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51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第23 頁88第19 康熙字典: 頁1031第07 辭海: 卷1頁1383第01 GSR: 第551.k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02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𠺹 𬯐
國語發音: ㄊㄧˊ ㄧˊ
粵語發音:ji4 tai4
唐代發音:dhei
說文解字:艸部》荑:艸也。从艸夷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荑:莁荑。
廣韻·上平聲··》荑:荑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荑:《廣韻》杜奚切《集韻》《韻會》田黎切,𠀤音啼。《玉篇》始生茆也。《·邶風》自牧歸荑。《衞風》手如柔荑。又草木初生貌。《晉書·郭璞傳》蘭荑爭翹。《謝靈運詩》原隰荑綠柳。又草也。《孟子》苟爲不熟,不如荑稗。通作稊。又《廣韻》以脂切《集韻》延知切,𠀤音夷。《爾雅·釋草》莁荑,蔱蘠。《註》莁荑,草名。一名白蕢。又芟刈曰荑。《周禮·地官》凡稼澤,以水殄草而芟荑之。或作䄺。
考證:〔《謝靈運詩》草木荑綠柳。〕謹照原詩草木改原隰。
反切:以脂 (《廣韻·上平聲··》) 杜奚 (《廣韻·上平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告子章句上》)
英文翻譯:sprouts; tares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上》:苟為不熟,不如稗。
Yet if they be not ripe, they are not equal to the ti or the bai.
詩經·靜女》:自牧歸、洵美且異。
From the pasture lands she gave a shoot of the white grass, Truly elegant and rare.
春秋繁露·郊語》:人之言:醞去煙,鴟羽去眯,慈石取鐵,頸金取火,蠶珥絲於室,而絕於堂,蕪生於燕,橘枳死於荊,此十物者,皆奇而可怪,非人所意也。
管子·度地》:管子曰:「春三月,天地乾燥,水糾列之時也,山川涸落,天氣下,地氣上,萬物交通,故事已,新事未起,草木,生可食,寒暑調,日夜分,分之後,夜日益短,晝日益長,利以作土功之事,土乃益剛,令甲士作隄大水之旁,大其下,小其上,隨水而行。」
後漢書》:水為不流,炳復次禁枯樹,樹即生,二人相視而笑,共行其道焉。
周禮·地官司徒》:凡稼澤,夏以水殄草而芟之。
說文解字·艸部》::艸也。
爾雅·釋草》:,蔱蘠。
急就篇》:鹽豉醯酢醬。
文心雕龍·銓賦》:風歸麗則,辭翦稗。
抱朴子·博喻》:抱朴子曰:浚井不渫則泥濘滋積,嘉谷不耘則莠彌蔓。
水經注·漸江水》:登先禁溪水為不流,昞次禁枯柳,柳為生
群書治要·告子》:苟為不熟,不如稗,夫仁亦在熟之而已矣。
藝文類聚·》:《齊謝朓擬風賦》曰:開翠帷之影藹,響行珮之輕鳴,揚淮南之妙舞,發齊后之妍聲,子雲寂寞,叔夜高張,煙霞洞色,苓結芳,斯則幽人之風也。
四書章句集注》:苟為不熟,不如稗。
論語注疏·八佾》:○正義曰:云:「此上二句在《衞風碩人》之二章」者,案今《毛詩碩人》四章,章七句,其二章曰「手如柔,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
金瓶梅》:一點櫻桃小口,兩隻手賽柔,才郎情動囑奴知,不覺靈犀味美。
廣韻·》::莁
太平御覽·》:獵蕙草,離秦衡,新夷,被楊。
太平廣記》:故室與處萼兮,潛重房以飾姿。
郁離子·采藥》:太行之山有草焉,丹而紫蕤,根如伏龍,葉如翠翹,蔥蔥萋萋,蔚茂以齊,其名曰參。
墨子閒詁·經說下》:此喻無所用,若稗。
紅樓夢》:又有叫作什麼綠的,還有什麼丹椒、蘼蕪、風蓮--見於《蜀都賦》。
全唐詩》:枯楊枯楊爾生,我獨七十而孤棲。
康熙字典·十三》:爾雅·釋草》莁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