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65497"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三国志
条件: 提到“孔融
Total 6

魏志一

42
初,为兖州,以东平毕谌为别驾。张邈之叛也,邈劫谌母弟妻子;谢遣之,曰:「卿老母在彼,可去。」谌顿首无二心,嘉之,为之流涕。旣出,遂亡归。及破,谌生得,衆为谌惧,曰:「夫人孝于其亲者,岂不亦忠于君乎!吾所求也。」以为鲁相。魏书》曰:袁绍宿与故太尉杨彪、大长秋梁绍、少府孔融有隙,欲使以他过诛之。曰:「当今天下土崩瓦解,雄豪并起,辅相君长,人怀怏怏,各有自为之心,此上下相疑之秋也,虽以无嫌待之,犹惧未信;如有所除,则谁不自危?且夫起布衣,在尘垢之间,为庸人之所陵陷,可胜怨乎!高祖赦雍齿之雠而羣情以安,如何忘之?」以为外托公义,内实离异,深怀怨望。臣松之以为杨彪亦曾为魏武所困,几至于死,孔融竟不免于诛灭,岂所谓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哉!非知之难,其在行之,信矣。
84
五月丙申天子使御史大夫郗虑持节策命为魏公续汉书》曰:虑字鸿豫,山阳高平人。少受业于郑玄,建安初为侍中。虞溥《江表传》曰:献帝甞特见虑及少府孔融,问融曰:「鸿豫何所优长?」融曰:「可与适道,未可与。」虑举笏曰:「融昔宰北海,政散民流,其安在也!」遂与融互相长短,以至不睦。以书和解之。虑从光禄勋迁为大夫。曰:

吴志八

3
建安四年,策遣紘奉章至许宫,留为侍御史少府孔融等皆与亲善。吴书曰:紘至,与在朝公卿及知旧述策才略绝异,平定三郡,风行草偃,加以忠敬款诚,乃心王室。时曹公为司空,欲加恩厚,以恱远人,至乃优文襃崇,改号加封,辟紘为掾,举高第,补侍御史,后以紘为九江太守。紘心恋旧恩,思还反命,以疾固辞。曹公闻策薨,欲因丧伐吴。紘谏,以为乘人之丧,旣非古义,若其不克,成雠弃好,不如因而厚之。曹公从其言,即表权为讨虏将军,领会稽太守。曹公欲令紘辅权内附,出紘为会稽东部都尉。吴书曰:权初承统,春秋方富,太夫人以方外多难,深怀忧劳,数有优令辞谢,付属以辅助之义。紘辄拜笺荅谢,思惟补察。每有异事密计及章表书记,与四方交结,常令紘与张昭草创撰作。紘以破虏有破走董卓,扶持汉室之勋;讨逆平定江外,建立大业,宜有纪颂以昭公美。旣成,呈权,权省读悲感,曰:「君真识孤家门阀阅也。」乃遣紘之部。或以紘本受北任,嫌其志趣不止于此,权不以介意。初,琅邪赵昱为广陵太守,察紘孝廉,昱后为笮融所杀,紘甚伤愤,而力不能讨。昱门户绝灭,及紘在东部,遣主簿至琅邪设祭,并求亲戚为之后,以书属琅邪相臧宣,宣以赵宗中五岁男奉昱祀,权闻而嘉之。及讨江夏,以东部少事,命紘居守,遥领所职。孔融遗紘书曰:「闻大军西征,足下留镇。不有居者,谁守社稷?深固折冲,亦大勋也。无乃李广之气,仓发益怒,乐一当单于,以尽馀愤乎?南北并定,世将无事,孙叔投戈,绛、灌俎豆,亦在今日,但用离析,无缘会面,为愁叹耳。道直途清,相见岂复难哉?」权以紘有镇守之劳,欲论功加赏。紘厚自挹损,不敢蒙宠,权不夺其志。每从容侍燕,微言密指,常有以规讽。江表传曰:初,权于羣臣多呼其字,惟呼张昭曰张公,紘曰东部,所以重二人也。
5
紘著诗赋铭诔十馀篇。吴书曰:紘见楠榴枕,爱其文,为作赋。陈琳在北见之,以示人曰:「此吾乡里张子纲所作也。」后紘见陈琳作武库赋、应机论,与琳书深叹美之。琳荅曰:「自仆在河北,与天下隔,此间率少于文章,易为雄伯,故使仆受此过差之谭,非其实也。今景兴在此,足下与子布在彼,所谓小巫见大巫,神气尽矣。」紘旣好文学,又善楷篆,尝与孔融书自耆。融遗紘书曰:「前劳手笔,多篆书。每举篇见字,欣然独笑,如复覩其人也。」子玄,官至南郡太守、尚书。江表传曰:玄清介有高行,而才不及紘。玄子尚,江表传曰「称尚有俊才」。孙皓时为侍郎,以言语辩捷见知,擢为侍中中书令。皓使尚鼓琴,尚对曰:「素不能。」勑使学之。后晏言次说琴之精妙,尚因道「晋平公使师旷作清角,旷言吾君德簿,不足以听之。」皓意谓尚以斯喻己,不恱。后积他事下狱,皆追以此为诘,环氏吴纪曰:皓尝问:「诗云『泛彼柏舟』,惟柏中舟乎?」尚对曰:「诗言『桧楫松舟』,则松亦中舟也。」又问:「鸟之大者惟鹤,小者惟雀乎?」尚对曰:「大者有秃鶖,小者有鹪鹩。」皓性忌胜己,而尚谈论每出其表,积以致恨。后问:「孤饮酒以方谁?」尚对曰:「陛下有百觚之量。」皓云:「尚知孔丘之不王,而以孤方之!」因此发怒收尚。尚书岑昏率公卿已下百馀人,诣宫叩头请,尚罪得减死。送建安作船。乆之,又就加诛。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