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大明三年 (459/2/18 - 460/2/7)"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包含字词“大明三年 (459/2/18 - 460/2/7)”
Total 23

卷一百二十九

4
大明三年春正月己巳朔,兖州兵与魏皮豹子战于高平,兖州兵不利。
5
己丑,以骠骑将军柳元景为尚书令,骠,匹妙翻。右仆射刘遵考为领军将军。
6
己酉,魏河南公伊馛卒。馛,蒲拨翻。卒,子恤翻。
7
三月乙卯,以扬州六郡为王畿;六郡:丹阳、淮南、宣城、吴郡、吴兴、义兴也。更以东扬州为扬州,徙治会稽,置东扬州见上卷孝建元年。会,工外翻。犹以星变故也。星变见上卷孝建三年。
8
三月庚寅,以义兴太守垣阆为兖州刺史。阆,遵之子也。垣遵,卽垣苗也。武帝西征长安,使遵守洛当城;城据河、济之会,后人谓之垣苗城。守,式又翻。
9
夏四月乙巳,魏主立其弟子推京兆王
11
是时,道路皆云诞反。会吴郡民刘成上书称:「息道龙昔事诞,息,子也。见诞在石头城修乘舆法物,习唱警跸。此盖言诞为扬州刺史时。诞时一心奉上,必无是事,刘成诬告之也。乘,绳证翻。道龙忧惧,私与伴侣言之,诞杀道龙。」《考异》曰:《宋略》、《南史》作「道就」。今从《宋书》。又豫章民陈谈之上书称:「弟咏之在诞左右,见诞书陛下年纪姓讳,往巫郑师怜家祝诅。祝,职叔翻。诅,庄助翻。咏之密以啓闻,诞诬咏之乘酒骂詈,杀之。」刘道龙、陈咏之盖先皆为诞所杀,其父兄希指诬告以报子弟之雠耳。詈,力智翻。上乃令有司奏诞罪恶,请收付廷尉治罪。治,直之翻。乙卯,诏贬诞爵为侯,遣之国。诏书未下,下,遐稼翻。先以羽林禁兵配兖州刺史垣阆,使以之鎭为名,与给事中戴明宝袭诞。
12
阆至广陵,诞未悟也。明宝夜报诞典签蒋成,使明晨开门为内应。成以告府舍人许宗之,宗之,竟陵王府舍人也。宗之入告诞;诞惊起,呼左右及素所畜养数百人畜,许六翻。执蒋成,勒兵自衞。天将晓,明宝与阆帅精兵数百人猝至,而门不开;诞已列兵登陴,帅,读曰率。陴,频弥翻。自在门上斩蒋成,赦作徒、系囚,作徒,坐徒罪居作者。系囚,逮捕在狱者。开门击阆,杀之,《考异》曰:《宋略》云己亥杀阆。按《本纪》,乙卯贬诞爵,今从之。明宝从间道逃还。间,古苋翻。诏内外纂严。《考异》曰:《宋略》乙亥纂严。按《长历》,是月戊戌朔,无乙亥;盖己亥也。以始兴公沈庆之为车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南兖州刺史,将兵讨诞。骑,奇寄翻。将,卽亮翻;下同。甲子,上亲总禁兵顿宣武堂。
21
六月戊申,魏主如阴山。
24
沈庆之帅衆攻城,身先士卒,亲犯矢石,帅,读曰率。先,悉荐翻。乙巳,克其外城;乘胜而进,又克小城。诞闻兵入,走趋后园,趋,七喻翻。队主沈胤之等追及之,击伤诞,坠水,引出,斩之。诞母、妻皆自杀。诞母,文帝殷修华;妻,徐妃。
32
辛未,大赦。广陵旣平,故肆赦。
33
丙子,以丹杨尹刘秀之尚书右仆射
34
丙戌,以南兖州刺史沈庆之为司空,刺史如故。
35
八月庚戌,魏主如云中;壬戌,还平城。
36
九月壬辰,筑上林苑于玄武湖北。文帝元嘉二十二年,筑北堤,立玄武湖于乐游苑北。
147
乙卯,罢南北二驰道,世祖大明五年,立南北二驰道,自阊阖门至于朱雀门,又自承明门至于玄武湖。及孝建以来所改制度,还依元嘉。尚书蔡兴宗于都座慨然谓颜师伯曰:此都座,谓尚书八座会坐之所,犹今之都堂也。「先帝虽非盛德之主,要以道始终。三年无改,古典所贵。《论语》曰: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今殡宫始撤,山陵未远,而凡诸制度兴造,不论是非,一皆刊削,虽复禅代,亦不至尔。复,扶又翻;下复非、复留同。天下有识,当以此窥人。」师伯不从。
150
丙辰,追立何妃曰献皇后。何妃,大明五年薨。
151
乙丑,新安王子鸾解领司徒。戴法兴等恶王玄谟刚严,八月丁卯,以玄谟为南徐州刺史。
152
王太后疾笃,使呼废帝。帝曰:「病人间多鬼,那可往!」太后怒,谓侍者:「取刀来,剖我腹,那得生宁馨儿!」宁,相传读从去声。刘禹锡诗从平声。己丑,太后殂。
153
九月辛丑,魏主还平城。自河西还也。
154
癸卯,以尚书左仆射刘遵考为特进、右光禄大夫。
155
乙卯,葬文穆皇后于景宁陵。王后从孝武帝諡,当作「武穆」。
157
是岁,青州移治东阳。青州移治历城,见上卷孝建三年。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