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1724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小腆纪传
条件: 提到“熊纬
Total 2

卷第三

81
我贝勒既克延平,询知上由汀州趋江右,乃亲统大兵取福京,而分遣降将李成栋引兵追上。是日,上发顺昌;闻追兵已至剑津,仓卒就道,妃媵有一骑而三人者,福清伯周之藩、给事中熊纬将兵五百人随扈。庚子,抵汀州。明日五鼓,有数十骑称扈跸者突入行宫,之藩、纬皆斗死;上与曾后遇害于汀州府之大堂或曰:遇害于福京,后投九龙潭死;亦曰:死于建宁。或又曰:建宁代死者为唐王聿钊、汀州代死者为张致远,上实未死。后朱成功屯兵鼓浪屿,有遣使存问诸臣者,云为僧于五指山;然亦莫别真伪也。殉难可纪者,自之藩、纬外,文臣则户部尚书姜一洪、编修徐复仪、御史王国翰、艾南英、郎中赖垓、武臣则总兵胡上琛、百户闵时,或追扈力竭死,或闻难自尽死。福京殉难者,礼部尚书曹学佺定远侯邓文昌中书舍人郑羽仪其最著者也。时广信亦破,巡抚周定仍、副使胡奇伟、同知胡甲桂死之。降臣马士英、阮大铖、方逢年、方国安,为我大清贝勒勒克德浑所诛。总督江西义师佥都御史揭重熙翰林院检讨傅鼎铨谋援福京不及,重熙次王洞、鼎铨次乐安。九月,上杭人执职方主事李鲁以降于我大清,鲁不屈死之。前大学士蒋德璟卒于泉州。冬十月,赣城闻汀州之讣,全城气索。丙子,城破,杨廷麟、万元吉、郭维经杨文荐等皆死之详见列传。永历帝立,遥上尊号曰思文皇帝。丁酉春,上谥曰绍宗襄皇帝。

卷第二十二

17
隆武帝之将赴赣州也,晋之藩总兵;命以所部由汀州抵南昌,授御营右先锋,封福清伯。未行而王师逼,上由延平仓卒出奔;之藩与给事中熊纬率兵五百随行。中途,曾后鞭坠地,之藩下马检献;上不名其官,惟呼「我儿」。上口渴觅饮,之藩以小桶汲之曰:『愿陛下一统』!上喜饮之,袍袖俱湿。八月二十七日抵汀州;明日五鼓,之藩朝行在,加总督御营。俄有十馀骑称扈跸者踵至,则追兵也;呼问谁是隆武?之藩挺身呼曰:『吾乃大明皇帝也』!群射之。之藩拔箭,手杀数十人。俄脑后中箭,坠马被杀。时方溽暑,死五日而肌色莹然;汀人葬之罗汉岭。我朝赐通谥,曰「忠烈」。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