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正德十六年六月丁酉 (1521/7/2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史
条件: 包含字词“正德十六年六月丁酉 (1521/7/20)”
Total 1

本纪第十七 世宗一

2
十六年三月辛酉,未除服,特命袭封。丙寅武宗崩,无嗣,慈寿皇太后与大学士杨廷和定策,遣太监谷大用、韦彬、张锦,大学士梁储定国公徐光祚驸马都尉崔元,礼部尚书毛澄,以遗诏迎王于兴邸。夏四月癸未,发安陆。癸卯,至京师,止于郊外。礼官具仪,请如皇太子即位礼。王顾长史袁宗皋曰:「遗诏以我嗣皇帝位,非皇子也。」大学士杨廷和等请如礼臣所具仪,由东安门入居文华殿,择日登极。不允。会皇太后趣群臣上笺劝进,乃即郊外受笺。是日日中,入自大明门,遣官告宗庙社稷,谒大行皇帝几筵,朝皇太后,出御奉天殿,即皇帝位。以明年为嘉靖元年,大赦天下。恤录正德中言事罪废诸臣,赐天下明年田租之半,自正德十五年以前逋赋尽免之。丙午,遣使奉迎母妃蒋氏。召费宏复入阁。戊申,命礼臣集议兴献王封号。五月乙卯,罢大理银矿。丙辰梁储致仕。壬戌,吏部侍郎袁宗皋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预机务。壬申,钱宁伏诛。六月戊子,江彬伏诛。乙未,纵内苑禽兽,令天下毋得进献。丁酉,革锦衣卫冒滥军校三万馀人。戊戌,振江西灾。壬寅,革传升官。癸卯,振辽东饥。秋七月壬子,进士张璁言,继统不继嗣,请尊崇所生,立兴献王庙于京师。初,礼臣议考孝宗,改称兴献王皇叔父,援宋程颐议濮王礼以进,不允。至是,下璁奏,命廷臣集议。杨廷和等抗疏力争,皆不听。癸丑,命自今亲丧不得夺情,著为令。丁巳,小王子犯庄浪,指挥刘爵御却之。丙子,革锦衣卫所及监局寺厂司库、旗校、军士、匠役投充新设者,凡十四万八千馀人。丁丑,宁津盗起。德平知县龚谅死之。九月乙卯袁宗皋卒。庚午,葬毅皇帝于康陵。冬十月己卯朔,追尊父兴献王为兴献帝,祖母宪宗贵妃邵氏为皇太后,母妃为兴献后。壬午,兴献后至自安陆。十一月庚戌,振江西灾。丁巳,录平宸濠功,封王守仁新建伯。甲戌,乾清宫成。罢广西贡香。谕各镇巡守备官,凡额外之徵悉罢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