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五十九·五宗世家第二十九

《史记卷五十九·五宗世家第二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五十九》

五宗世家第二十九》

1
  《索隐》:景帝子十四人,一武帝,馀十三人为王,《汉书》谓之「景十三王」。此名「五宗」者,十三人为王,其母五人,同母者为宗也。
2
  孝景皇帝子凡十三人为王,而母五人,同母者为宗亲。栗姬子曰荣、德、阏于。〈一〉程姬子曰馀、非、端。贾夫人子曰彭祖、胜。唐姬子曰发。王夫人儿姁〈二〉子曰越、寄、乘、舜。
3
 〈一〉《索隐》:阏音遏。《汉书》无「于」字。
4
 〈二〉《索隐》:况羽反。儿姁,夫人名也。王皇后之妹也。
5

  河闲献王德,〈一〉以孝景帝前二年用皇子为河闲王。好儒学,被服造次必于儒者。山东诸儒多从之游。
6
 〈一〉《索隐》:《汉书》云「大行令奏:溢法曰聪明睿智曰献」。
7
  二十六年卒,〈一〉子共王不害立。四年卒,子刚王基代立。十二年卒,子顷王授代立。〈二〉
8
 〈一〉《集解》:汉名臣奏:「杜业奏曰『河闲献王经术通明,积德累行,天下雄俊衆儒皆归之。孝武帝时,献王朝,被服造次必于仁义。问以五策,献王辄对无穷。孝武帝艴然难之,谓献王曰:「汤以七十里,文王百里,王其勉之。」王知其意,归卽纵酒听乐,因以终』。」 《索隐》:注「问以五策」。按:《汉书》诏策问三十馀事。「被服造次」。按:小颜云「被服,言常居处其中也;造次,谓所向所行皆法于儒者」。
9
 〈二〉《索隐》:《汉书》云授谥顷,音倾也。
10

  临江哀王阏于,以孝景帝前二年用皇子为临江王。三年卒,无后,国除为郡。
11

  临江闵王荣,以孝景前四年为皇太子,四岁废,用故太子为临江王。
12
  四年,坐侵庙壖垣〈一〉为宫,上徵荣。荣行,祖于江陵北门。〈二〉旣已上车,轴折车废。江陵父老流涕窃言曰:「吾王不反矣!」荣至,诣中尉府簿。中尉郅都责讯王,王恐,自杀。葬蓝田。燕数万衔土置冢上,百姓怜之。
13
 〈一〉《索隐》:服虔云「宫外之馀地」。顾野王云「墙外行马内田」。音人椽反,又音软,又音奴乱反。壖垣,墙外之短垣也。
14
 〈二〉《索隐》:按:祖者行神,行而祭之,故曰祖也。《风俗通》云「共工氏之子曰修,好远游,故祀为祖神」。又崔浩云「黄帝之子累祖,好远游而死于道,因以为行神」,亦不知其何据。盖见其谓之祖,因以为累祖,非也。据帝系及本纪皆言累祖黄帝妃,无为行神之由也。又〈聘礼〉云「出祖释軷,祭酒脯」而已。按:今祭礼,以軷壤土为坛于道,则用黄羝或用狗,以其血衅左轮也。 《正义》:荆州图副云:「汉临江闵王荣始都江陵城,坐侵庙壖地为宫,被徵,出城北门而车轴折。父老共流涕曰:『吾王不反矣!』旣而为郅都所讯,惧而缢死。自此后北门存而不啓,盖为荣不以道终也。」
15
  荣最长,〈一〉死无后,国除,地入于汉,为南郡。
16
 〈一〉《正义》:颜师古云:「荣实最长,而传居二王后者,以其从太子废后乃为王也。」
17

  右三国本王皆栗姬之子也。
18

  鲁共王馀,以孝景前二年用皇子为淮阳王。二年,吴楚反破后,以孝景前三年徙为鲁王。好治宫室苑囿狗马。季年好音,不喜辞辩。为人吃。
19
  二十六年卒,子光代为王。初好音舆马;晚节啬,〈一〉惟恐不足于财。
20
 〈一〉《正义》:晚节犹言末年时。孙守真按:时节、岁时、年节,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晚节即晚时、晚岁、晚年。啬,贪恡也。孙守真按:「恡」音当同「惜」,故从「𠫤」声之「郄」又可通「郤」为「隙」。字形结构换声符·字形结构兼音义。故诂训家多注曰「吝」也,实即「惜」也。爱惜、吝惜,同义复词。
21

