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25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0第32 康熙字典: 頁263第10 辭海: 卷3頁8660第4 GSR: 第2.i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52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𠹷 𫶏 𦶥 𬷭
國語發音:é ㄜˊ
粵語發音:ngo4
唐代發音:*ngɑ
說文解字:女部》娥:帝堯之女,舜妻娥皇字也。秦晉謂好曰娙娥。从女我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娥:美好也,又姓後魏將軍娥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娥:《唐韻》五何切《集韻》《正韻》牛何切,𠀤音蛾。好也。《揚子·方言》秦謂好曰娥。又星娥,帝少昊母。娥皇,堯女舜妻。見《史記》。又嫦娥,羿妾。《後漢·天文志》嫦娥竊羿不死藥,奔月,及之,爲蟾蜍。又夸娥,天女也。見《列子·湯問篇》。又韓娥,歌妓也。《博物志》韓娥之齊,粥歌假食,旣去,餘響繞梁三日。又姓。見《姓苑》。
反切:五何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e beautiful; good; surname

原典出處

論衡·無形》:蠶食桑老,績而為蠒,蠒又化而為有兩翼,變去蠶形。
列子·周穆王》:𥳑鄭、衛之處子媌靡曼者,施芳澤,正蛾眉,設笄珥,衣阿錫。
淮南子·覽冥訓》:譬若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竊以奔月,悵然有喪,無以續之。
史記·外戚世家》:漢興,呂姁為高祖正后,男為太子。
列女傳·有虞二妃》:皇,次女英。
漢書·外戚傳上》:燕淫衍而撫楹兮,連流視而揚,既激感而心逐兮,包紅顏而弗明。
前漢紀》:武帝制婕妤娙容華充衣。
東觀漢記·龐淯母》:酒泉龐淯母者,趙氏之女,字
後漢書·列女傳》:酒泉龐淯母者,趙氏之女也,字
楚辭·大招》:嫮目宜笑,眉曼只。
山海經·大荒南經》:有人三身,帝俊妻皇,生此三身之國,姚姓,黍食,使四鳥。
說文解字·女部》::帝堯之女,舜妻皇字也。
方言·第一》:、㜲,好也。
世說新語·捷悟》:魏武嘗過曹碑下,楊脩從,碑背上見題作「黃絹幼婦,外孫虀臼」八字。
文心雕龍·諸子》:按《歸藏》之經,大明迂怪,乃稱羿斃十日,嫦奔月。
抱朴子·金丹》:又按仙經,可以精思合作仙藥者,有華山泰山霍山恆山嵩山少室山長山太白山終南山女幾山地肺山王屋山抱犢山安丘山潛山青城山眉山緌山云臺山羅浮山陽駕山黃金山鱉祖山大小天臺山四望山蓋竹山括蒼山,此皆是正神在其山中,其中或有地仙之人。
金樓子·興王》:堯於是降以女皇女瑩配之,妻舜,以觀其內。
水經注·渭水》:涇谷水又西北,白城溪東北流,白泉水出其西,東注白城水。
三國志》:故西陵配黃,英降媯,並以賢明,流芳上世。
洞冥記·卷第三》:帝於望鵠臺西起俯月臺,臺下穿池,廣千尺,登臺以眺月,影入池中,使仙人乘舟弄月影,因名影池,亦曰眺蟾臺。
群書治要·后妃傳》:中郎棧潜上疏曰:在昔帝王之有天下,不唯外輔,亦有內助,治亂所由,盛衰從之,故西陵配黄,英降媯,并以賢明流芳上世,桀奔南巢,禍階末喜,紂以炮烙,怡悅妲己,是以聖哲慎立元妃,必取先代世族之家,擇其令淑,以統六宮,虔奉宗廟,陰教聿修。
藝文類聚·閨情》:《陳伏知道為王寬與婦義安主書》:昔魚嶺逢車,芝田息駕,雖見妖婬,終成揮忽,遂使家勝陽臺,為歡非夢,人慚蕭史,相偶成仙,輕扇初開,欣看笑靨,長眉始畫,愁對離粧,猶聞徙佩,顧長廊之未盡,尚分行幰,冀迥陌之難迴,廣攝金屏,莫令愁擁,恆開錦幔,速望人歸,鏡臺新去,應餘落粉,燻爐未徙,定有餘煙,淚滴芳衾,錦花長濕,愁隨玉軫,琴鶴恆驚,已覺錦水丹鱗,素書稀遠,玉山青鳥,仙使難通,綵筆試操,香牋遂滿,行雲可託,夢想還勞,九重千日,詎想倡家,單枕一宵,便如蕩子,當令照影雙來,一鸞羞鏡,勿使窺窻獨坐,恒笑人。
通典·方丘》:時高堂隆上表云:「古來英姜姒,盛德之妃,未有配食於郊者也。」
意林》:譬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竊而食之,不知不死之藥所由生也。
西遊記》:土地道:「仙且住。」
三國演義》:琰答曰:「此乃曹之碑也,昔和帝時,上虞有一巫者,名曹旴,能娑婆樂神。」
金瓶梅》:送暖偷寒,調弄嫦偷漢子。
封神演義》:紂王定睛觀看,見妲己烏雲疊鬢,杏臉桃腮,淺淡春山,嬌柔柳腰,真似海棠醉日,梨花帶雨,不亞九天仙女下瑤池,月裏嫦離玉闕。
廣韻·》:𡣬:眉。
太平御覽·》:張衡《靈憲》曰:羿請不死藥於西王母,羿妻姮竊以奔月,托身於月,是為蟾蜍。
太平廣記》:有仙數輩,奏笙簧簫笛。
朱子語類》:先生偶誦寒山數詩,其一云:「城中眉女,珠佩何珊珊!」
郁離子·九難》:邀姮於洞房,累日夕而忘歸。
紅樓夢》:又向眾人道:「當日皇女英灑淚在竹上成斑,故今斑竹又名湘妃竹。」
全唐詩》:德邁台敞,仁高姒幄披。
康熙字典·》:《雲溪友議》李日新題仙驛詩:商山食店太悠悠,𨻰黯䭔饠古䭃頭。
儒林外史》:匡超人此時恍若親見瑤宮仙子,月下嫦,那魂靈都飄在九霄雲外去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