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王元規

王元規[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243165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王元規
born516
authority-wikidataQ27920672
link-wikipedia_zh王元規
王元規(516年 - 589年),字正範,太原晉陽人,南北朝南梁南陳官員與儒者。

王元規的祖父王道寶是南齊的員外散騎常侍和晉安郡守,父親王瑋則是南梁的武陵王府中記室參軍。他八歲失去父親,兄弟三人跟隨母親依靠舅父在臨海郡居住;十二歲時,郡內土豪劉瑱打算給他大量金錢讓他娶劉瑱的女兒。王元規的母親考慮他們三兄弟年幼弱,就像藉婚事獲得後盾,王元規卻去這請求母親:「婚姻不失親是古人看重的事。怎能因為在異鄉苟且偷安,就和非親族通婚?」母親被感動,於是終止此事。他個性孝順,對母親十分恭敬,從早到晚都不會離開她;梁朝期間山陰縣有洪水湧到他家,王元規有一隻小船,倉卒間帶母親、妹妹和姑姪上船,自己划船,他的子女則留在樹梢,水退後全部人生還,當時的人都說他品性極高。

他年少好學,跟隨吳興沈文阿學習,十八歲就明白《春秋左氏》、《孝經》、《論語》和《喪服》。中大通元年(529年),朝廷下詔策論春秋,他獲得好成績,被其時的名儒讚賞;自湘東王國左常侍起家,轉任員外散騎侍郎。簡文帝為太子時引薦為賓客,與他講論,待遇優厚,除授中軍將軍宣城王蕭大器的王府記室參軍。侯景作亂,他帶同家屬回到會稽。南陳天嘉年間,獲授始興王陳伯茂的王府功曹參軍,領任國子助教,轉為鎮東將軍鄱陽王陳伯山的王府記室參軍,依然領任助教。

陳後主為太子時,引薦王元規當學士,傳授《禮記》、《左傳》、《喪服》的義理,得到優厚賞賜,之後轉官國子祭酒。新安王陳伯固曾經在他準備演講時入宮,就上啟請求讓他解答疑難,時下都以他為榮,很快任職尚書祠部郎。梁朝以來考論《左氏》的學者都以賈逵、服虔的理論難駁杜預,凡一百八十條,王元規引用證據疏通辨析,令立論不再疑難,每次國家商議吉凶大禮時他經常參與。母親逝世他辭官,服嗓完畢就除授鄱陽王陳伯山的王府中錄事參軍,不久轉任散騎侍郎,遷為南平王陳嶷王府限內參軍。陳嶷到江州,王元規亦隨他就鎮,不同地方的學徒都千里迢迢過來學習,經常達到數十百人。禎明三年(589年)隋朝滅陳,他入朝擔任秦王楊俊的王府東閤祭酒,七十四歲時在廣陵去世。王元規曾寫下《春秋發題辭及義略》十一卷,《續經典大義》十四卷,《孝經義記》兩卷,《左傳音》三卷,《禮記音》兩卷等作品。

顯示更多...: 引用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陳書2
古經解鉤沉2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3
萬姓統譜2
南史2
通志2
天中記4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43165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