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 论易明人事

《论易明人事》

电子图书馆
1 论易明人... :
孔子之辞说向人事上者,正是要用得。

2 论易明人... :
须是以身体之。且如六十四卦,须做六十四人身上看;三百八十四爻,又做三百八十四人身上小底事看。易之所说皆是假说,不必是有恁地事。假设如此,则如此;假设如彼,则如彼。假说有这般事来,人处这般地位,便当恁地应。

3 论易明人... :
易中说卦爻,多只是说刚柔。这是半就人事上说去,连那阴阳上面,不全就阴阳上说。卦爻是有形质了,阴阳全是气。彖辞所说刚柔,亦半在人事上。此四件物事有个精粗显微分别。健顺,刚柔之精者;刚柔,健顺之粗者。

4 论易明人... :
问:“横渠说:‘易为君子谋,不为小人谋。’盖自太极一判而来,便已如此了。”曰:“论其极是如此。然小人亦具此理,只是他自反悖了。君子治之,不过即其固有者以正之而已。易中亦有时而为小人谋,如‘包承,小人吉,大人否,亨’。言小人当否之时,能包承君子则吉。但此虽为小人谋,乃所以为君子谋也。”广

5 论易明人... :
若论阴阳,则须二气交感,方成岁功。若论君子小人,则一分阴亦不可;须要去尽那小人,尽用那君子,方能成治。贺孙

6 论易明人... :
汉书:“易本隐以之显,春秋推见至隐。易与春秋,天人之道也。”易以形而上者,说出在那形而下者上;春秋以形而下者,说上那形而上者去。

URN: ctp:n59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