  江都易王非,〈一〉以孝景前二年用皇子为汝南王。吴楚反时,非年十五,有材力,上书愿击吴。景帝赐非将军印,击吴。吴已破,二岁,徙为江都王,治吴故国,以军功赐天子旌旗。元光五年,匈奴大入汉为贼,非上书愿击匈奴,上不许。非好气力,治宫观,招四方豪桀,骄奢甚。
22
 〈一〉《索隐》:按:谥法「好更故旧曰易」也。
23
  立二十六年卒,子建立为王。七年自杀。淮南、衡山谋反时,建颇闻其谋。自以为国近淮南,恐一日发,为所幷,卽阴作兵器,而时佩其父所赐将军印,载天子旗以出。易王死未葬,建有所说易王宠美人淖姬,〈一〉夜使人迎与奸服舍中。及淮南事发,治党与颇及江都王建。建恐,因使人多持金钱,事绝其狱。而又信巫祝,使人祷祠妄言。建又尽与其姊弟奸。〈二〉事旣闻,汉公卿请捕治建。天子不忍,使大臣卽讯王。王服所犯,遂自杀。国除,地入于汉,为广陵郡。
24
 〈一〉《集解》:苏林曰:「淖音泥淖。」 《索隐》:郑氏音卓,苏林音「泥淖」之「淖」,女敎反。淖,姓也,齐有淖齿是。又《汉书》云「建召易王所爱淖姬等十人,与奸服舍中」。 《正义》:淖,女孝反。
25
 〈二〉《索隐》:《汉书》云建女弟徵臣为盖侯子妇,以易王丧来归,建复与奸也。
26
  胶西于王端,〈一〉以孝景前三年吴楚七国反破后,端用皇子为胶西王。端为人贼戾,又阴痿,〈二〉一近妇人,病之数月。而有爱幸少年为郎。为郎者顷之与后宫乱,端禽灭之,及杀其子母。数犯上法,汉公卿数请诛端,天子为兄弟之故不忍,而端所为滋甚。有司再请削其国,去太半。端心愠,遂为无訾省。〈三〉府库坏漏尽,腐财物以巨万计,终不得收徙。令吏毋得收租赋。端皆去衞,〈四〉封其宫门,从一门出游。数变名姓,为布衣,之他郡国。
27
 〈一〉《索隐》:按:广《周书》谥法云「能优其德曰于」。
28
 〈二〉《正义》:委危反。不能御妇人。
29
 〈三〉《集解》:苏林曰:「为无所訾录,无所省录。」 《正义》:颜师古云:「訾,财也。省,视也。言不能视录资财。」
30
 〈四〉《索隐》:谓不置宿衞人。
31
  相、二千石往者,奉汉法以治,端辄求其罪告之,无罪者诈药杀之。所以设诈究变,〈一〉强足以距谏,孙守真按:距=拒,字形结构换部首。智足以饰非。相、二千石从王治,则汉绳以法。故胶西小国,而所杀伤二千石甚衆。
32
 〈一〉《索隐》:究者,穷也。故郭璞云「究谓穷尽也」。
33
  立四十七年,卒,竟无男代后,国除,地入于汉,为胶西郡。
34

  右三国本王皆程姬之子也。
35

  赵王彭祖,以孝景前二年用皇子为广川王。赵王遂反破后,彭祖王广川。四年,徙为赵王。十五年,孝景帝崩。彭祖为人巧佞卑谄,足恭而心刻深。〈一〉好法律,持诡辩以中人。〈二〉彭祖多内宠姬及子孙。相、二千石欲奉汉法以治,则害于王家。是以每相、二千石至,彭祖衣皂布衣,自行迎,除二千石舍,〈三〉多设疑事以作动之,得二千石失言,中忌讳,辄书之。二千石欲治者,则以此迫劫;不听,乃上书告,及污以奸利事。彭祖立五十馀年,相、二千石无能满二岁,辄以罪去,大者死,小者刑,以故二千石莫敢治。而赵王擅权,使使卽县为贾人榷会,〈四〉入多于国经租税。〈五〉以是赵王家多金钱,然所赐姬诸子,亦尽之矣。彭祖取故江都易王宠姬王建所盗与奸淖姬者为姬,甚爱之。
36
 〈一〉《索隐》:谓刻害深,无仁恩也。
37
 〈二〉《索隐》:谓诡诳之辩,以中伤于人。
38
 〈三〉《索隐》:谓彭祖自为二千石埽除其舍,以迎之也。
39
 〈四〉《集解》:韦昭曰:「平会两家买卖之贾也。榷者,禁他家,独王家得为之。」 《索隐》:榷音角。独音榷,谓酤榷也。会音侩,古外反。谓为贾人专榷买卖之贾,侩以取利,若今之和市矣。韦昭则训榷为平,其注解为得。
40
 〈五〉《索隐》:经者,常也。谓王家入多于国家常纳之租税也。
41
  彭祖不好治宫室、禨祥,〈一〉好为吏事。上书愿督国中盗贼。常夜从走卒行徼〈二〉邯郸中。诸使过客以彭祖险陂,莫敢留邯郸。
42
 〈一〉《集解》:服虔曰:「求福也。」 《索隐》:按:《埤苍》云「禨,祅祥也」。《列子》云「荆人鬼,越人禨」。谓楚信鬼神而越信禨祥也。
43
 〈二〉《索隐》:上下孟反,下工吊反。徼是郊外之路,谓巡徼而伺察境界。
44
  其太子丹与其女及同产姊奸,与其客江充有却。充告丹,丹以故废。赵更立太子。
45

