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 子谓公冶长章

《子谓公冶长章》

电子图书馆
1 子谓公冶... :
问“子谓公冶长”章。曰:“子谓‘可妻’,必有以取之矣。‘虽在缧绁之中’,特因而举之,非谓以非罪而陷缧绁为可妻也。”南升

2 子谓公冶... :
南容为人,观其三复白圭,便是能谨其言行者。“邦有道”,是君子道长之时,南容必不废弃;“邦无道”,是小人得志以陷害君子之时,南容能谨其言行,必不陷于刑戮。南升

3 子谓公冶... :
问:“‘子谓南容’章,集注云:‘以其谨于言行。’如其三复白圭,固见其谨于言矣。谨于行处虽未见,然言行实相表里,能谨于言,必能谨于行矣。”曰:“然。”

4 子谓公冶... :
问:“公冶长可妻,伊川以‘避嫌之事,贤者不为,况圣人乎’?自今人观之,闺门中安知无合著避嫌处?”曰:“圣人正大,道理合做处便做,何用避嫌!”问:“‘古人门内之治恩掩义,门外之治义断恩’。寓恐闺门中主恩,怕亦有避嫌处?”曰:“固是主恩,亦须是当理方可。某看公浙人,多要避嫌。程子所谓‘年之长幼,时之先后’,正是解或人之说,未必当时如此。大抵二人都是好人,可托。或先是见公冶长,遂将女妻他;后来见南容亦是个好人,又把兄之女妻之。看来文势,恐是孔子之女年长,先嫁;兄之女少,在后嫁,亦未可知。程子所谓‘凡人避嫌者皆内不足’,实是如此。”

5 子谓公冶... :
叔蒙问程子避嫌之说。曰:“合当委曲,便是道理当如此。且如避嫌亦不能无。如做通判,与太守是亲戚,也合当避嫌。第五伦之事非不见得如此,自是常有这心在,克不去。今人这样甚多,只是徇情恁地去,少间将这个做正道理了,大是害事。所以古人于诚意、正心上更著工夫,正怕到这处。”

URN: ctp:n58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