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81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渿
同義字

異體字
𣹷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1第34 康熙字典: 頁528第01 辭海: 卷6頁9750第1 GSR: 第738.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20第05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𬪔 𥛫 𮌹 𮃡 𮇹 𨄈 𨎛 𨫟 𮭊
國語發音:liáng ㄌㄧㄤˊ
粵語發音:loeng4
唐代發音:*liɑng
說文解字:木部》梁:水橋也。从木从水,刅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梁:梁棟又州名書曰華陽黒水惟梁州晉太康記云梁者言西方金剛之氣強梁故因名之舜置也,秦爲漢中郡後其地入蜀魏未克蜀分廣漢三巴涪陵以北七郡爲梁州梁大同年復移在南鄭亦姓出安定天水河南三望本自秦仲周平王封其少子康於夏陽梁山是爲梁伯後爲秦并子孫奔晉以國爲氏又漢複姓十二氏左傳有梁其踁魯伯禽庶子梁其之後又魯有仲梁懷晉有梁餘子養梁由靡秦有強梁皐莊子有卜梁倚楚文王庶子有食邑諸梁者其後爲氏魯有穀梁赤治春秋史記有將梁氏漢光武時有侍御史梁垣烈新垣衍之後漢明帝時有梁成恢善歷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梁:〔古文〕𣹷渿《唐韻》《集韻》《韻會》呂張切《正韻》龍張切,𠀤音良。《說文》水橋也。《禮·月令》孟冬謹關梁。《·大雅》造舟爲梁。《爾雅·釋地》梁莫大于溴梁。又石絕水爲梁。《詩·衞風》在彼淇梁。《禮·王制》獺祭魚,然後虞人入澤梁。又魚梁,水堰也。堰水爲關空,承之以笱,以捕魚。梁之曲者曰罶。《·齊風》敝笱在梁。《小雅》胡逝我梁。又《爾雅·釋地》隄謂之梁。又屋脊柱曰棟,負棟曰梁。《爾雅·釋宮》楣謂之梁。又冠梁,冠上橫脊也。《漢大官令》冠兩梁。又陸梁。《揚雄·甘泉賦》帶干將而秉玉戚兮,飛蒙茸而走陸梁。《註》陸梁,亂走貌。又跳梁。《莊子·逍遙遊》貍狌東西跳梁,中于機辟。又彊梁。《金人銘》彊梁者不得其死。《後漢·禮儀志》神名,能食鬼。又大梁,西方之宿。《爾雅·釋天》大梁,昴也。又州名。《·禹貢》華陽黑水惟梁州。又國名。周平王封少子康于夏陽,是謂梁伯。又大梁,地名。《史記》魏惠王徙治大梁。又山名。《·大雅》奕奕梁山。又呂梁,水名。《莊子·達生篇》孔子觀于呂梁。又都梁,香草名,澤蘭也。《荆州記》都梁山下生蘭草,因以爲名。又姓。《廣韻》出安定、天水、河南三望。周梁鱣,漢梁鴻。複姓,梁丘、梁由。
考證:〔《·小雅》敝笱在梁。《又》胡逝我梁。〕謹照原文小雅改齊風。又字改小雅。〔《爾雅·釋天》大梁,昴星。〕謹照原文昴星改昴也。〔《晉語》魏惠王徙都大梁。〕謹按晉語無徒都大梁之文,今照史記魏世家將晉語改爲史記。都字改爲治字。
反切:吕張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ridge; beam; rafters; surnam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鄉黨》:曰:「山雌雉,時哉!」
The Master said, "There is the hen-pheasant on the hill bridge. At its season!"
孟子·盡心下》:孟子曰:「不仁哉,惠王也!」
Mencius said, 'The opposite indeed of benevolent was the king Hui of Liang!'
禮記·檀弓上》:木其壞乎?
The strong beam must break.
揚子法言》:、齊、趙、楚之君非不富且貴也,惡乎成名?
The rulers of Liang, Qi, Zhao, and Chu did not lack for wealth and rank, but were they reputable?
莊子·逍遙遊》:東西跳,不避高下。
East and west it leaps about, avoiding neither what is high nor what is low.
道德經》:者不得其死,吾將以為教父。
The violent and strong do not die their natural death. I will make this the basis of my teaching.
商君書·兵守》:客至而作土以為險阻及柞格阱陷,發徹屋,給徙,徙之。
So as to make, at the approach of the invaders, earthworks as an obstruction, and traps, chevaux-de-frise and pitfalls, to pull down the supporting beams and to tear down the houses, to transport what is transportable.
