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85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5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0第44 康熙字典: 頁1386第41 辭海: 卷1頁4666第05 GSR: 第718.f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31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ǎng yāng ㄧㄤˇ ㄧㄤ
粵語發音:joeng1 joeng2
說文解字:革部》鞅:頸靼也。从革央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鞅:牛羈也。《說文》頸靻也。於兩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革部·》鞅:《唐韻》於兩切《集韻》《韻會》《正韻》倚兩切,𠀤音怏。《說文》頸組也。《廣韻》牛羈也。《左傳·襄十八年》抽劒斷鞅。《釋名》鞅,嬰也。喉下稱嬰,言纓絡之也。其下飾樊纓,其形樊樊而上屬纓也。又《·小雅》或王事鞅掌。《傳》鞅掌,失容也。《箋》鞅,猶何也。掌,謂捧之也。負何捧持以趨走,言促遽也。《疏》傳以鞅掌爲煩勞之狀,故云失容,言事煩鞅掌然,不暇爲容儀也。今俗語以職煩爲鞅掌,其言出於此。鄭以鞅掌爲事煩之實,故言鞅猶荷也。鞅讀如馬鞅之鞅,以負荷物則須鞅持之,故以鞅表負荷也。又人名。《左傳》晉有士鞅。又《揚子·方言》强也,懟也。《史記·韓信傳》居常鞅鞅。通作怏。又《集韻》於良切,音央。馬頸革。又於郞切,音鴦。《博雅》鞅㒺,無賴也。又於亮切,音怏。馬駕之具也。
反切:於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leather strap over horse's neck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亦勖之而已,庳則秦、儀、、斯亦忠嘉矣。」
Yangzi said: Indeed, one must simply be diligent and that's all. If the standard were lower, then Su Qin, Zhang Yi, Shang Yang, and Li Si would also be considered loyal and excellent.
墨子·所染》:范吉射染於長柳朔、王胜,中行寅染於籍秦、高彊,吳夫差染於王孫雒、太宰嚭,知伯搖染於智國、張武,中山尚染於魏義、偃長,宋康染於唐、佃1不禮。
Fan Ji She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Zhang Liu Shuo and Wang Sheng; Zhang Xing Yin, under that of Ji Qin and Gao Jiang; Fu Chai, under that of Wang Sun Luo and Minister Pi; Zhi Bo Yao, under that of Zhi Guo and Zhang Wu; Shang of Zhongshan, under that of Wei Yi and Yan Chang; and Lord Kang of Song, under that of Tang Yang and Tian Bu Li.
莊子·在宥》:鴻蒙曰:「浮游不知所求,猖狂不知所往,遊者掌,以觀無妄,朕又何知!」
Hong Mang said, 'Wandering listlessly about, I know not what I seek; carried on by a wild impulse, I know not where I am going. I wander about in the strange manner (which you have seen), and see that nothing proceeds without method and order - what more should I know?'
商君書·更法》:孝公平畫,公孫、甘龍、杜摯三大夫御於君,慮世事之變,討正法之本,求使民之道。
Duke Xiao discussed his policy. The three Great Officers, Gong sun Yang, Gan Long and Du Zhi, were in attendance on the Prince. Their thoughts dwelt on the vicissitudes of the world's affairs; they discussed the principles of rectifying the law, and they sought for the way of directing the people.
詩經·北山》:或棲遲偃仰、或王事掌。
Some lazily roost, on their backs looking up, And some are all-bustled in the service of the king.
