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3245"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
条件: 提到“傅燮
Total 2

卷二十五

155
帝问赐以黄巾事,赐所对切直。帝不悦,坐㓂贼免。五月,皇甫嵩、朱儁与骑都尉曹操字孟徳,沛国谯人。父嵩,宦者曹腾养子。或曰:嵩,夏侯氏之子也。合军讨三郡、黄巾,破平之。胡三省曰:曹操事始此。儁与贼波才,波,姓。才,名。王莽有波水将军,其后以波为氏。战败。贼遂围嵩于长社,注见前。依草结营,㑹大风。嵩敕军士皆束苣乘城,使鋭士间出围外,纵火大呼,城上举燎应之。嵩从城中鼓噪而出,犇击,贼陈贼惊乱犇走。会骑都尉曹操将兵适至,合军与战,大破之,斩首数万。遂讨汝南、陈国、黄巾,皆破之,三郡悉平。操少机警,有权数,而任侠放荡,不治行业,时人未之奇也。唯桥、元及何顒伯求,南阳襄乡人。异焉。元谓操曰:「天下将乱,非命世之才不能济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顒见操,叹曰:「汉家将亡,安天下者必是人也。时汝南许劭子将,平舆人。与从兄靖字文休。有高名,好核论鄕党人物,每月辄更其题品,故汝南俗有月旦评焉。操往造,劭问之曰:「我何如人?」劭鄙其为人,不答。操刦之,劭曰:「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操喜而去。后举孝廉为郎,至是平贼,迁济南相,奏免长吏阿附赃污者八人。朱儁䕶军司马𫝊燮上疏曰:「臣闻天下之祸,不由于外,皆兴于内。今张角起赵、魏,黄巾乱六州,此皆衅发萧墙而祸延四海者也。臣奉辞伐罪,战无不克,黄巾虽盛,不足为忧。臣之所惧,在于治水不自其源,未流弥增其广。诚使张角枭夷,黄巾变服,臣之所忧,甫益深耳。何者?夫邪正不宜共国,犹之氷炭不可同器。彼知正人之功显,而危亡之兆见,皆将巧辞饰说,共长虚伪,若不详察忠臣,将复有杜邮之戮矣。陛不宜速行谗佞之诛,则善人思进,奸凶自息。赵忠恶之,夑功当封,忠谮之,帝犹识燮言不之罪,然亦竟不封也。 傅燮,字南容,灵州人。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