箭射,拔箭水注,随以一矢窒之。人服其精。

四和香》

1
山林穷居四和香,以荔枝壳、甘蔗滓、乾柏叶、黄连和焚,又加松球、枣核、梨核皆妙。

功德水》

1
《佛经》:大仙彼界有池,随月增减,其水有八功德:一清,二冷,三香,四柔,五甘,六净,七不噎,八除病。西山有寺,名功德,正取此义。作记者以神功至德敷衍,可笑。

知风草》

1
南海有草,丛生如藤蔓。土人视其节以占一岁之风,每一节则一风,无节则无风,名曰知风草。

𠚏》

1
贾谊《新书》:「大禹鬟河而导之九牧。」《吕氏春秋》:「禹身执虆𠚏以为民先,剔河而导九岐。」鬟,本发名,义取环曲。剔本梳剔,取义疏通。𠚏即插字。

涂林》

1
陆机《与弟书》:「张骞为汉使外国十八年,得涂林。」涂林,安石榴也。

汉隶》

1
汉隶,岁久风雨剥蚀,其字无复锋鋩。宋杜仲微,乃故用秃笔作隶,自谓得汉刻遗法,岂其然乎?

王宴》

1
王宴为员外郎,父普曜,斋前柏树,忽成梧桐。论者以为梧桐虽有栖凤之美,而失后凋之节。宴后果不能终。

忠州木莲》

1
白乐天有《忠州木莲诗》。馀游临邛白鹤山寺,佛殿前有两株,其高数丈,叶坚厚如桂,以中夏发花,状如芙蕖,香亦酷似。寺僧云:「花折时有声如破竹,然一郡止此二株,不知何自至也。」成都多奇花,亦未尝见。世有木芙蓉,而不知有木莲花也。

龙锺竹》

1
罗浮山第三十一岭,半是巨竹,皆七八围,长一二丈。

枝官》

1
《书》曰尸位,《诗》曰素餐,商君谓之荒饱,吴起谓之枝官,史云冗食,又云游手,蝝蝗蝥贼,不在下矣。

草木》

1
铁马鞭,长庆二年义成君节度使曹华进献。且曰:「得之汴水,有字刻云『贞观四年尉迟敬德,』字尚在。」

聒帐》

1
太宗尝谓侍臣曰:「后唐庄宗湛饮,以郑声与胡部合奏,谓之聒帐,息昏达日不悉。」

勾漏洞》

1
容州有勾漏洞天,四面石山围绕,其中平野数里。洞在平地,不烦登涉,外略敞豁,中一暗溪穿入,因同北流。令结小桴,秉烛坐其上,命篙师撑入,诘屈而行,水清无底,两岸石如虎豹猱玃,森然欲转。行一里许,仰见一大星炯然,细视,乃石穿一孔,透天光。洞对面高崖上,夏间望见荷叶田田,然峻绝不可到。土人云:「或见荷花,则岁必大。」

八芳草》

1
宋良岳八芳草,曰金蛾,曰玉蝉,曰虎耳,曰凤尾,曰素馨,曰渠那,曰茉莉,曰含笑。

三叶》

1
吕氏春秋·任地篇》:「孟夏之昔,杀三叶而获大麦。」三叶,荠苨也,葶苈也,菥蓂也。见三叶之死,则大麦可获之候。

桐知正闰》

1
桐知日月正闰,生十二叶,边有六叶,从下数,一叶为一月,闰则十三。叶小者,即知闰何月也,不生则九州异君。

月昔》

1
「月昔靡草死」,按《吕氏春秋》:「孟夏之昔,注:昔,终也。」

地犬》

1
晋元康中,吴郡娄县怀瑶家,忽闻地中有犬子声。掘视之,得犬子雌雄各一,目犹未开,形大于常犬也。哺之而食,左右咸往观焉。长老或云:「此名犀犬,得之者令家富昌。」大兴中,吴郡府舍中,又得二枚物如初尸,子曰:「地中有犬名曰地狼。」有人名曰:「无伤。」《夏鼎志》曰:「掘地而得狗名曰贾,掘地而得豚名曰邪,掘地而得人名曰聚。聚无伤也。」

奇偶》

1
天地之数始于一,终于十。圣人虚二以画八卦,八者偶之方也,虚一以叙九畴,九者奇之圆也。封以偶为用,故有应则吉;畴以奇为用,故有对则凶。

六庚》

1
太公《阴谋》曰:「六庚为白兽,在上为客星,在下为害气。」

竹枝词》

1
元杨廉夫《竹枝词》,和者五十馀人。馀独爱徐延徽一首,云:「尽说卢家好莫愁,不知天上有牵牛。剩抛万斛胭脂水,溜向银河一色秋。」

鱼米》

1
唐田澄《蜀城》诗:「地富鱼为米,山芳桂是樵。」俗名沃土为鱼米之地。

白题滑》

1
梁天监时,西北远边有白题及滑国,遣使由岷山道入贡。二国历代弗宾,莫知所出。裴子野曰:「汉颖阴侯斩胡白题将一人。服虔注云:白题,胡名也。又汉定远侯击虏入滑。此其后乎?」时服其博识。

三罗》

1
晚唐江东三罗,隐、虬、邺也。邺诗如《闺怨》云:「梦断南窗啼哓乌,新霜昨夜下庭梧。不知帘外如圭月,还照边庭到晓无。」《南行》云:「腊晴江暖鹈飞,梅雪香沾越女衣。鱼市酒村相识遍,短船歌月醉方归。」二诗,隐、虬不及也。

牵丝》

1
谢灵运诗:「牵丝及元兴,解龟在景平。」李善注:「牵丝,初任也。解龟,去任也。」
URN: ctp:ws80866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