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9548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王谊
Total 5

卷一百七十三

89
八月丙寅,周主祀西郊;《五代志》:后周五郊坛,其崇及去国如其行之数,其方俱百二十步,内壝皆半之。壬申,如同州。以大司徒杞公亮为安州总管,上柱国长孙览为大司徒,杨公王谊大司空长,知两翻。丙戌,以永昌公椿为大司寇。
94
冬,周主还长安。以大司空王谊为襄州总管。《五代志》:襄阳郡,江左侨置雍州,西魏改曰襄州。

卷一百七十七

37
辛酉,进杨素爵为越公,按《隋书》,杨素自清河郡公进封郢国公。素言:「逆人王谊前封于郢,不愿与之同。」改封越公。以其子玄感为仪同三司,玄奖为清河郡公;赐物万段,粟万石。命贺若弼登御坐,坐,徂卧翻。赐物八千段,加位上柱国,进爵宋公。仍各加赐金宝及陈叔宝妹为妾。
51
乐安公元谐,性豪侠,有气调,调,徒钓翻。少与上同学,甚相爱,及卽位,累历显仕。谐好排诋,不能取媚左右。少,诗照翻。好,呼到翻。上柱国王谊善,谊诛,王谊诛见一百七十六卷陈长城公至德三年。上稍疏忌之。或告谐与从父弟上开府仪同三司滂、临泽侯鸾、《隋志》:毗陵郡义兴县旧有临泽县。从,才用翻。上仪同三司祈绪等谋反,祈姓,出于黄帝,黄帝之子得姓者十四人,祈其一也。又曰:晋献侯四世孙曰奚,食邑于祈,子孙以为氏。下有司按验,奏「谐谋令祈绪勒党项兵断巴、蜀。下,遐嫁翻。令,力丁翻。断,音短。又,谐尝与滂同谒上,谐私谓滂曰:『我是主人,殿上者贼也。』因令滂望气,滂曰:『彼云似蹲狗走鹿,蹲,慈尊翻。不如我辈有福德云。』」上大怒,谐、滂、鸾、绪并伏诛。《考异》曰:《李德林传》云:「德林以梁士彦、元谐频有逆意,江南抗衡上国,乃著《天命论》上之。」《谐传》云:「平陈后数岁,人告谐谋反。」按谐请以叔宝为内史,则陈亡时犹在。杨雄方用事,谐欲谮去之,则雄未为司空,故附于此。按「内史」当依正文作「令史」;按《通鉴》上正文亦书元谐言,请以陈叔宝为令史。按内史隋之要官,元谐安敢请以陈叔宝为是官邪!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