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下匋雅三】

《卷下匋雅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卷下匋雅三
2 西人贩古瓷者。美曰陆安格。即红客也。英曰大巴。法曰小郎。犹太曰讨饭鬼。皆商贩耳。若法之樊国棎。美之皋德格。则一为教士。一为舌人。庚子后。日本商渐多。亦沪客之流亚耳。
3 古之瓷学家。吾不得而见之矣。绍兴倪小舫暑正。与大宗伯延煦同时。一则贮储较俭。一则散亡略画。此后则胡葵甫方伯湘林暨张樵野尚画。并有声于时。吏人史某。谣伶馀紫云,亦薄有藏弃。粤东通商最久,湔染欧风。一时研究瓷学者,时或多于他省。张故粤人,风流递衍。于是黎颜两君。涉猟藩篱。窥见奥密。小车入雒,各擅胜场。若香山尚书。新会中丞。皆鉴别精审,摆脱凡近。以视某相其大臣某侍郎兄弟出身秘苑。殆尤过之。郑部郎识力亦佳。第微近市道。市道之极者。莫如某卿矣。某大臣以监守自盗起家。贵后,不肯居其名。某卿彰明较著。惟利是视。而风騒衰歇矣。市侩习舆西人居。乃为效颦之态。殆不可以一二数。浔有两太史。又颇知描意斯道。惜愧力稍弱。复不能专精一致耳。陶氏附庸风雅。近更稍稍蓄瓷。婴公比部。昔唯以石雄于世。藏瓷甚不多,而品格殊妙。琴归端居研究。所诣颇深。渭南眼界如何,虽不得而知。本其素蕴以发为诗歌。自是雅人深致。老夫阅历三十年。当代瓷学家。盖无一不知名者。倦游人海。著述自娱,可喟也已。
4 美术尊重画工。古人锦玉瓷铜四者迭互临摹。此锦纹开光之瓶罐之所自也。踵事增华。精仿宋元绢画人物故事。几于笔有来厯。后之客货推波助灁。圆绘小说演义。泛滥及于戏剧。虽曰荒唐不径。要其熊度俶诡。足以发扬蹈厉。使人忘倦。盖自朱明以来。而已然矣。
URN: ctp:ws886866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