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5529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桓宣
Total 5

卷九十六

46
征西将军庾亮欲开复中原,表桓宣为都督沔北前锋诸军事、司州刺史,鎭襄阳;沔,弥兖翻。又表其弟临川太守怿为监梁·雍二州诸军事、梁州刺史,鎭魏兴;自李矩以司州刺史退屯卒于鲁阳,司州已寄治荆州界;今始以司州治襄阳。周访领梁州,治襄阳;今司州旣治襄阳,故梁州治魏兴。监,工衔翻;下同。西阳太守翼为南蛮校尉,领南郡太守,鎭江陵;皆假节。又请解豫州,以授征虏将军毛宝。诏以宝监扬州之江西诸军事、豫州刺史,与西阳太守樊峻帅精兵万人戍邾城。邾城在江北,汉江夏郡邾县之故城也。楚宣王灭邾,徙其君于此,因以为名,今黄州城是也。杜佑曰:黄州东南百二十里,临江与武昌相对,有邾城,此言唐黄州治所也。西阳县,汉属江夏郡,魏分属弋阳郡,晋惠帝分弋阳为西阳国,江左废国为郡。帅,读曰率;下同。以建威将军陶称为南中郎将、江夏相,入沔中。称将二百人下见亮,亮鎭武昌,称自上流下见之。相,息亮翻。将,卽亮翻。亮素恶称轻狡,数称前后罪恶,收而斩之。亮素怨陶侃,而称又间亮于王导,盖以私忿杀之。素恶,乌路翻。数,所具翻。后以魏兴险远,命庾怿徙屯半洲;半洲在江州界,康帝时,褚裒江州刺史,鎭半洲。更以武昌太守陈嚣为梁州刺史,趣汉中。趣,七喻翻。遣参军李松攻汉巴郡、江阳。夏四月,执汉荆州刺史李闳、巴郡太守黄植送建康。汉置荆州于巴郡。汉主寿以李奕为鎭东将军,代闳守巴郡。
49
且石遇,偏师也,桓平北,边将也,桓宣平北将军。将,卽亮翻;下同。所争者疆埸之士,士,读曰事。利则进,否则退,非所急也。今征西以重鎭名贤,自将大军欲席卷河南,虎必自帅一国之衆来决胜负,卷,读曰卷。帅,读曰率。得以襄阳为比哉!今征西欲与之战,何如石生?若欲城守,何如金墉?欲阻沔水,何如大江?欲拒石虎,何如苏峻?凡此数者,宜详校之。

卷九十七

29
秋七月,赵汝南太守戴开帅数千人诣翼降。帅,读曰率。降,户江翻。丁巳,下诏议经略中原。翼欲悉所部之衆北伐,表桓宣为都督司·雍·梁三州·荆州之四郡诸军事、梁州刺史,荆州四郡,南阳、新野、襄阳、南鄕也。雍,于用翻。前趣丹水;丹水县,前汉属弘农郡,后汉属南阳郡,晋属顺阳郡。贤曰:丹水故城,在今邓州内鄕县西南,临丹水。趣,七喻翻。桓温为前锋小督、假节,帅衆入临淮;《考异》曰:《帝纪》,温入临淮,下云「庾翼为征讨大都督,迁鎭襄阳」。按《翼传》,翼先表移鎭安陆,至夏口上表云:「九月十九日发武昌,二十四日达夏口。」始请徙鎭襄阳,始诏加都督征讨诸军事,故知不在此月。并发所统六州奴及车牛驴马,百姓嗟怨。六州,江、荆、司、雍、梁、益也。
48
征西将军庾翼使梁州刺史桓宣击赵将李罴于丹水,为罴所败,败,补迈翻。翼贬宣为建威将军。宣惭愤成疾,秋八月庚辰,卒。翼以长子方之为义城太守,沈约曰:义成郡,晋孝武立,治襄阳。《五代志》曰:襄阳郡谷城县,旧曰义城,置义城郡。又按《晋书·桓宣传》,陶侃使宣鎭襄阳,以其淮南部曲立义成郡;则此郡立于咸和中明矣。「城」,当作「成」。代领宣衆;又以司马应诞为襄阳太守,参军司马勋梁州刺史,戍西城。西城县,时属魏兴郡。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