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21445"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山东通志
条件: 提到“韩愈
Total 2

巻十一之二

74
晋范甯,字武子。少笃学,多所通览,崇儒抑俗,洁已修礼,拜中书侍郎,多所献替。为豫章太守,大设庠序,取郡子弟充学生,课读五经,又起学台,功用弥广。所著有谷梁传集解》。唐贞观中従祀,明嘉靖中罢祀词。国朝雍正二年,礼臣议曰:「范甯著春秋谷梁集解》, 意精审。史称晋代崇学敦教,未有如甯者。晋世以浮虚相扇,独甯崇尚实学其崇实论》一篇,阐𤼵仁义,推尊周、孔、洙、泗之教,赖以不坠,实为两晋一人所注谷梁传,至今遵行之。宋儒谓三传之学,惟谷梁所得最多,诸家之解,惟范甯所注最善。复従祀王通仲淹,龙门人,世以儒显,受书于东海李育,学诗于㑹稽夏琠,问礼于河东闗子明正乐于北平霍汲,考易于族父仲华不解衣者六年。甫冠,游长安,奏太平十二策,文帝大悦之,下其议于公卿,公卿不悦,时将有萧墙之衅,仲淹知谋之不用也,作《东征之歌》而归续诗、书正礼乐,修元经讃,易道九年而六经大就,教于河汾,往受业者不可胜数,累徴不起,仆射杨素甚重之,劝之仕,仲淹曰:通有先人之敝庐,足以庇风雨,薄田足以具饘粥,读书谈道,足以自乐,愿明公正身以治天下,使时和年丰,通也。受赐多矣,不愿仕也。大业末,卒于家,门人谥曰文中子,又収其议论,分为六部,号曰王氏六经,明嘉靖九年従祀。韩愈退之,南阳人。少孤,自知读书,日记数千言,比长,尽通《六经》、百家学,擢进士第,歴官刑部侍郎,以諌佛骨,贬潮州刺史。至潮,问民疾苦,皆曰:恶溪有鳄鱼,食民畜産且尽,民以是穷,乃为文祀之。是夕,暴风震电,起溪中,数日水尽涸,西徙六十里,自是潮无鳄鱼患。转吏部侍郎,卒,赠礼部尚书,谥曰文。所著原道、原性、师说等篇,皆奥衍宏深,与孟子相表里,以佐佑六经。昔孟子距杨、墨去孔子才二百年,退之,排佛、老二家,乃去千馀嵗,拨哀反正,功与齐而力倍之,自退之殁,其言大行,学者仰之如泰山北斗云。宋元丰七年,従祀,封昌黎伯。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