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太傅安乐乡文恭侯胡公碑

《太傅安乐乡文恭侯胡公碑》

电子图书馆
1 太傅安乐... :
公讳广,字伯始,交址都尉之元子也。公应天淑灵,履性贞固,九德咸修,百行必备。遭家不造,童而夙孤,上奉继亲,下慈弱弟,崎岖俭约之中,以尽孝友之道。及至入学从训,历观古今,生而知之。闻一睹十,是以周览六经,博总群议,旁贯宪法,通识国典。年二十七,察孝廉,除郎中尚书侍郎、尚书左丞、尚书仆射。干练机事,绸缪枢极,忠亮惟允,𥳑于帝心,智略周密,冠于庶事,迁济阴太守。其为政也,宽裕足以容众,和柔足以安物,刚毅足以威暴,体仁足以劝俗,故禁不用刑,劝不用赏。其下望之如日月,从之如影响。思不可忘,度不可革。遗爱结于人心,超无穷而垂则,徵拜大司农,遂作司徒迁太尉,以援立之功。封安乐乡侯,录尚书事,称疾屡辤。策赐就弟,复拜司空,功成身退。俾位特进,又拜太尉,复以特进,致命休神,又拜太尉,逊位归爵,旋于旧土,徵拜太中大夫、尚书令、太仆、太常、司徒。

2 太傅安乐... :
永康之初,以定策元功,复封前邑,录尚书事,疾病就弟,又授太傅,入参机衡,五蹈九列,七统三事,谅暗之际,三据冢宰。和人事于宗伯,理水土于下台,训五品于司徒。耀三辰于上阶,光弼六世,历载三十。自汉兴以来,鼎臣元辅,耆耋老成。勋被万方,与禄终始,未有若公者焉。春秋八十二,建宁五年三月壬戌,薨于位。天子悼惜,群后同怀,诏五官中郎将任崇奉册,赠以太傅安乐乡侯印绶,拜室家子弟一人郎中,赐东园秘器,赐丝帛含敛之备。中谒者董诩吊祠护丧,钱布赙赐,率礼有加,赐谥曰文恭。昭显行迹。四月丁卯,葬于洛阳茔,故吏济阴池喜感公之义,率慕黄鸟之哀,推寻雅意,彷徨旧土。休绩丕烈,宜宣于此,乃树石作颂,用扬德音,词曰:“于皇上德,懿铄孔纯,大孝昭备,思顺履信,膺期命世。保兹旧门,渊泉休茂,彪炳其文,爰尚天机,翼翼惟恭,夙夜出纳,绍迹虞龙,赋政于外,神化玄通,普被汝南,越用熙雍,帝曰休哉。命公三事,乃耀柔嘉,式是百司,股肱元首,庶绩咸厘。二气燮雍,五徵来备,勋格皇天,泽洽后土,封建南蕃,受兹介祜。玉藻在冕,毳服艾辅,路车雕骖,四牡修扈,赞事上帝,祗祠宗祖,陟降盈亏,与时消息,既明且哲,保身遗则,同轨旦奭,光充区域,生荣死哀,流统罔极。”

URN: ctp:n64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