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4D

部首:+ 8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3第1 康熙字典: 頁1462第38 辭海: 卷1頁5236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34第07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國語發音:wǎng ㄨㄤˇ
粵語發音:mong5
唐代發音:miɑ̌ng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魍:魍魎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鬼部·》魍:《廣韻》文兩切《集韻》《韻會》文紡切,𠀤音罔。與蝄同。《玉篇》魍魎,水神,如三歲小兒,赤黑色。《家語》木石之怪夔魍魎。○按《左傳》作罔兩,《國語》作蝄蜽。
反切:文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emons, mountain spirits

原典出處

中論·譴交》:若夫不出戶庭,坐於空室之中,雖魑魅魎,將不吾覿,而況乎賢人乎?
論衡·訂鬼》:一居若水,是為魎鬼。
風俗通義》:《春秋國語》曰:「木石之怪夔、魎。」
獨斷·卷上》:其一者居若水,是為魎。
蔡中郎集·獨斷》:其一者居若水,是為魎。
淮南子·覽冥訓》:當此之時,臥倨倨,興眄眄,一自以為馬,一自以為牛,其行蹎蹎,其視瞑瞑,侗然皆得其和,莫知所由生,浮游不知所求,魎不知所往。
國語·魯語下》:丘聞之:木石之怪曰夔、魎,水之怪曰龍、罔象,土之怪曰羵羊。
文心雕龍·夸飾》:張衡《羽獵》,困玄冥於朔野,孌彼洛神,既非魎,惟此水師,亦非魑魅。
抱朴子·微旨》:或為虎狼所食,或為魎所殺,或餓而無絕穀之方,寒而無自溫之法,死於崖谷,不亦愚哉?
三國志·管輅傳》:輅曰:「直客舍乆遠,魑魅魎為怪耳。」
藝文類聚》:【賦】《楊炯盂蘭盆賦》曰:渾元告秋,羲和奏曉,太陰望兮圓魄皎,閶闔開兮涼風嫋,四海澄兮百川皛,陰陽肅兮天地窅,掃離宮,清重閣,設皇邸,張翠幕,鸞飛鳳翔,晱陽倏爍,雲舒霞布,翕赫冥霍,陳法供,飾盂蘭,壯神功之妙物,何造化之多端,青蓮吐而非夏,赬果搖而不寒,銅鐵鉛錫,璆琳琅玕,映以甘泉之玉樹,冠以承露之金盤,憲章三極,儀形萬類,上廖廓兮法天,下安貞兮象地,殫怪力,窮神異,少君王子,掣曳兮若束,玉女瑤姬,翩僊兮不至,鳴鷫鸘與鸑鷟,舞鶤雞與翡翠,毒龍怒兮赫然,狂象奔兮沉醉,怖魎,潛魑魅,离婁明目,不足見其精微,匠石洗心,不足徵其奧祕,夫其遠也。
通典·葬儀》:方良,魎也,木石之怪。
西遊記》:岸前皆魎,嶺下盡神魔,洞中收野鬼,澗底隱邪魂。
金瓶梅》:婦人罵道:「混沌魎,他來調戲我,到不乞別人笑話!」
廣韻·》:國語》云:木石之怪夔蛧蜽亦作魎。
太平御覽》:魎,潛魑魅。
太平廣記》:神香辟夭殘之死疾,猛獸却百邪之魎。
朱子語類·鬼神》:如禹鼎鑄魑魅魎之屬,便是有這物。
全唐詩·遠遊聯句》:魅暫出沒,蛟螭互蟠蟉。
康熙字典·》:家語作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