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49920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王君廓
Total 4

卷一百九十一

63
丙午,右领军将军王君廓破突厥于幽州北京市,俘斩二千馀人。
134
辛巳,幽州总部设北京市大都督庐江王瑗反,瑗,于眷翻。右领军将军王君廓杀之,传首。
135
初,上以瑗懦怯非将帅才,懦,乃卧翻,又奴乱翻。将,即亮翻。帅,所类翻。使君廓佐之。君廓故群盗,勇悍险诈,悍,户旰翻。瑗推心倚仗之,许为婚姻。太子建成谋害秦王,密与瑗相结。建成死,诏遣通事舍人崔敦礼驰驿召瑗。通事舍人,秦谒者之官也。晋置舍人、通事各一人,隶中书,东晋曰通事舍人,唐从六品上。掌朝见引纳及辞谢者于殿庭。凡近臣入侍,文武就列,引以进退。凡四方通表,蛮夷纳贡,皆受而进之。瑗心不自安,谋于君廓。君廓欲取瑗以为功,乃说曰:说,输芮翻;下涉说同。「大王若入,必无全理。今拥兵数万,柰何受单使之召,自投罔罟乎!」使,疏吏翻;下同。因相与泣。瑗曰:「我今以命托公,举事决矣。」乃劫敦礼,问以京师机事;敦礼不屈,瑗囚之。发驿徵兵,且召燕州刺史王诜赴蓟幽州州政府所在城•北京市,与之计事。隋于营州之境汝罗故城置辽西郡,武德元年曰燕州。六年,自营州迁于幽州城中,又于怀戎置北燕州。武德六年,李艺自幽州入朝,王诜为长史,实掌州事,幽州之人素信服之。瑗欲反,故召之与计事。燕,因肩翻。诜,疏臻翻。兵曹参军王利涉说瑗曰:「王君廓反覆,不可委以机柄,宜早除去,以王诜代之。」去,羌吕翻。瑗不能决。君廓知之,往见诜,诜方沐,握发而出,君廓手斩之,持其首告众曰:「李瑗与王诜同反,囚执敕使,擅自徵兵。今诜已诛,独有李瑗,无能为也。汝宁随瑗族灭乎,欲从我以取富贵乎?」众皆曰:「愿从公讨贼。」君廓乃帅其麾下千馀人,逾西城而入,瑗不之觉;君廓入狱出敦礼,瑗始知之,遽帅左右数百人被甲而出,帅,读曰率。被,皮义翻。遇君廓于门外。君廓谓瑗众曰:「李瑗为逆,汝何为随之入汤火乎!」众皆弃兵而溃。唯瑗独存,骂君廓曰:「小人卖我,行自及矣!」遂执瑗,缢之。缢,于赐翻,又于计翻。壬午,以王君廓左领军大将军兼幽州都督,以瑗家口赐之。敦礼,仲方之孙也。崔仲方仕周,献平齐之策;及隋,献平陈之策;孝芬之孙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