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怡良

怡良[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171200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瓜爾佳怡良
name怡良default
born1791
died1867
authority-cbdb59284
authority-sinica2576
authority-wikidataQ45682276
authority-wikidataQ11072685
link-wikipedia_zh怡良
held-officeoffice:廣東巡撫
    from-date 道光十八年二月乙巳
1838/2/26
清史稿·本紀十八 宣宗本紀二》:乙巳,史致儼病免,以祁𡎴為刑部尚書,怡良為廣東巡撫。
held-officeoffice:欽差大臣
    from-date 道光二十一年九月乙卯
1841/10/18
清史稿·本紀十九 宣宗本紀三》:命怡良為欽差大臣,會同顏伯燾、劉鴻翱督辦浙江海防。
held-officeoffice:閩浙總督
    from-date 道光二十二年正月丙辰
1842/2/16
清史稿·本紀十九 宣宗本紀三》:二十二年春正月丙辰,楊國楨病免,以怡良為閩浙總督,梁寶常為廣東巡撫。
held-officeoffice:兩江總督
    from-date 咸豐癸丑年二月壬辰
1853/3/26
清史稿·本紀二十 文宗本紀》:以怡良為兩江總督,命慧成馳赴江南防剿。
member-oforganization:滿洲正紅旗清史稿·列傳一百五十八》:怡良,瓜爾佳氏,滿洲正紅旗人。
怡良(ᡳᠯᡳᠶᠠᠩ|v=iliyang;1791年 - 1867年),字悅亭,瓜爾佳氏,滿洲正紅旗人,中國清朝官員。

怡良最初在刑部任筆帖式,後升為員外郎。道光8年(1828年)起外放,逐級升遷,18年(1838年)出任廣東巡撫。在廣東巡撫任內,怡良積極配合兩廣總督鄧廷楨林則徐的禁煙運動,並支持關天培在第一次鴉片戰爭初期的抵抗活動。林則徐被撤職後,怡良曾短暫署理兩廣總督一職。琦善出任兩廣總督後,要求怡良專管地方政務,遂與之產生矛盾,道光21年(1841年)正月,怡良毅然獨力上疏,揭發琦善私自割讓香港,導致琦善被治罪。其後因與楊芳聯名奏請准予印度商人通商,被革職留任。後于八月被任命為欽差大臣會辦福建軍務,查實了閩浙總督顏伯燾失守廈門的經過。

道光22年(1842年),怡良被實授閩浙總督,在任內由于擔心受到英國軍隊的襲擊,並急于索回被英國占領的鼓浪嶼,屢次強令台灣守將達洪阿姚瑩交還英軍戰俘。次年奉命入台,以「冒功」為名將達洪阿和姚瑩逮捕,製造了台灣冤案,不久去職。

咸豐2年(1852年)被起複任為福州將軍,次年轉任兩江總督,7年(1857年)因病解職。怡良病逝于同治6年(1867年)。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36
防海紀略9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171200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