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13

說文小篆

同義字
𣱅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8第12 康熙字典: 頁598第04 辭海: 卷7頁5130第1 GSR: 第742.u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31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𣱅
國語發音:máng méng ㄇㄤˊ ㄇㄥˊ
粵語發音:maang4 man4 mong4
說文解字:民部》氓:民也。从民亡聲。讀若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氓:民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氏部·》氓:《唐韻》武庚切《正韻》眉庚切,𠀤音盲。《說文》民也。《詩·衞風》氓之蚩蚩,抱布貿絲。《石經註疏》作甿。甿與氓通。《周禮·地官·遂人》凡治野以下劑致甿,以田里安甿,以樂昏擾甿,以土宜敎甿稼穡,以興耡利甿,以時器勸甿,以彊予任甿。《鄭註》變民言甿,異外內也。甿猶懵。懵,無知貌也。又《旅師》凡新甿之治,皆聽之,使無征役。《註》新甿,謂新徙來者也。○按此則氓本同甿,《長箋》以氓爲民,𤱕爲民田,分爲二,非是。又《集韻》謨耕切《韻會》謨盲切,𠀤音萌。義同。又通作萌。《前漢·劉向傳》民萌何以戒勉。《註》萌,與甿同。又《楊愼·經說》氓从亡从民。流亡之民也。引《周禮》新甿之治,註:新徙來者。○按氓與民音別義同。从亡者,言民易散難聚,非專屬新徙之民而言。《周禮》註:新徙來者,釋新義,非釋甿義。遂人之安氓、敎氓,氓猶民也,非皆他國新徙之民謂之氓也。《孟子》受廛爲氓,猶受廛爲民,天下之民皆願爲氓,猶皆願爲民也。楊說迂泥。
考證:〔周禮註,新徙來者,釋新義,非釋𤱕義。〕謹按文義𤱕改甿。
反切:莫耕 (《廣韻·下平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孫丑章句上》)
英文翻譯:people; subjects; vassals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下》:曰:「君之於也,固周之。」
'Why, the prince ought to assist the people in their necessities.'
詩經·》:之蚩蚩、抱布貿絲。
A simple-looking lad you were, Carrying cloth to exchange it for silk.
新書·大政下》:故湯以桀之亂為治,武王以紂之北卒為彊。
潛夫論·明闇》:過在於不納卿士之箴規,不受民之謠言,自以己賢於簡、湣,而於二臣也。
風俗通義》:夫人於柩側下帷見六孝廉,曰:「李氏蒙國厚恩,據重任,咨嘉休懿,相授歲貢,上欲報稱聖朝,下欲流惠隸。」
蔡中郎集》:同體諸舊,兆蒙福。
韓非子·有度》:荊莊王并國二十六,開地三千里,莊王之社稷也,而荊以亡。
管子·輕重丁》:四子之行定,夷吾請號令謂四子曰:『子皆為我君視四方稱貸之閒,其受息之幾何千家,以報吾。』
淮南子·脩務訓》:湯夙興夜寐,以致聰明,輕賦薄斂,以寬民,布德施惠,以振困窮,吊死問疾,以養孤孀。
史記·龜策列傳》:徵絲灼之,務以費(民)[]。
晏子春秋》:晏子聞之,不說,遂分家粟于,致任器于陌,徒行見公曰:「十有七日矣!」
戰國策》:彼固亡國之形也,而不憂其民
漢書》:於是乎乃解酒罷獵,而命有司曰:『地可墾辟,悉為農郊,以贍隸,隤牆填塹,使山澤之民得至焉。』
後漢書·崔駰列傳》:蚩之悟悔兮,慕白駒之所從。
焦氏易林·蒙之》:困:伯以婚,抱布自媒。
詩說·》:》:淫婦為人所棄,鄘人述其事以刺之,首二章皆賦也,三、四五皆興也,五章賦也,六章賦中有比也。
說文解字·民部》::民也。
方言·第三》:,民也。
三國志·孫皓傳》:夫四州之非無衆也,大江之南非乏俊也,山川之嶮易守也,勁利之器易用也,先政之業易循也,功不興而禍遘者何哉?
高士傳·小臣稷》:小臣之稷,微爾齊
群書治要·》:年五六歲能書畫誦咏詩賦,秉德清貞,宗室之中,最為俊茂,茂作望封汝陰王舊無封汝陰王四字,補之遷鎮西大將軍,都督雍,梁粱作凉諸軍事,大興佃農,入朝,徙封扶風王,舊無徙封扶風王五字,補之薨,西土黎,思慕悲哭,涕泣岐路,更樹碑讃述德範,長老見碑者,無不拜之,其遺愛如此。
藝文類聚·梁武帝》:又牋曰:近以朝命蘊崇,冒奏丹誠,奉披還令,未蒙虛受,搢紳顒顒,深所未達,蓋聞受金於府,通人之弘致,高蹈海隅,疋夫之小節,是以履乘石而周公不以為疑,增玉璜而太公不以為讓,況世哲繼軌,先德在民,經綸草昧,歎深微管,加以朱方之役,荊河是依,班師振旅,大造王室,雖復累跡救宋,重眡存楚,居今觀古,曾何足云,而惑甚盜鍾,功疑不賞,皇天后土,不勝其酷,是以玉馬駿奔,表微子之去,金版出地,告龍逢之怨,明公據鞍輒哭,厲三軍之志,獨居掩涕,激義士之心,故能使海若登祇,磬圖效祉,山戎孤竹,束馬景從,伐罪弔民,一匡靖亂,匪叨天功,實勤濡足,且明公本自諸生,取樂名教,道風素論,坐鎮雅俗,不習孫吳,搆茲神武,驅盡誅之,濟必封之俗,龜玉不毀,誰之功歟,獨為君子,將使伊周何地,某等不達通變,實有愚誠,不任悾款,棘心重謁,伏願特膺典策,式副民望。
通典·輕重》:寡人有崢丘之戰,吾聞子假貸吾貧萌,萌與
四書章句集注》:廛無夫里之布,則天下之民皆悅而願為之矣。
封神演義》:在天為日通明帝,在地生煙活編,在人五臟為心主,火內玄功大不同。
廣韻·》:耡:《周禮》云:以興耡利
太平御覽》:念茲庶,或罹凍餒,無所假貸,莫能自存。
太平廣記·張公洞》:姚生習道,挈杖瓶火,負囊以入。
朱子語類·潭州》:不理會學問,與蚩蚩橫目之何異?
郁離子·九難》:南盡百粵七閩,蒙詔傜,穿胸交趾,鮫室蜃市。
墨子閒詁·經上》:君、臣、萌,畢云:「疑同名,或同。」
全唐詩》:妙旌循吏德,持悅庶心。
康熙字典·十一》:又《左思·蜀都賦》拍貙於葽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