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2D

說文小篆

异体字
𠩛
同义字
𥔆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18第48 康熙字典: 页332第08 辞海: 卷4页7630第2 GSR: 第797.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41第04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𠻊 𭏖 𫟊 𥔷 𥱊 𫏛 𬋗 𢅺
国语发音: ㄒㄧˊ
粤语发音:zik6
唐代发音:*ziɛk
说文解字:巾部》席:籍也。《礼》:天子、诸侯席,有黼绣纯饰。从巾,庶省。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席:荐席又藉也,大戴礼曰武王践阼有席铭亦姓出安定其先姓藉避项羽名改姓席氏晋有席坦。祥易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席:〔古文〕𠩛𥔆《唐韵》祥易切《集韵》《韵会》《正韵》祥亦切,𠀤音夕。《说文》藉也。《玉篇》牀席也。《广韵》荐席。《增韵》藳秸曰荐,莞蒲曰席。《急就篇注》簟谓之席。又重曰筵,单曰席。《周礼·天官》玉府掌王之燕衣服衽席牀第。《注》衽席,单席也。《释名》席,释也。可卷可释。《·邶风》我心匪席,不可卷也。《贾谊·过秦论》席卷天下。又《韵会》资也,因也。《·毕命》席宠惟旧。《前汉·刘向传》吕产吕禄,席太后之宠。《注》师古曰:席犹因也。言若人之坐于席也。又《玉篇》安也。又𨻰也。《礼·儒行》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注》席,𨻰也。铺𨻰往古尧舜之善道,以待聘召。又姓。《韵会》出安定,其先司周之典籍,因氏焉。后避项羽名,改爲席。又叶祥龠切,音灼。《易林》重茵厚席,循臯采藿。
反切:祥易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seat; mat; take seat; banquet