荀子·解蔽》:昔人臣之蔽者,唐奚齊是也。
說苑·正諫》:齊景公有臣曰諸御,諫簡公曰:「田常與宰予,此二人者甚相憎也,臣恐其相攻。」
春秋繁露·順命》:臣不奉君命,雖善以叛,言晉趙入於晉陽以叛是也。
韓詩外傳·卷一》:故吳起削刑而車裂,商峻法而支解。
新序·善謀》:公孫曰:「子之所言者,世俗之所知也。」
潛夫論·論榮》:張儀、中國之人也,衛、康叔之孫也,而皆讒佞反覆,交亂四海。
論衡·逢遇》:三說秦孝公,前二說不聽,後一說用者,前二、帝王之論,後一、霸者之議也。
風俗通義》:今妖見此,而應在彼,猶趙夢童子裸歌而吳入郢也。
新語·輔政》:故蘇秦尊於諸侯,商顯於西秦。
韓非子·難言》:故文王說紂而紂囚之,翼侯炙,鬼侯腊,比干剖心,梅伯醢,夷吾束縛,而曹羈奔陳,伯里子道乞,傅說轉鬻,孫子臏腳於魏,吳起收泣於岸門、痛西河之為秦、卒枝解於楚,公叔痤言國器、反為悖,公孫奔秦,關龍逢斬,萇宏分胣,尹子阱於棘,司馬子期死而浮於江,田明辜射,宓子賤、西門豹不鬥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陳於市,宰予不免於田常,范睢折脅於魏。
諫逐客書》:孝公用商之法,移風易俗,民以殷盛,國以富彊,百姓樂用,諸侯親服,獲楚、魏之師,舉地千里,至今治彊。
淮南子·齊俗訓》:使遇商、申不害,刑及三族,又況身乎!
呂氏春秋·無義》:公孫之於秦,非父兄也,非有故也,以能用也,欲堙之責,非攻無以,於是為秦將而攻魏。
史記·秦本紀》:聞是令下,西入秦,因景監求見孝公。
春秋左傳》:曰,寡君少遭閔凶,不能文,聞二先君之出入此行也,將鄭是訓定,豈敢求罪于晉,二三子無淹久,隨季對曰,昔平王命我先君文侯曰,與鄭夾輔周室,毋廢王命,今鄭不率,寡君使群臣問諸鄭,豈敢辱候人,敢拜君命之辱,彘子以為諂,使趙括從而更之曰,行人失辭,寡君使群臣遷大國之跡於鄭,曰,無辟敵,群臣無所逃命,楚子又使求成于晉,晉人許之,盟有日矣,楚許伯御樂伯,攝叔為右,以致晉師,許伯曰,吾聞致師者,御靡旌,摩壘而還,樂伯曰,吾聞致師者,左射以菆,代御執轡,御下兩馬,掉而還,攝叔曰,吾聞致師者,右入壘,折馘,執俘而還,皆行其所聞而復,晉人逐之,左右角之,樂伯左射馬而右射人,角不能進,矢一而已。
國語·吳語》:董褐既致命,乃告趙曰:「臣觀吳王之色,類有大憂,小則嬖妾、嫡子死,不則國有大難。」
吳越春秋·十四年》:既以通命,乃告趙曰:「臣觀吳王之色,類有大憂,小則嬖妾、嫡子死,否則吳國有難。」
戰國策》:亡魏入秦,孝公以為相,封之於商,號曰商君。
鹽鐵論·非鞅》:峭法長利,秦人不聊生,相與哭孝公。
春秋穀梁傳》:晉趙帥師侵齊。
春秋公羊傳》:晉侯使士來聘。
漢書·敘傳上》:賓曰:「若夫、斯之倫,衰周之凶人,既聞命矣。」
前漢紀》:專用商韓非之語。
後漢書·宦者列傳》:昔衛因景監以見,有識知其不終。
竹書紀年·顯王》:九月,秦衛伐我西鄙。
焦氏易林·豐之》:商子酷刑,喪厥身。
詩說·》:《有兔》:趙殺萇弘,周人傷之而作是詩,比而賦也。
說文解字·革部》::頸靼也。
釋名·釋車》:,嬰也。
方言·第十二》:、侼強也。
急就篇》:轡勒韅靽羈韁。
世說新語·言語》:謝答曰:「秦任商,二世而亡,豈清言致患邪?」
文心雕龍·議對》:變法,而甘龍交辯:雖憲章無算,而同異足觀。
抱朴子·論仙》:學仙之法,欲得恬愉澹泊,滌除嗜欲,內視反聽,屍居無心,而帝王任天下之重責,治掌之政務,思勞於萬幾,神馳於宇宙,一介失所,則王道為虧,百姓有過,則謂之在予。
人物志·流業》:建法立制,彊國富人,是謂法家,管仲、商是也。
水經注·伊水》:《春秋》之闕塞也,《昭公二十六年》,趙使女寬守闕塞是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