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賈餘慶

賈餘慶[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105150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賈餘慶
authority-cbdb49297
authority-wikidataQ45697042
authority-wikidataQ45572875
link-wikipedia_zh贾余庆
held-officeoffice:知臨安府
    from-date 德祐二年正月乙亥
1276/1/26
宋史·本紀第四十七 {{瀛國公二王附}}》:乙亥,以賈餘慶知臨安府。
held-officeoffice:同簽書樞密院事
    from-date 德祐二年正月丙戌
1276/2/6
宋史·本紀第四十七 {{瀛國公二王附}}》:賈餘慶同簽書樞密院事、知臨安府。
held-officeoffice:知臨安府
    from-date 德祐二年正月丙戌
1276/2/6
宋史·本紀第四十七 {{瀛國公二王附}}》:賈餘慶同簽書樞密院事、知臨安府。
賈餘慶,字善夫,臨淮(今江蘇省泗洪縣南)人,南宋官員,是宋恭帝時右丞相兼樞密使。曾任同簽書樞密院事。

宋恭帝德祐二年(1276年)正月初九,宋恭帝以賈餘慶知臨安府。元朝大軍進逼臨安,抵達臨安府近郊,駐軍臨安阜亭山。正月十七,元朝丞相伯顏派遣唵木海、囊加歹同忙古歹等八人率三百甲兵入宋宮,取降表、傳國玉璽,徵召宋將相文武百官出迎元軍。太后謝道清請解除兵器在內殿召見,約定次日奉寶請降,正月十八,派遣知臨安府賈餘慶、同宗室保康軍承宣使趙尹甫、和州防禦使趙吉甫等同囊加歹帶著降表、玉璽至皋亭山。伯顏受降表、玉璽,派囊加歹帶著趙尹甫、賈餘慶等回到臨安,召宰相出議投降之事。伯顏派遣囊加歹以降表、玉璽馳獻元世祖。正月二十,賜家鉉翁進士出身、簽書樞密院事,賈餘慶同簽書樞密院事、知臨安府。正月廿二,宋朝命丞相吳堅、文天祥,樞密謝堂,安撫賈餘慶,內官鄧惟善來見伯顏。文天祥為右丞相兼樞密使,與伯顏抗論。伯顏把他拘禁,帶著宋朝左丞相吳堅、右丞相賈餘慶、知樞密院事謝堂、簽書樞密院事家鉉翁、同簽書樞密院事劉岊,北至鎮江。以宋朝降表不稱臣,仍寫宋朝年號、帝號,派遣程鵬飛、洪君祥(洪雙壽)偕同賈餘慶回到臨安更改,改為宋主削帝號降表。

二月初三,宋恭帝率文武百僚詣祥曦殿,望闕上表,乞為籓輔;派遣右丞相兼樞密使賈餘慶、樞密使謝堂、端明殿學士簽樞密院事家鉉翁、端明殿學士同簽樞密院事劉岊奉表獻給元朝。二月初七,謝太后派遣賈餘慶、吳堅、謝堂、劉岊、家鉉翁擔任祈請使,楊應奎、趙若秀為奉表押璽官,赴闕請命。吳堅、賈餘慶檄告天下守令獻城降元,只有家鉉翁沒有署名。文天祥在《指南錄·後序》中說「不幸呂師孟構惡于前,賈餘慶獻諂于後。」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續資治通鑑6
宋史5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105150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