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6302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后汉书
条件: 提到“韩遂
Total 4

卷八·帝纪第八孝灵皇帝

18
中平元年春二月,钜鹿人张角自称「黄天」,其部师有三十六万,皆著黄巾,同日反叛。续汉书曰:「三十六万馀人。」安平、甘陵人各执其王以应之。安平王续、甘陵王忠。三月戊申,以河南尹何进大将军,将兵屯都亭。置八关都尉官。都亭在洛阳。八关谓函谷、广城、伊阙、大谷、轘辕、旋门、小平津、孟津也。壬子,大赦天下党人,还诸徙者,时中常侍吕强言于帝曰:「党锢乆积,若与黄巾合谋,悔之无救。」帝惧,皆赦之。唯张角不赦。诏公卿出马、弩,举列将子孙及吏民有明战阵之略者,诣公车。遣北中郎将卢植讨张角,左中郎将皇甫嵩、右中郎将朱儁讨颍川黄巾。庚子,南阳黄巾张曼成攻杀郡守褚贡。夏四月太尉杨赐免,太仆弘农邓盛为太尉盛字伯能。司空张济罢,大司农张温司空朱儁为黄巾波才所败。侍中向栩张钧坐言宦者,下狱死。时钧上书曰:「今斩常侍,悬其首于南郊以谢天下,即兵自消也。」帝以章示常侍,故下狱也。汝南黄巾败太守赵谦于邵陵。邵陵,县名,属汝南郡,故城在今豫州郾城县东。广阳黄巾杀幽州刺史郭勋及太守刘衞。五月皇甫嵩朱儁复与波才等战于长社,大破之。长社,今许州县也,故城在长葛县西。六月,南阳太守秦颉击张曼成,斩之。交址屯兵执刺史及合浦太守来达,自称「柱天将军」,遣交址刺史贾琮讨平之。皇甫嵩朱儁大破汝南黄巾于西华。西华,县,属汝南郡,故城在今陈州项城县西。诏嵩讨东郡,朱儁讨南阳。卢植破黄巾,围张角于广宗。宦官诬奏植,抵罪。植连破张角,垂当拔之,小黄门左丰言于帝曰:「卢中郎固垒息军,以待天诛。」帝怒,遂槛车徵植,减死一等。遣中郎将董卓攻张角,不克。洛阳女子生儿,两头共身。续汉志曰:「上西门外女子生儿,两头,异肩共胸,以为不祥,堕地弃之。其后政在私门,上下无别,二头之象。」秋七月,巴郡妖巫张修反,寇郡县。刘艾纪曰:「时巴郡巫人张修疗病,愈者雇以米五斗,号为『五斗米师』。」河南尹徐灌下狱死。八月皇甫嵩与黄巾战于仓亭,获其帅。其帅,卜已也。仓亭在东郡。乙巳,诏皇甫嵩北讨张角。九月安平王续有罪诛,国除。冬十月皇甫嵩与黄巾贼战于广宗,获张角弟梁。角先死,乃戮其尸。发棺断头,传送马市。皇甫为左车骑将军十一月皇甫嵩又破黄巾于下曲阳,斩张角弟宝。湟中义从胡北宫伯玉与先零羌叛,以金城人边章、韩遂为军帅,攻杀护羌校尉伶徵、金城太守陈懿。伶,姓也,周有大夫伶州鸠。癸巳朱儁拔宛城,斩黄巾别帅孙夏。诏减太官珍羞,御食一肉;厩马非郊祭之用,悉出给军。十二月己巳,大赦天下,改元中平是岁下邳王薨,无子,国除。郡国生异草,备龙蛇鸟兽之形。风俗通曰:「亦作人状,操持兵弩,一一备具。」续汉志曰:「龙蛇鸟兽,其状毛羽头目足翅皆具。是岁黄巾贼起,汉遂微弱。」
21
四年春正月己卯,大赦天下。二月,荥阳贼杀中牟令。中牟,今郑州县。刘艾纪曰:「令落皓及主簿潘业,临阵不顾,皆被害。」己亥,南宫内殿罘罳自坏。前书音义曰:「罘罳,连阙曲阁也,音浮思。」三月河南尹何苗讨荥阳贼,破之,拜车骑将军夏四月凉州刺史耿鄙讨金城贼韩遂,鄙兵大败,遂寇汉阳,汉阳太守傅燮战没。扶风人马腾、汉阳人王国并叛,寇三辅。太尉张温免,司徒崔烈太尉五月司空许相司徒光禄勋沛国丁宫司空宫字元雄。六月,洛阳民生男,两头共身。刘艾纪曰「上西门外刘仓妻生」也。渔阳人张纯与同郡张举举兵叛,攻杀右北平太守刘政、辽东太守杨终、护乌桓校尉公綦稠等。举兵自称天子,寇幽、兾二州。秋九月丁酉,令天下系囚罪未决,入缣赎。冬十月,零陵人观鹄自称「平天将军」,观,姓;鹄,名。寇桂阳,长沙太守孙坚击斩之。十一月太尉崔烈罢,大司农曹嵩太尉十二月,休屠各胡叛。是岁,卖关内侯,假金印紫绶,传世,入钱五百万。