史記·夏本紀》:冀州:既載壺口,治及岐。
He commenced his work in Jizhou at Pot's mouth, and regulated the country about the Liang and Qi mountains.
荀子·大略》:既葬,君若父之友食之則食矣,不辟肉,有酒醴則辭。
說苑·脩文》:獺祭魚,然後漁人入澤
春秋繁露·竹林》:之盟,信在大夫,而諸侯刺之,為其奪君尊也。
韓詩外傳·卷二》:然妾未嘗不遣人之鄭之間,求美女而進之於王也。
大戴禮記·夏小正》:虞人入
白虎通德論·》:《春秋穀傳》曰:「追錫死者,非禮也。」
新書·退讓》:大夫宋就者為邊縣令,與楚鄰界。
新序·善謀下》:韓信乃從齊行,彭越兵自至,諸侯來會,遂破楚軍于垓下,追項王,誅之於淮津,二君之功,張子房之謀也
孔子家語·相魯》:齊侯將設享禮,孔子謂丘據曰:「齊魯之故,吾子何不聞焉?」
潛夫論·實貢》:夫說飯食肉,有好於面,因而不若糲粢藜烝之可食於口也。
論衡·命義》:天有王、造父,人亦有之,稟受其氣,故巧於御。
太玄經·》:陽氣統剛,乾乾,萬物莫不彊
風俗通義》:孔子稱:「封泰山,禪父,可得而數七十有二。」
孔叢子·嘉言》:宰我使于齊而反,見夫子,曰:「丘據遇虺毒,三旬而後瘳。」
新語·道基》:《穀傳》曰:「仁者以治親,義者以利尊。」
獨斷·卷上》:齊號、黍曰薌合,曰香萁之屬也。
蔡中郎集·獨斷》:公侯三,卿大夫、尚書、博士兩,千石、六百石以下一
墨子·經說上》:有久之不止,當馬非馬,若人過
列子·黃帝》:周宣王之牧正,有役人鴦者,能養野禽獸,委食於園庭之內,雖虎狼鵰鶚之類,无不柔者。
鶡冠子·道端》:此君臣之變,治亂之分,興壞之關,國家之閱也。
文子·守弱》:天之道,抑高而舉下,損有餘奉不足,江海處地之不足,故天下歸之奉之,聖人卑謙,清靜辭讓者見下也,虛心無有者見不足也,見下故能致其高,見不足故能成其賢,矜者不立,奢者不長,強者死,滿溢者亡,飄風暴雨不終日,小谷不能須臾盈,飄風暴雨行強之氣,故不能久而滅,小谷處強之地,故不得不奪,是以聖人執雌牝,去奢驕,不敢行強之氣,執雌牝,故能立其雄牡,不敢奢驕,故能長久。
列仙傳·嘯父》:母得其作火法。
老子河上公章句》:人雖自知其尊顯,當復守之以卑微,去雄之強,就雌之柔和,如是則天下歸之,如水流入深谿也。
韓非子·初見秦》:天下又比周而軍華下,大王以詔破之,兵至郭下,圍數旬則可拔,拔則魏可舉,舉魏則荊、趙之意絕,荊、趙之意絕則趙危,趙危而荊狐疑,東以弱齊、燕,中以凌三晉。
管子·輕重戊》:桓公曰:「魯之於齊也,千穀也,蜂螫也,齒之有脣也。」
六韜·軍略》:吾三軍未得畢濟,而天暴雨,流水大至,後不得屬於前,無有舟之備,又無水草之資。
尉繚子·天官》:惠王問尉繚子曰:「黃帝刑德,可以百勝,有之乎?」
淮南子·齊俗訓》:故狐之歌可隨也,其所以歌者,不可為也。
呂氏春秋·原亂》:秦繆公怒其逃歸也,起奉公子重耳以攻懷公,殺之於高,而立重耳,是為文公。
春秋左傳》:三年,春,曲沃武公伐翼,次于陘庭,韓萬御戎,弘為右,逐翼侯于汾隰,驂絓而止,夜獲之,及欒共叔。
國語·楚語下》:惠王以與魯陽文子,文子辭,曰:「險而在境,懼子孫之有貳者也。」
晏子春秋》:對曰:「丘據扃入歌人虞,變齊音。」
吳越春秋》:曰:「渡河兮渡河,舉兵所伐攻秦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