  中山靖王胜,以孝景前三年用皇子为中山王。十四年,孝景帝崩。胜为人乐酒〈一〉好内,有子枝属百二十馀人。常与兄赵王相非,曰:「兄为王,专代吏治事。王者当日听音乐声色。」赵王亦非之,曰:「中山王徒日淫,不佐天子拊循百姓,何以称为藩臣!」
46
 〈一〉《正义》:乐,五敎反。
47
  立四十二年卒,〈一〉子哀王昌立。一年卒,子昆侈代为中山王。〈二〉
48
 〈一〉《索隐》:按:《汉书》建元三年,济川、中山王等来朝,闻乐而泣。天子问其故,王对以大臣内谗,肺腑日疏,其言甚雄壮,词切而理文。天子加亲亲之好。可谓汉之英藩矣。
49
 〈二〉《索隐》:《汉书》昆侈谥康王,子顷王辅嗣,至孙国除也。
50

  右二国本王皆贾夫人之子也。
51

  长沙定王发,发之母唐姬,故程姬侍者。景帝召程姬,程姬有所辟,不愿进,〈一〉而饰侍者唐儿使夜进。上醉不知,以为程姬而幸之,遂有身。已乃觉非程姬也。及生子,因命曰发。以孝景前二年用皇子为长沙王。以其母微,无宠,故王卑湿贫国。〈二〉
52
 〈一〉《索隐》:姚氏按:《释名》云「天子诸侯羣妾以次进御,有月事者止不御,更不口说,故以丹注面目旳旳为识,令女史见之」。王察〈神女赋〉以为「脱袿裳,免簪筓,施玄旳,结羽钗」。旳卽《释名》所云也。《说文》云「姅,女污也」。汉津云「见姅变,不得侍祠」。姅音半。
53
 〈二〉《集解》:应劭曰:「景帝后二年,诸王来朝,有诏更前称寿歌舞。定王但张袖小举手。左右笑其拙,上怪问之,对曰:『臣国小地狭,不足回旋。』帝以武陵、零陵、桂阳属焉。」
54
  立二十七年卒,子康王庸立。二十八年,卒,子鲋鮈立〈一〉为长沙王。
55
 〈一〉《集解》:服虔曰:「鮈音拘。」
56

  右一国本王唐姬之子也。
57

  广川惠王越,以孝景中二年用皇子为广川王。
58
  十二年卒,子齐立为王。〈一〉齐有幸臣桑距。已而有罪,欲诛距,距亡,王因禽其宗族。距怨王,乃上书告王齐与同产奸。自是之后,王齐数上书告言汉公卿及幸臣所忠等。〈二〉
59
 〈一〉《索隐》:《汉书》齐谥缪王。谥法「伤人蔽贤曰缪」。
60
 〈二〉《索隐》:按:《汉书》「又告中尉蔡彭祖」。子去嗣,坐暴虐勃乱,国除也。 《正义》:所忠,姓名。
61