卷九·帝纪第九孝献帝

8
兴平元年春正月辛酉,大赦天下,改元兴平甲子,帝加元服。二月壬午,追尊谥皇妣王氏为灵怀皇后甲申,改葬于文昭陵。丁亥,帝耕于藉田。三月韩遂、马腾与郭汜樊稠战于长平观,遂、腾败绩,左中郎将刘范、前益州刺史种劭战殁。前书音义曰:「长平,阪名也,上有观,在池阳宫南,去长安五十里,今泾水南原眭城是也。」袁宏纪曰:「是时马腾以李傕等专乱,以益州刺史刘焉宗室大臣,遣使招引共诛傕。焉遣子范将兵就腾。故凉州刺史种劭,太常拂之子也。拂为傕所害,劭欲报仇,遂为此战。」夏六月丙子,分凉州河西四郡为廱州。谓金城、酒泉、炖煌、张掖。丁丑,地震;戊寅,又震。乙巳晦,日有食之,帝避正殿,寝兵,不听事五日。大蝗。秋七月壬子太尉朱儁免。戊午,太常杨彪太尉录尚书事。三辅大旱,自四月至于是月。帝避正殿请雨,遣使者洗囚徒,原轻系。洗谓荡涤也。是时谷一斛五十万,豆麦一斛二十万,人相食啖,白骨委积。帝使侍御史侯汶出太仓米豆,为饥人作縻粥,经日而死者无降。帝疑赋恤有虚,乃亲于御坐前量试作糜,乃知非实,袁宏纪曰:「时勑侍中刘艾取米豆五升于御前作糜,得满三盂,于是诏尚书曰:『米豆五升,得糜三盂,而人委顿,何也?』」使侍中刘艾出让有司。于是尚书令以下皆诣省阁谢,奏收侯汶考实。诏曰:「未忍致汶于理,可杖五十。」自是之后,多得全济。八月,冯翊羌叛,寇属县,郭汜樊稠击破之。九月,桑复生椹,人得以食。司徒淳于嘉罢。冬十月,长安市门自坏。以衞尉赵温为司徒录尚书事十二月,分安定、扶风为新平郡。是岁,杨州刺史刘繇与袁术孙策战于曲阿,策字伯符,孙坚子。曲阿,今润州县。繇军败绩,孙策遂据江东。吴志曰:「孙策旣破繇,遂度兵据会稽,策自领会稽太守。」太傅马日磾薨于寿春。寿春,县名,属九江郡,今寿春县也。
25
十六年秋九月庚戌曹操韩遂马超战于渭南,遂等大败,关西平。曹瞒传曰:「时娄子伯说操曰:『今天寒,可起沙为城,以水灌之,可一夜而成。』公从之,比明城立。超、遂数挑战不利,操纵虎骑夹击,大破之,超、遂走凉州。」是岁赵王赦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