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9815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条件: 提到“乌程县
Total 5

卷30 经部·春秋类存目一

1
王震撰。子省乌程人。其书系《传》于《经》文之下,凡先《经》起义、后《经》终事者,悉撮为一。《左传》中称号不一者,皆改从《经》文称名。有《经》无《传》者,采他书补之。前后编次,亦间有改易。案朱彝尊经义考》有王氏《春秋左翼》,不著撰人名氏,亦不载卷数,而所录焦竑之《序》,与此本卷首《序》合。当即此书也。

卷48 史部·编年类存目

1
朱国桢撰。国桢,字文宁乌程人,万历己丑进士,官至文渊阁大学士,谥文肃,事迹附见《明史·朱国祚传》。是书始洪武元年戊申,终隆庆六年壬申

卷68 史部·地理类一

1
董斯张撰。斯张遐周乌程人。是编辑录湖州故事,分二十六徵。曰《帝胄》,曰《宫闱》,曰《封爵》,曰《官师》,曰《人物》,曰《笄褘》,曰《寓公》,曰《象纬》,曰《建置》,曰《岩壑》,曰《田赋》,曰《水利》,曰《选举》,曰《战守》,曰《赈恤》,曰《祥孽》,曰《经籍》,曰《遗书》,曰《金石》,曰《书画》,曰《清閟》,曰《方物》,曰《璅》,曰《诡》,曰《匡籍》。采摭极富,于吴兴一郡遗闻琐事,徵引略备。每门皆全录古书,载其原文。有所考正则附著于下。盖张鸣凤桂故》、《桂胜》体例如是,而斯张因之。虽意主博奥,不无以泛滥为嫌。然当时著书家影响附会之谈,剽窃撏扯之习,实能一举而空之。故所摘录,类皆典雅确核,足资考据。明季诸书,此犹为差有实际。黄茅白苇之中,可以谓之翘楚矣。

卷119 子部·杂家类三

1
国朝董丰垣撰。丰垣菊町乌程人。乾隆辛未进士,官东流县知县。是书凡二十四篇,议礼者十之九。如前儒谓祭社即祭地,多不信《周礼》祭地于泽中方丘之文,丰垣因袭其说,而附会于《周礼》,谓泽中之方丘即王制之大社,同在库门内。今考《明堂位》曰,春社秋省。《郊特牲》曰,社祭土,日用甲。

卷180 集部·别集类存目七

1
周道仁撰。道仁以修乌程人。所作拟汉、魏乐府凡一百三章,原附于所刊孙一元太白山人稿》后。《自序》谓,道不师孔、颜,学不则经史,性不本忠孝,法不宪天王,岂伊无才,致讥寡识。其论甚正,其诗则仍摹拟形似而已。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