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96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5第40 康熙字典: 頁1317第05 辭海: 卷1頁3901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40第06
表面結構:左:,右:𧴪
國語發音:suǒ ㄙㄨㄛˇ
粵語發音:so2
唐代發音:*suɑ̌
說文解字:金部》鎖:𨮯鎖,門鍵也。从金𧴪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鎖:鐵鎖也,俗作鏁。蘇果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鎖:《唐韻》《正韻》蘇果切《集韻》《韻會》損果切,𠀤音瑣。《說文》鐵鎖,門鍵也。《集韻》鋃鐺也。《前漢·王莽傳》以鐵鎖琅當其頸。《註》琅當,長鏁也。《班固·敘傳》繫名聲之韁鎖。《抱朴子·逸民卷》屈龍淵爲錐鎖之用。又《正字通》鎖子甲,五環相互,一環受鏃,諸環拱護,故箭不能入。《杜甫詩》雨拋金鎖甲。《集韻》或作鏁。
反切:蘇果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lock, padlock; shackles, chains

原典出處

論衡·訂鬼》:病者困劇身體痛,則謂鬼持箠杖敺擊之,若見鬼把椎繩纆立守其旁,病痛恐懼,妄見之也。
墨子·備穴》:,縣正當寇穴口。
文始真經·四符》:惟其愛之無識,如之交。
六韜·軍用》:狹路微徑,地陷,鐵械參連,百二十具。
漢書·敘傳上》:今吾子已貫仁誼之羈絆,繫名聲之韁,伏周、孔之軌躅,馳顏、閔之極摯,既繫攣於世教矣,何用大道為自眩曜?
後漢書·西域傳》:賢將歸,歲餘殺之。
焦氏易林·解之》:漸:一年九,更相牽攣。
說文解字·金部》::𨮯,門鍵也。
顏氏家訓·風操》:北朝頓丘李構,母劉氏,夫人亡後,所住之堂,終身閉,弗忍開入也。
抱朴子·雜應》:乃召取閉,令人備守之。
水經注·涑水》:路出北巘,勢多懸絶,來去者咸援蘿騰崟,尋葛降深,于東則連木乃陟,百梯方降,巖側縻之跡,仍今存焉,故亦曰百梯山也。
三國志·陳留王》:孫休遣使鄧句,勑交阯太守送其民,發以為兵。
洞冥記·卷第二》:帝以金埏為絆,以寶器盛芻以飼之。
藝文類聚》:【詩】《蘇味道望日夜遊詩》曰: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開,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遊騎皆穠李,行歌盡落梅,金吾不惜夜,玉漏莫相催。
通典·祔祭》:告訖,太祝先匱代祖神主,奉遷於西夾室埳中,閉如式。
意林》:余友人膠永叔嘗養一大獼猴,以鐡之於牀間,犬齧殺。
西遊記》:日映嵐光輕翠,雨收黛色冷含青。
三國演義》:群臣朝賀畢,卓命扶何太后并弘農王及帝妃唐氏於永安宮閒住,封宮門,禁群臣無得擅入。
金瓶梅》:春心一點如絲亂,任牢籠總是虛。
封神演義》:諷諫難回下流性,至今餘恨西樓。
廣韻·》:鑐:中鑐也。
太平御覽》:唐蘇味道《正月十五日夜詩》曰: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開。
太平廣記·羅公遠》:又安數重木函,皆有封,置於壇上。
朱子語類·雜類》:當時若是聚眾與之抄劄封,則庶幾無今日之患!
墨子閒詁·天志下》:相聯相繫,《漢書》所謂鋃鐺者也。
紅樓夢》:因嫌紗帽小,致使枷扛。
全唐詩》:後憑巫峽烽煙。
康熙字典·十三》:前漢·敘傳》繫名聲之韁
儒林外史》:那官大怒,問是甚麼人,叫前面兩個夜役一條鏈子起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