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 景公臺成盆成适願合葬其母晏子諫而許

《景公臺成盆成适願合葬其母晏子諫而許》

Books referencing 《景公臺成盆成适願合葬其母晏子諫而許》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景公臺成... :
景公宿于路寢之宮,夜分,聞西方有男子哭者,公悲之。明日朝,問于晏子曰:「寡人夜者聞西方有男子哭者,聲甚哀,氣甚悲,是奚為者也?寡人哀之。」

2 景公臺成... :
晏子對曰:「西郭徒居布衣之士盆成适也。父之孝子,兄之順弟也。又嘗為孔子門人。今其母不幸而死,祔柩未葬,家貧,身老,子孺,恐力不能合祔,是以悲也。」

3 景公臺成... :
公曰:「子為寡人弔之,因問其偏柎何所在?」晏子奉命往弔,而問偏之所在。盆成适再拜,稽首而不起,曰:「偏柎寄于路寢,得為地下之臣,擁札摻筆,給事宮殿中右陛之下,願以某日送,未得君之意也。窮困無以圖之,布唇枯舌,焦心熱中,今君不辱而臨之,願君圖之。」

4 景公臺成... :
晏子曰:「然。此人之甚重者也,而恐君不許也。」盆成适蹶然曰:「凡在君耳!且臣聞之,越王好勇,其民輕死;楚靈王好細腰,其朝多餓死人;子胥忠其君,故天下皆願得以為子。今為人子臣,而離散其親戚,孝乎哉?足以為臣乎?若此而得祔,是生臣而安死母也;若此而不得,則臣請輓尸車而寄之於國門外宇霤之下,身不敢飲食,擁轅執輅,木乾鳥栖,袒肉暴骸,以望君愍之。賤臣雖愚,竊意明君哀而不忍也。」

5 景公臺成... :
晏子入,復乎公,公忿然作色而怒曰:「子何必患若言而教寡人乎?」晏子對曰:「嬰聞之,忠不避危,愛無惡言。且嬰固以難之矣。今君營處為游觀,既奪人有,又禁其葬,非仁也;肆心傲聽,不恤民憂,非義也。若何勿聽?」因道盆成适之辭。

6 景公臺成... :
公喟然太息曰:「悲乎哉!子勿復言。」迺使男子袒免,女子髮笄者以百數,為開凶門,以迎盆成适。适脫衰絰,冠條纓,墨緣,以見乎公。

7 景公臺成... :
公曰:「吾聞之,五子不滿隅,一子可滿朝,非迺子耶!」盆成适于是臨事不敢哭,奉事以禮,畢,出門,然後舉聲焉。

URN: ctp:yanzi-chun-qiu/jing-gong-tai-cheng-pen-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