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ctext:36856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清史稿
条件: 提到“御史
Total 3

列传二百五十一 李端棻 徐致靖子 仁铸 陈宝箴 黄遵宪 曾鉌 杨深秀 杨鋭 刘光第 谭嗣同附:唐才常 林旭 康广仁

2
李端棻,字苾园,贵州贵筑人。同治二年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为大学士倭仁、尚书罗敦衍所器。十年,出督云南学政。值回寇乱后,荒服道亘,前使者试未遍,端棻始一一按临,文化渐振。光绪五年,转御史,以叔父朝仪官京尹,回避,改故官。累擢内阁学士。十八年,迁刑部侍郎。越六年,调仓场。前后迭司文柄,四为乡试考官,一为会试副总裁,喜奖拔士类。典试广东,赏梁启超才,以从妹妻之,自是颇纳启超议,娓娓道东西邦制度。
11
曾鉌,字怀清,喜塔腊氏,满洲正白旗人。父庆昀,宁夏将军。以任子为工部主事,累迁郎中,充军机章京,转御史光绪九年,出为陜西督粮道。西、同各属农民纳粮例缴省仓,道涂艰远,多弊窦,设法清厘之,民称便。三辅士风朴僿,艺事苦窳,延长安柏景伟、咸阳刘光蕡主关中书院,督课实学,士论翕然。又设蚕桑局,聘织师教以煮湅织染法,岁出丝帛埒齐、豫。十三年,迁按察使。明年,母忧解职。服除,起故官,俄迁甘肃布政使。二十四年,调直隶,回避,留本任。擢湖北巡抚,慨然曰:「时艰至此,犹可拘成法不变耶?」于是假陜甘总督印上陈补官、掣签、度支、讼狱四事,宜变通成例,厚植国本。侍读学士贻谷光禄寺少卿张仲炘弹其乱政,诏褫职。始,曾鉌官京朝,家綦贫,僦居陋室。及任外台,孜孜民事,不顾问有无。既闲废,出入皆徒步,陜民恒岁醵金济之。后益困,至敝衣鬻卜都市。未几,卒。宣统改元,总督端方为奏复原官。
12
杨深秀,字仪村,本名毓秀,山西闻喜人。少颖敏,谙中西算术。同治初,以举人入赀为刑部员外郎。假归,值晋大饥,阎敬铭衔命筹赈,深秀条上改革差徭法,困少苏。光绪十五年,成进士,就本官迁郎中,转御史。尝言:「时势危迫,不革旧无以图新,不变法无以图存。」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