原典出处

论语·乡党》:不正,不坐。
If his mat was not straight, he did not sit on it.
孟子·滕文公上》:文公与之处,其徒数十人,皆衣褐,捆屦、织以为食
The duke Wen gave him a dwelling-place. His disciples, amounting to several tens, all wore clothes of haircloth, and made sandals of hemp and wove mats for a living.
礼记·曲礼上》:群居五人,则长者必异
When five are sitting together, the eldest must have a different mat (by himself).
孝经·开宗明义》:曾子避曰:“参不敏,何足以知之?”
Zeng rose from his mat and said, "How should I, Shen, who am so devoid of intelligence, be able to know this?"
墨子·非儒下》:哀公迎孔子,不端弗坐,割不正弗食,子路进,请曰:“何其与陈、蔡反也?”
But when Lord Ai received Confucius, Confucius would not sit on a mat that was not placed straight and would not eat meat that was not cut properly. Zi Lu went to him and asked: "Why the reverse to what you did on the borders of Chen and Cai?"
庄子·德充符》:其明日,又与合堂同而坐
Next day they were again sitting together on the same mat in the hall.
诗经·柏舟》:我心匪、不可卷也。
My mind is not a mat; - It cannot be rolled up.
尚书·顾命》:牖间南向,敷重篾,黼纯,华玉,仍几。
Between the window (and the door), facing the south, they placed the (three)fold mat of fine bamboo splints, with its striped border of white and black silk, and the usual bench adorned with different-coloured gems.
荀子·大略》:君子隘穷而不失,劳倦而不苟,临患难而不忘细之言。
说苑·修文》:乃饬射更以为上客,终日问礼
春秋繁露·求雨》:幸而得雨,报以豚一,酒、盐、黍财足,以茅为,毋断。
韩诗外传·卷一》:》曰:“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不可卷也。
大戴礼记·主言》:曾子惧,肃然抠衣下曰:“弟子知其不孙也,得夫子之间也难,是以敢问也。”
白虎通德论·嫁娶》:闺阃之内,衽之上,朋友之道也。
新书·劝学》:今夫子之达,佚乎老聃,而诸子之材,不避荣跦,而无千里之远,重茧之患,亲与巨贤连而坐,对膝相视,从容谈语,无问不应,是天降大命以达吾德也。
新序·节士》:我心匪,不可卷也。
中论·虚道》:先王之礼,左史记事,右史记言,师瞽诵《》,庶僚箴诲,器用载铭,筵书戒,月考其为,岁会其行,所以自供正也。
孔子家语·王言解》:曾子起,下而对曰:“敢问何谓王者言?”
论衡·命义》:性命在本,故《礼》有胎教之法:子在身时,不正不坐。
太玄经·》:次六,闲黄垁,金笫。
风俗通义·六国》:谨按《战国策》、《太史公记》:秦孝公据淆、函之固,拥雍州之地,君臣戮力以窥周室,有卷天下、囊括八荒之意。
孔丛子·抗志》:荅曰:“有龙穆者徒好饰弄辞说,观于坐,相人眉睫以为之意,天下之浅人也,而公叔子交之。”
新语·道基》:是以君子握道而治,德而行,仁而坐,杖义而强,虚无寂寞,通动无量。
蔡中郎集·铭论》:武王践阼,咨于太师,作几楹杖之铭,十有八章。
列子·黄帝》:从口之所言,庚无利害,夫子始一引吾并而坐。
文子·精诚》:圣人不降而匡天下,情甚于●呼,故同言而信,信在言前也,同令而行,诚在令外也。
文始真经·七釜》:可以蛟鲸。
韩非子·十过》:舜禅天下而传之于禹,禹作为祭器,墨染其外,而朱画其内,缦帛为茵,蒋颇缘,觞酌有采,而樽俎有饰,此弥侈矣,而国之不服者三十三。
管子·弟子职》:敬奉枕,问所何趾。
吴子·图国》:于是文侯身自布,夫人捧觞,醮吴起于庙,立为大将,守西河。
淮南子·齐俗训》:且富人则车舆衣纂锦,马饰傅旄象,帷幕茵,绮绣绦组,青黄相错,不可为象。
吕氏春秋·直谏》:,王伏
史记·秦本纪》:因与由余曲而坐,传器而食,问其地形与其兵势尽察,而后令内史廖以女乐二八遗戎王
春秋左传》:二年,春,宋督攻孔氏,杀孔父而取其妻,公怒,督惧,遂弑殇公,君子以督为有无君之心,而后动于恶,故先书弑其君,会于稷,以成宋乱,为赂故,立华氏也,宋殇公立,十年十一战,民不堪命,孔父嘉为司马,督为大宰,故因民之不堪命,先宣言曰,司马则然,已杀孔父而弑殇公,召庄公于郑而立之,以亲郑,以郜大鼎赂公,齐陈郑皆有赂,故遂相宋公,夏,四月,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纳于大庙,非礼也,臧哀伯谏曰,君人者,将昭德塞违,以临照百官,犹惧或失之,故昭令德以示子孙,是以清庙茅屋,大路越,大羹不致,粢食不凿,昭其俭也,衮,冕,黻,珽,带,裳,幅,舄,衡,紞,紘,綖,昭其度也,藻率,鞞,鞛,鞶,厉,游,缨,昭其数也,火,龙,黼,黻,昭其文也,五色比象,昭其物也,钖,鸾,和,铃,昭其声也,三辰旗旗,昭其明也,夫德,俭而有度,登降有数,文物以纪之,声明以发之,以临照百官,百官于是乎戒惧,而不敢易纪律,今灭德立违,而置其赂器于大庙,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其又何诛焉。
逸周书·器服解》:簟蒲,皆素独。
国语·吴语》:王遂出,夫人送王,不出屏,乃阖左阖,填之以土,去笄侧而坐,不扫
晏子春秋》:晏子避再拜稽首而请曰:“婴敢与君言而忘之乎?”
吴越春秋》:定功雪耻,臣所以当日久。
越绝书·请籴内传》:越王句践寝不安,食不求饱,而善贵有道,是人不死,必为邦宝。
战国策》:家品行无烛者将去矣,谓处女曰:‘妾以无烛,故常先至,扫室布,何爱余明之照四壁者?’
盐铁论·毁学》:天下之权,御宇内之众,后车百乘,食禄万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