  胶东康王寄,以孝景中二年用皇子为胶东王。二十八年卒。淮南王谋反时,寄微闻其事,私作楼车镞矢〈一〉战守备,候淮南之起。及吏治淮南之事,辞出之。〈二〉寄于上最亲,〈三〉意伤之,发病而死,不敢置后,于是上(问)〔闻〕。寄有长子者名贤,母无宠;少子名庆,母爱幸,寄常欲立之,为不次,因有过,遂无言。上怜之,乃以贤为胶东王奉康王嗣,而封庆于故衡山地,为六安王。
62
 〈一〉《集解》:应劭曰:「楼车,所以窥看敌国营垒之虚实也。」 《索隐》:《左传》云「登楼车以窥宋人」,谓看敌国营垒之虚实也。李巡注《尔雅》「金镞,以金为箭镝」。镞,《字林》音子木反。
63
 〈二〉《集解》:如淳曰:「穷治其辞,出此事。」
64
 〈三〉《集解》:徐广曰:「其母武帝母妹。」 《正义》:寄母王夫人卽王皇后之妹,于上为从母,故寄于诸兄弟最为亲爱也。
65
  胶东王贤立十四年卒,谥为哀王。子庆为王。〈一〉
66
 〈一〉《集解》:徐广曰:「他本亦作『庆』字,惟一本作『建』。不宜得与叔父同名,相承之误。」
67
  六安王庆,以元狩二年用胶东康王子为六安王。
68

  淸河哀王乘,以孝景中三年用皇子为淸河王。十二年卒,无后,国除,地入于汉,为淸河郡。
69

  常山宪王舜,以孝景中五年用皇子为常山王。舜最亲,景帝少子,骄怠多淫,数犯禁,上常宽释之。立三十二年卒,太子勃代立为王。
70
  初,宪王舜有所不爱姬生长男梲。〈一〉梲以母无宠故,亦不得幸于王。王后修生太子勃。王内多,所幸姬生子平、子商,王后希得幸。及宪王病甚,诸幸姬常侍病,故王后亦以妒媢〈二〉不常侍病,辄归舍。医进药,太子勃不自尝药,又不宿留侍病。及王薨,王后、太子乃至。宪王雅不以长子梲为人数,及薨,又不分与财物。郎或说太子、王后,令诸子与长子梲共分财物,太子、王后不听。太子代立,又不收恤梲。梲怨王后、太子。汉使者视宪王丧,梲自言宪王病时,王后、太子不侍,及薨,六日出舍,〈三〉太子勃私奸,饮酒,博戏,击筑,与女子载驰,环城过市,入牢视囚。天子遣大行骞〈四〉验王后及问王勃,请逮勃所与奸诸证左,王又匿之。吏求捕勃大急,使人致击笞掠,擅出汉所疑囚者。有司请诛宪王后修及王勃。上以修素无行,使梲陷之罪,勃无良师傅,不忍诛。有司请废王后修,徙王勃以家属处房陵,上许之。
71
 〈一〉《集解》:苏林曰:「音夺。」 《索隐》:邹氏一音之悦反。苏林音夺。许愼说解《字林》云「他活反,字从木也」。
72
 〈二〉《索隐》:媢音亡报反。邹氏本作「媚」。郭璞注《三苍》云「媢,丈夫妒也」。又云妒女为媢。
73
 〈三〉《集解》:如淳曰:「服舍也。」
74
 〈四〉《索隐》:按:谓是张骞。
75
  勃王数月,迁于房陵,国绝。月馀,天子为最亲,乃诏有司曰:「常山宪王蚤夭,后妾不和,适孼诬争,孙守真按:适=嫡,字形结构换声符。「适孼」即「嫡庶」,换句话说、抽换字面耳。陷于不义以灭国,朕甚闵焉。其封宪王子平三万户,为眞定王;封子商三万户,为泗水王〈一〉。」
76
 〈一〉《正义》:泗水,海州。
77

  眞定王平,元鼎四年用常山宪王子为眞定王。
78
  泗水思王商,以元鼎四年用常山宪王子为泗水王。十一年卒,子哀王安世立。十一年卒,无子。于是上怜泗水王绝,乃立安世弟贺为泗水王。
79

  右四国本王皆王夫人儿姁子也。其后汉益封其支子为六安王、泗水王二国。凡儿姁子孙,于今为六王。
80

  太史公曰:高祖时诸侯皆赋,〈一〉得自除内史以下,汉独为置丞相,黄金印。诸侯自除御史、廷尉正、博士,拟于天子。自吴楚反后,五宗王世,汉为置二千石,去「丞相」曰「相」,银印。诸侯独得食租税,夺之权。其后诸侯贫者或乘牛车也。
81
 〈一〉《集解》:徐广曰:「国所出有皆入于王也。」
82
 《索隐》述赞:景十三子,五宗亲睦。栗姬旣废,临江折轴。阏于早薨,河闲儒服。馀好宫苑,端事驰逐。江都有才,中山禔福。长沙地小,胶东造镞。仁贤者代,浡乱者族。儿姁四王,分封为六。
URN: ctp:ws84924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