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3B

說文小篆
𠞫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9第34 康熙字典: 页139第14 辞海: 卷1页8310第1 GSR: 第937.v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37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𪣫 𢮰 𫋉
国语发音: ㄎㄜˋ
粤语发音:haak1 hak1
唐代发音:kək
说文解字:刀部》刻:镂也。从刀亥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刻:刻镂又剥也。苦得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刻:〔古文〕𠞫《唐韵》苦得切《集韵》《韵会》乞得切,𠀤音克。《说文》镂也。从刀,亥声。一曰痛也。《玉篇》割也。又《广韵》剥也。又《韵会》刻薄,惨核也。又《尔雅·释器》木谓之刻。又《韵会》刻,漏也。锲漏箭,以𠋫日晷爲刻,故因谓晷度曰刻。又害也。《·微子》我旧云刻子。《注》我前日所言,适以害子。又《尔雅·释兽》豕,其迹刻。《疏》其迹名刻。
反切:苦得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carve, engrave; quarter hour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童子雕虫篆
As a youngster I practiced cutting bronze, seal, and tally scripts.
墨子·辞过》:必厚作敛于百姓,暴夺民衣食之财,以为宫室,台榭曲直之望,青黄镂之饰。
They would tax the people, robbing them of their means of livelihood, in order to have their palaces covered with porches and pavilions in various designs and adorned with paintings and sculpture.
庄子·大宗师》:齑万物而不为义,泽及万世而不为仁,长于上古而不为老,覆载天地、雕众形而不为巧。
He gives to all things their blended qualities, and does not count it any righteousness; His favours reach to all generations, and He does not count it any benevolence; He is more ancient than the highest antiquity, and does not count Himself old; He overspreads heaven and supports the earth; He carves and fashions all bodily forms, and does not consider it any act of skill.
礼记·少仪》:国家靡敝,则车不雕几,甲不组縢,食器不镂,君子不履丝屦,马不常秣。
荀子·礼论》:死而附生谓之墨,生而附死谓之惑,杀生而送死谓之贼。
说苑·辨物》:木自生蠹,而还自也。
春秋繁露·王道》:夺民财食,高雕文镂之观,尽金玉骨象之工,穷白黑之变。
韩诗外传·卷五》:修冠弁衣裳,黼黻文章,雕琢镂,皆有等差,是所以粉饰之也。
大戴礼记》:其顺之,然后言其丧算,备其鼎俎,设其豕腊,修其宗庙,岁时以敬祭祀,以序宗族,则安其居处,丑其衣服,卑其宫室,车不雕几,器不镂,食不贰味,以与民同利,昔之君子之行礼者如此。
白虎通德论·封禅》:石纪号者,著己之功迹也,以自效放也。
新书·道术》:辞利谦谓之廉,反廉为贪。
新序·善谋下》:印,先生因行佩之矣。
中论·赏罚》:肌亏体,所同恶也。
孔子家语》:,鲁人,字子骄。
潜夫论·浮侈》:或至金镂玉,檽梓楩楠,良田造茔,黄壤致藏,多埋珍宝偶人车马,造起大冡,广种松柏,庐舍祠堂,崇侈上僭。
论衡·物势》:以四兽验之,以十二辰之禽效之,五行之虫以气性相,则尤不相应。
太玄经·太玄经错》:《法》、恶
风俗通义·司命》:今民间独祀司命耳,木长尺二寸为人像,行者檐箧中,居者别作小屋。
忠经·观风章》:求罪为公,则成浮。
新语·道基》:后世淫邪,增之以郑、卫之音,民弃本趍末,伎巧横出,用意各殊,则加雕文镂,传致胶漆丹青、玄黄、琦玮之色,以穷耳目之好,极工匠之巧。
独断·卷下》:金根箱轮皆以金鎛正黄,两臂前后金,以作龙虎鸟龟形,上但以青缣为盖,羽毛无后户。
蔡中郎集·独断》:金根箱轮皆以金鎛正黄,两臂前后金,以作龙虎鸟龟形,上但以青缣为盖,羽毛无后户。
鶡冠子·泰鸿》:泰一曰:“爱精养神内端者,所以希天,天也者,神明之所根也,醇化四时,陶埏无形,镂未萌,离文将然者也,地者,承天之演备载以宁者也。”
文子·道原》:体道者佚而不穷,任数者劳而无功,夫法刑诛者,非帝王之业也,棰策繁用者,非致远之御也,好憎繁多,祸乃相随,故先王之法非所作也,所因也,其禁诛非所为也,所守也,故能因则大,作即细,能守则固,为即败。
文始真经·七釜》:关尹子曰:“爪之生,发之长,荣卫之行,无顷止。”
列仙传·葛由》:周成王时,好木羊卖之。
老子河上公章句》:多技巧,谓画宫观,雕琢章服,奇物滋起,下则化上,饰金镂玉,文绣彩色日以滋甚。
韩非子·十过》:夏后氏没,殷人受之,作为大路,而建九旒,食器雕琢,觞酌镂,四壁垩墀,茵席雕文,此弥侈矣,而国之不服者五十三。
管子·轻重丁》:因使玉人石而为璧
吴子·治兵》:剔毛鬣,谨落四下。
六韬·上贤》:六曰:为雕文镂、技巧华饰而伤农事,王者必禁之。
尉缭子·治本》:故充腹有粒,盖形有缕,夫在芸耨,妻在机杼,民无二事,则有储蓄,夫无雕文镂之事,女无绣饰纂组之作
三略·上略》:军谶曰:上行虐,则下急
淮南子·齐俗训》:乱世则不然,为行者相揭以高,为礼者相矜以伪,车舆极于雕琢,器用逐于镂。
吕氏春秋·达郁》:人主贤则人臣之言
史记·秦始皇本纪》:刚毅戾深,事皆决于法,削毋仁恩和义,然后合五德之数。
春秋左传》:二十有四年,春,王三月,桓宫桷。
逸周书·周祝解》:玉石之坚也,奚为可
国语·鲁语上》:庄公丹桓宫之楹,而其桷。
晏子春秋》:今齐国丈夫耕,女子织,夜以接日,不足以奉上,而君侧皆雕文镂之观。
吴越春秋》:功可象于图画,德可于金石,声可托于弦管,名可留于竹帛。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