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6D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2第49 康熙字典: 頁210第20 辭海: 卷2頁9160第1 GSR: 第1162.c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92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ào ㄐㄧㄠˋ
粵語發音:giu3
唐代發音:gèu
說文解字:口部》噭:吼也。从口敫聲。一曰噭,呼也。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噭:噭噭深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三》噭:《唐韻》《正韻》古弔切《集韻》《韻會》吉弔切,𠀤音叫。《說文》吼也。一曰噭呼也。《廣韻》噭噭,深聲。《禮·曲禮》毋噭應。《註》噭號,呼之聲也。《疏》噭謂聲響高急,如叫之號呼也。又《揚子·方言》啼極無聲,楚謂之噭咷。《前漢·韓延壽傳》噭咷楚歌。又《公羊傳·昭二十四年》昭公于是噭然而哭。《註》噭,哭聲。又《集韻》詰弔切,音竅。口也。《前漢·貨殖傳》馬蹏噭千。《註》師古曰:噭,口也。蹄與口共千,則爲馬二百也。《音義》噭,江弔反。又口弔反。又《集韻》詰歷切。與喫同,詳前喫字註。又吉歷切,音激。聲之激也。《史記·樂書》嘄噭之聲興而士奮。又《公羊傳·噭然釋文》噭,古弔反,一音古狄反,二音皆可讀。
反切:古弔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hout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毋側聽,毋應,毋淫視,毋怠荒。
Do not listen with the head inclined on one side, nor answer with a loud sharp voice, nor look with a dissolute leer, nor keep the body in a slouching position.
莊子·至樂》:人且偃然寢於巨室,而我然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
There now she lies with her face up, sleeping in the Great Chamber; and if I were to fall sobbing and going on to wall for her, I should think that I did not understand what was appointed (for all). I therefore restrained myself!
太玄經·》:次八,食其委,雖不毀。
蔡中郎集·青衣賦》:停停溝側,青衣。
史記·樂書》:故云雅頌之音理而民正,嘄之聲興而士奮,鄭衛之曲動而心淫。
春秋公羊傳》:昭公於是然而哭,諸大夫皆哭
漢書·貨殖傳》:木器桼者千枚,銅器千鈞,素木鐵器若卮茜千石,馬蹄千,牛千足,羊彘千雙,童手指千,筋角丹沙千斤,其帛絮細布千鈞,文采千匹,荅布皮革千石,桼千大斗,糱麴鹽豉千合,鮐鮆千斤,鮿鮑千鈞,棗栗千石者三之,狐貂裘千皮,羔羊裘千石,旃席千具,它果采千種,子貸金錢千貫,節駔儈,貪賈三之,廉賈五之,亦比千乘之家,此其大率也。
楚辭·傷時》:誂兮清和,音晏衍兮要婬。
說文解字·口部》:咷:楚謂兒泣不止曰咷。
方言·第一》:楚謂之咷,齊宋之間謂之喑,或謂之惄。
馬王堆》:恆有欲也,以觀其所
藝文類聚·石門山》:【詩】《宋謝靈運登石門最高頂詩》曰:晨策尋絕壁,夕宿在山棲,疏峰抗高館,對嶺臨迴溪,長林羅戶穴,積石擁基階,連巖覺路塞,密竹使逕迷,來人忘新術,去子惑故蹊,聒聒夕流駛,夜猿啼,沉冥豈別理,守道自不攜,心契九秋幹,目翫三春荑,惜無同懷客,共登青雲梯。
通典·平準》:馬蹄千,音口弔反。
廣韻·》:深聲。
太平御覽·》:駕四馬,傅總,建幢棨,植羽葆,持幢傍轂,歌者先居射堂,望見延壽車,咷楚歌。
太平廣記·杜鴻漸》:四山猨鳥,皆驚飛走。
紅樓夢》:余中心為之慨然兮,徒而何為耶?
全唐詩·峽哀》:峽哀哭幽魂,風吹來。
康熙字典·》:誂,淸暢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